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ETF|成分股?股價?配息?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ETF|成分股?股價?配息?

2024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2023 年,伴隨聊天機器人火熱,消費性電子去庫存告一段落,通膨問題逐漸受到控制,中國政府積極抬出各種措施振興經濟,走了 1 年空頭的半導體類股在 2023 年開始有了回暖的跡象,但目前股價距離前波高點都還有一段距離,其中半導體最具指標的指數-費城半導體距離前波高點 4,068 還有 3 成以上的上漲空間,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更重視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以及車用市場蓬勃發展等強勁需求,相信突破前高也只是時間問題,目前是非常適合的進場時機!

今天介紹的這檔 ETF —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ETF 旨在滿足台灣投資人想以台幣直接參與費城半導體指數漲跌而設置的 ETF, 2019 年 4 月成立至今 4 年已經帶給投資人超過 1 倍的報酬,相信在未來的時間,這檔基金也會隨著智能生活更加普及帶給投資朋友更多回報,非常適合喜愛投資半導體的投資人。

本篇包含了 00830 的基本介紹、成分股和產業概況、績效表現,並整理 00830 的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00830 ETF 簡稱「國泰費城半導體」,全名是「國泰美國費城半導體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於 2019 / 4 / 23 成立至今,規模已達百億台幣以上。

國泰費城半導體,顧名思義,追蹤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SOX 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由於美國知名的半導體 ETF — iShares 半導體 ETF (SOXX.US)所追蹤的指數已在 2021 年 6 月改為追蹤「洲際半導體指數」,目前 00830 可說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追蹤費半指數的 ETF,該指數涵蓋全球半導體在美股上市的龍頭企業,投資它就等於當了全世界幾乎所有主流大半導體公司的股東,如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輝達(NVIDIA, NVDA-US)、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XN-US)、博通(Broadcom, AVGO-US)、高通(Qualcomm, QCOM-US)、intel、艾斯摩爾、台灣之光台積電( 2330-TW )與其他共 30 家優質半導體巨頭,可以說是半導體產業中的全明星陣容。

▲費城半導體指數過去 3 年來股價走勢圖
圖片來源:玩股網、資料日期: 2021 / 04 / 24 ~ 2024 / 04 / 24

請讀者先參考以下 00830 的小檔案,我們接下來會再介紹指數編制規則。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小檔案
基金名稱 國泰費城半導體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成立時間 2019/4/23
追蹤指數 費城半導體指數
(SOX 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
計價幣別 新台幣
發行價格 新台幣 15 元
最新股價(2024/03/08) 新台幣 45.41 元
經理費(年) 基金規模新台幣 30 億元(含)以下:0.45%;
新台幣 30~100 億元(含):0.40%;
超過新台幣 100 億元:0.35%
保管費(年) 基金規模新台幣 50 億元(不含)以下:0.11%;
新台幣 50~100 億元(含):0.10%;
新台幣 100~200 億元(含):0.08%;
超過新台幣 200 億元:0.06%
風險收益等級 RR4
是否配息 有配息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指數編制規則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以下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ETF 所追蹤的指數 — 「費城半導體指數」的編制規則吧!

追蹤指數 費城半導體指數(SOX 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
指數編製公司 1993 年創立時由費城交易所編制,2007 年費成交易所被納斯達克交易所收購後,費城半導體指數由納斯達克所進行編製和管理。
成分股篩選規則
  • 美國上市之股票、ADR 等
  • 產業:半導體產業的股票
  • 每年 9 月會重新評估一次成分股進行汰弱留強,依評價取前 30 間公司成為新成分股
  • 指數成分股權重每一季度會依照流動市值進行調整
成分股權重上限 市值最大的 5 檔個股權重最高上限為 8%,其餘個股的權重最高上限為 4%
成分股檔數 30 檔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成分股

由上述可知, 00830 選取成分股的方式是由追蹤以求複製費城半導體指數,並根據一些狀況進行調整或透過其他金融商品(EX 期貨)來達到更貼近指數表現的追蹤效果,究竟目前有哪些股票是本 ETF 的成分股?我們列出了 00830 的前十大成分股(如下表),供讀者們參考。

股票名稱 公司名 投資比重(%) 上市國家
NVDA NVIDIA CORP 11.70 美國
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 9.03 美國
AVGO BROADCOM INC 8.68 美國
QCOM QUALCOMM INC 7.80 美國
INTC INTEL CORP 5.98 美國
MU MICRON TECHNOLOGY INC 4.69 美國
ASML ASML HOLDING NV-NY REG SHS 4.30 美國
TSMC TAIWAN SEMICONDUCTOR-SP ADR 4.23 台灣
AMAT APPLIED MATERIALS INC 4.17 美國
LRCX LAM RESEARCH CORP 4.11 美國
合計   64.69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資料日期:2024/03

00830 的前十大指數成分股約佔六成,其中前五大分別佔超過 6% ,整體權重較集中於前五大成分股,不過單一個股權重皆不逾一成。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一下前幾大成分股的業務內容。

超微半導體

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AMD-US)(超微半導體)主要從事設計、開發和銷售微處理器(如中央處理器 CPU、加速處理器 APU)及繪圖處理器(GPU)等產品。在這波聊天機器人 chatGPT 帶起的 AI 浪潮中,超微也是受惠股之一。公司自己針對 2023 Q1 預估的營收比分析師們平均預估的更好,董事長思姿風也在法說會上表示預計 2023 年將會倒吃甘蔗,下半年優於上半年!未來產品應用面會含括數據中心、遊戲、PC、通訊、汽車、工業、航太、國防等領域。超微半導體今年 Q1 預估營收 50 ~ 56 億美元,相對去年 Q1 衰退 5 ~ 15% ,但今年有機會在 AI 人工智慧需求增加的浪潮下季季高升。

