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千禧世代翻身機會來了?年輕人為何都愛買「meme 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千禧世代翻身機會來了?年輕人為何都愛買「meme 股」?

2021 年 6 月 19 日

 
展開

卡爾.馬克思一定會喜歡 Reddit(美國社交新聞論壇網站)。如果這位德國哲學家今天還活著,他會發帖說「每個人都應該參與交易meme 股票和加密貨幣。」不是為了致富——儘管這是一個很好的附帶收益——而是為了反擊投資者階層。馬克思曾經寫道: “ 為了讓敵人失去金錢,冒一些風險是值得的。 ” 我站你這邊,卡爾。

工人階級與資產階級在現代

工人階級的千禧一代已經被剝奪了在職業生涯中世代累積財富的機會。我們中的許多人都在冒險用我們所剩無幾的東西來對抗被(資產階級)操縱來對付我們的機器。我們正在追隨馬克思的腳步。

馬克思傳記作者寫道,在馬克思的一位朋友於 1864 年去世後,他收到了一筆 820 英鎊的遺贈。考慮了通貨膨脹並應用目前的匯率兌換後,這筆錢今天大約價值 151,500 美元。

馬克思用他的部分遺贈成為了一名金融投機者,經常參與一些低價股票泡沫投資,就像今天聲名大噪的 Reddit 論壇上的 WallStreetBets(WSB)股票一樣。

“ (股票)今年如雨後春筍般上漲。 ” 馬克思在給他叔叔的一封信中寫道,他在信中吹噓他已經透過投機賺了 400 英鎊。他補充說,他的許多投資通常 “ 被哄抬到了相當不合理的水平,然後在大多數情況下崩潰 ” 。

馬克思的交易故事難以證實,但千禧一代對 meme 股(網紅股)的熱愛卻是真實存在的。今年我透過交易 meme 股票和加密貨幣賺到的錢,比我作為職業作家賺得還多。我開始將 meme 股票熱潮視為千禧一代累積財富的終極機會。但如果不是,我們也滿足於讓對我們的財務困境負主要責任的投資者感受到他們給我們帶來的痛苦。到目前為止,賣空者在 meme 股票上已經損失了 45 億美元。

作為一個 34 歲的美國人,針對我們這代人的每個刻板印象幾乎都適用於我。《赫芬頓郵報》的邁克爾.霍布斯(Michael Hobbes)在 2017 年對千禧一代的財務狀況作出了最好的總結: “ 我的房租幾乎消耗了我一半的收入,自從冥王星成為矮行星( 2006 年)以來我一直沒有穩定的工作,而且我的積蓄減少的速度比嬰兒潮一代融化的冰蓋還要快。 ”

也許是因為我們是成長的歲月中唯一經歷過兩次重大經濟衰退和兩次戰爭的美國一代,我們是第一代比父母經濟狀況更糟糕的人,儘管我們平均受教育程度更高。我們也為此付了費。

據彭博社報導,嬰兒潮一代花費 10,000 美元上一年大學,按通貨膨脹調整後的美元計算,就意味著千禧一代的平均支出超過 15,000 美元。千禧一代中的有色人種,尤其是黑人情況更糟。他們畢業時背負的學生債務比白人同學多,被雇傭從事白領職業的可能性卻小得多,而且他們的家庭收入僅為白人同事的 60%。

千禧一代的高價教育並沒有給我們帶來多少工作保障。2018 年蓋洛普(Gallup)的一項研究稱千禧一代為 “ 跳槽的一代 ” 。

或許是的,但不是自願的。芝加哥大學 2019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千禧一代實際上渴望穩定的職業。那麼,飽受工作的不安全感和不斷增加的債務困擾的一代人正在引領 “ 嬰兒荒(生育低谷期) ” ,這應該不足為奇。

出生率處於 30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可能沒有足夠的處於工作年齡的美國人來照顧這個國家不斷膨脹的老年人口。嬰兒潮一代高效率地爬上了 “ 階級梯子(the class ladder) ” ,然後用鋸子鋸斷了他們下面的梯級。(他們竟然還在問我們什麼時候給他們生孫子孫女!)

如果所有這些都沒有讓 meme 股票和加密貨幣更具吸引力,那麼至少它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我們中的一些人不再在意投資是不是安全了。首先我承認,投資 meme 股票的確並不是一種發財的可持續方式。我們中的更多人將(從中)受到傷害,而非致富。

但我並不是主要為了賺錢而投資:我希望那些在我大學四年級時把經濟搞砸了還全身而退的投資者——他們因此也摧毀了我的職場收入前景——至少對於他們給我帶來的一些困難能感同身受。鑑於在投資 WSB 概念股的群體中,千禧一代占主導地位,我知道我不是唯一一個被這種憤怒驅動的投資者。

令人生氣的地方有很多。就像我們在 GameStop 股票中看到的那樣,工人們組織起來讓股市向有利於我們的方向發展,儘管遭到了嚴厲的反擊。在 Reddit 論壇用戶 1 月下旬對 GameStop 股票進行投機交易後,行動交易應用商 Robinhood 不僅限制了交易,而且據報導聲稱甚至未經投資者同意,就出售了他們的 GameStop 股票(Robinhood 否認發生了強制銷售)。當真相表明 Robinhood 與追蹤客戶訂單的公司有財務關係時,很多像我這樣的新手投資者對市場更加厭煩。

今年 3 月,當紐約政府重開電影院時,我決定以每股 7 美元的價格買入 AMC。截至 6 月初,我的這筆投資已升值 550% 以上。收益可能會蒸發,但我正在從 GameStop 事件中吸取教訓。儘管該股票價格年初還低於 20 美元,其交易價格目前仍超過每股 250 美元(編者註:截至 6/11 收盤, GameStop 報 233.34 美元)。因此,我計劃繼續持有 AMC 股票,希望它會漲更多。當最終時機成熟時,我會賣掉一半股票,把利潤重新投資到加密貨幣中。

到那時,我就遠不是唯一一個對加密貨幣下大賭注的千禧一代了。據 Business Insider 報導,我這一代人是 2021 年加密貨幣突然崛起的主要推手,包括以太坊等藍籌虛擬貨幣,以及狗狗幣等 “ 笑話般的加密貨幣 ” 都在蓬勃發展。

以太坊的價格從 1/1 的每枚 730.97 美元上漲到 5 月的 4,000 美元以上。自 2013 年成為meme股的一員以來,狗狗幣已升值超過 21,000%。(我仍然因為在狗狗幣的交易價格不到 10 美分時賣掉了它們而對自己抓狂,儘管我仍然賺了幾千美元)。

千禧一代對加密貨幣的忠誠正在迫使巨頭們加入進來:3 月,摩根史坦利成為第一家向其富有客戶提供比特幣基金的銀行。但彷彿是計劃好的一樣,現在工人剛在 “ 被操縱的賭場 ” 中賺了一點錢,就有報導說美國監管機構正在準備對加密貨幣進行 “ 打擊 ” 了。

千禧一代在童年時期被告知,我們必須努力工作才能獲得經濟保障。然後我們被告知,我們必須用被債務束縛,才能獲得可以讓我們找到一份好工作的大學學位。再之後我們被告知,只有少數幸運的人才真正從他們的工作中累積了財富,要想獲得真正的財務成功,我們應該投資。再然後,當我們投資時,我們又被告知我們做錯了。

我明白了。千禧一代就不應該贏。我們壓根沒法獲得 “ 經濟保障 ” 。因此,如果我們可以透過投機低價股來賺一筆,並在這個過程中傷害到一些自鳴得意的對沖基金 “ 掠奪者 ” ,我們就很滿足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