德州儀器

TEXAS INSTRUMENTS INC(德州儀器)從事設計、製造與銷售半導體給全球的電子設計公司與製造商。業務經營分為類比、嵌入式處理器事業部。公司為全球類比及數位 IC 設計與製造龍頭廠。由於受到大環境經濟情況低迷的緣故,使得該公司 2023 年第一季的營收與獲利將低於市場分析師預期的目標。2023 年第一季營收來到 41.7 億美元至 45.3 億美元之間,中間值低於市場預估的 44.1 億美元,也低於去年同期的 49.05 億。展望 2023 年公司預估年度營收會較 2022 年衰退,但公司仍通過提高資本支出擴大製造能力來投資其未來,相信未來半導體整體市場需求仍然強勁。

輝達

NVIDIA(輝達)主要業務為設計、開發及銷售 GPU 與 Tegra 處理器,為一家視覺運算公司,亦是繪圖處理器IC龍頭廠商、全球最大繪圖晶片廠。和 AMD 是競爭對手關係,同樣也在未來產品應用面會含括數據中心、遊戲、PC、通訊、汽車、工業、航太、國防等領域。公司法說會表示 2023Q1 財報會優於預期,營收預估為 65 億美金,相對去年 Q1 衰退近 22% ,但仍高於分析師們調查預估的 63.3 億美元。董事長黃仁勳表示未來 10 年是 AI 的 iPhone 時刻,也預示著未來人工智慧將會有很長期的高速發展期,而這些都會帶動 NVDA 晶片需求的增加!

另外,因 00830 的組成皆為半導體產業,我們需特別關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概況。

後疫情時代半導體業因為過去客戶 overbooking 導致庫存過多,加上消費性電子需求衰退,都在面臨去庫存問題,但去年底聊天機器人帶起企業與民間對於 AI 人工智慧的重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企業加大這塊的投資力度,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orld Semiconductor Trade Statistics,WSTS)統計, 2022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全年總銷售值達 5,735 億美元,年增 3.2 %,但展望 2023 年,WSTS 預估全球半導體市場受到記憶體需求大減, 2023 年全球半導體銷售恐 迎來 4 年來首次衰退。因智慧手機、PC 需求疲弱,導致記憶體需求預估將呈現大幅減少、邏輯需求萎縮,因此將 2023 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預估值自原先( 8 月)預期的年增 4.6% 大幅下修至年減 4.1% ,金額為 5,565.68 億美元,將為 4 年來( 2019 年以來)首度陷入萎縮。

全球半導體業銷售額

▲2021 ~ 2023 年(預估)全球半導體業銷售額 — 區域別
資料來源: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資料日期: 2022/12/19

今年以來,市場呈現利空出盡的走勢,雖然企業獲利基本面多較 2022 年衰退,但中國振興經濟、通膨趨緩、聊天機器人帶來的全球 AI 浪潮持續發酵升溫,相信半導體產還有很長期的成長趨勢還沒走完,目前的基本面利空帶來的也是讓投資朋友能以較合理的價格購入這些優質標的,隨著電子產品公司的庫存逐漸去化完畢,未來搭配更多智能設備(手機、電腦、手錶耳機、機器人、電動車、電器家具、智能成市等等等等等….),還是有很不錯的未來表現可以期待。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標的指數績效表現

費城半導體指數的績效表現如何呢?

下圖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和洲際半導體指數的比較圖,可看到自全球最大半導體 ETF -iShares 半導體 ETF(SOXX)於 2021 年 6 月,將追蹤標的由「費城半導體指數」改為「洲際半導體指數」後,SOXX 的走勢略弱於 00830 。

▲圖片來源:MoneyDJ、資料日期: 2023 / 04 / 24 ~ 2024 / 04 / 24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折溢價

00830 股價與淨值高度貼近,大約在 -5%~5% 之間。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資料日期: 2024 / 01 / 29 ~ 2024 / 04 / 18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配息

00830 成立至今年每年都有配息,且都是在 12 月除息, 1 月到帳,除 2021 年外其餘配息率都偏低,因為標的都是美國股票,而美國企業習慣獲利拿來持續發展,尤其是科技股,所以普遍殖利率偏低, 2021 年配息偏高很可能是因為該年度公司獲利特別好或是國泰投信希望增加股東人數所以不太希望股價虛高,因此提高配息來讓股價在相對合理的價值。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配息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優缺點

看完以上 00830 的基本介紹、指數篩選規則、成分股和績效表現等,讀者應該對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ETF 更加瞭解了。最後我們整理了 00830 的優缺點,供讀者參考。

00830 優點

  1. 可用較低的價格,投資在美國上市的半導體龍頭企業
  2. 相較於同樣追蹤費城半導體指數的 Invesco 費城半導體 ETF(SOXQ-US),00830 使用臺幣投資,不需要考量匯兌風險,而且規模更大
  3. 成分股包含超微(AMD)、輝達(Nvidia)、德州儀器(TEXAS)、台積電(TSM)、博通(Broadcom)等高市值且具成長動能的半導體大廠,當科技股強勁時,績效可能超越大盤

00830 缺點

  1. 產業集中在半導體業,受單一產業影響過大
  2. 在市場景氣不佳時,很有可能出現跌幅較大盤高的情形,投資人須審慎評估風險
  3. 總經管費用高(經理費 0.35% + 0.62% 非管理費用)

以上就是 00830 的商品介紹、績效表現,以及優缺點,若讀者評估自己適合投資 00830 國泰費城半導體 ETF,可直接在次級市場申購。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