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費半指數是什麼?費城半導體成分股?費半指數怎麼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費半指數是什麼?費城半導體成分股?費半指數怎麼買?

2023 年 5 月 26 日

 
展開

相信大家對於我們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 2330-TW )肯定都不陌生,而台積電所屬的就是 IC 產業鏈中的中游-IC 製造。IC(半導體)被稱為現代電子產品的大腦,從軍事和太空相關領域到智慧手機、汽車、個人電腦、各式家電都需要這顆「大腦」的協助才能正常運作。而我們今天所要介紹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正是涵蓋了整條 IC 產業鏈上下游公司所彙整出的指數,讓我們能夠將其視為 IC 產業的景氣風向儀!費半指數的一舉一動都牽絆著隔天的台股,因此費半對台灣投資人來說特別重要!

費城半導體指數是什麼?

費城半導體指數(英文:PHLX Semiconductor Sector Index 代號:SOX),或稱費半指數,與我們之前所介紹的 S&P500 及台灣的 0050 一樣為市值加權型指數,並由 30 個成分股組成。費半指數涵蓋整個半導體產業鏈,包括上游(IP 設計、IC 設計)、中游(IC 製造、晶圓製造)、下游(IC 封裝測試、IC 模組)、通路銷售等。

費半指數歷史

費半指數創立於 1993 年 12 月 1 日,起始基值為 200.00 ,並在 1995 年 7 月 24 日一分為二,因此目前基值為 100 點(但除非世界末日不然大家不可能看到回基值的那一天了)。費半於 2007 年被 Nasdaq 交易所買下,並由其管理至今。而期權商品部分則於 1994 年 9 月 7 日開始交易,至今仍可透過交易所進行期貨交易。

費半指數編列方式

採用 modified market capitalization-weighted(調整市值加權),每季度以流通市值再平衡調整,但有限制市值最大的 5 檔個股的權重最高上限為 8% ,其餘個股的權重最高上限則為 4% 。

費城半導體成分股

  • 費半指數每季季底更新一次成分股,依評價取前 30 間公司成分股。其成分股可為普通股、特別股、或美國存託憑證(ADR)。且須滿足至少市值達 1 億美元與流動性每半年達 150 萬股的限制。
  • 下表將簡述前 10 大成分股,由於成分股權重會隨著股價震盪變動,且這類科技股又屬於波動較大的個股。如果想定期更新半導體巨頭們的變化,可以在每季季底時搜尋相關季報及電話會議喔!
資料時間:2022 / 06 / 30
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
股票代號 英文名 中文名 權重
TXN Texas Instruments Inc 德州儀器 8.44%
INTC Intel 英特爾 8.17%
AVGO Broadcom 博通 8.13%
NVDA Nvidia 英偉達 7.88%
AMD ADV MICRO DEVICES 超微半導體 7.29%
QCOM Qualcomm 高通 4.33%
KLAC KLA CP CMN STK 柯磊 4.24%
ADI ANALOG DEVICES 亞德諾 4.21%
TSM Taiwan Semicond Ads 台積電 4.16%
ASML ASML HLDG NY REG 艾司摩爾 4.01%

費成半導體成分股產業分布

產業分布如下表所示,由於全部都是跟半導體相關的公司,想當然爾全部都是科技板塊囉!以上全部的成分股資料,及產業別都可到 Nasdaq 官網中的 SOX 費半指數專區下載 Factsheet 查詢!

費半指數產業別

圖片來源:SOX指數官網 Fact sheet

費半指數怎麼買?

想要投資費半嗎?我們得先搞清楚自己是屬於長期持有的投資人還是短期搶帽的投機客。若是選擇長期持有的話建議使用ETF的方式,而短線的話則建議使用期貨、選擇權或價差合約的方式購買。以下表格讓大家簡單了解一下這兩者的區別。

商品類型 有無槓桿 操作難易度 可持有期間
ETF 較低
指數期貨 有,但可將保證金帳戶存放更多資金,以降低槓桿倍數 較高 短,可持續轉倉延長持有期間
選擇權 高,視買賣方而定 短,可持續轉倉延長持有期間
價差合約 有,一樣為保證金的概念 較高

另外想要長期投資費半指數相關ETF的人可以參考下表,另外幫大家比較了一些市面上可購買的相關指數商品

代號 ETF名稱 費用率 追蹤指數 備註
SOXX ISHARE半導體ETF 0.43% 原為追蹤費半指數,但在近年改為追蹤ICE洲際半導體指數 美國券商
SMH VanEck 0.35% MVSMSTR美國半導體25指數 美國券商
00830 國泰美國費城半導體基金 1.22% 費城半導體指數 可於台灣券商購買
00911 兆豐洲際半導體ETF 1.05% ICE洲際半導體指數 剛結束公開募集,可於台灣券商購買。可參考另一篇股感文章。

費半指數與台股關聯性

大家如果有在觀察大盤走勢的習慣的話,會發現台灣加權指數的走勢其實是很容易受到前一天美國股市的走向所影響的,而其中最相關的又是哪一個指數呢?其實答案就是我們本文的主角-費半指數。原因何在?

台股產業比重圖片來源:證交所

上表中清楚揭露了單單一個半導體業就佔了整體加權指數近 40% !這還不包含一些會用到半導體的終端電子產品公司。前文中我們提到半導體有如電子產品中的「大腦」,這也是為甚麼台積電在國際間有這舉足輕重的地位!所以說當美國相關的半導體公司有大幅震盪時,台股中許多公司其實就是其上/下游的相關利益廠商,這時反應迅速的「市場無形之手」也會跟著做出調整!

費半指數注意事項

下表比較了費半指數與Nasdaq、 0050 及S& P500 的歷史走勢

費半指數與Nasdaq、 0050 及S& P500 的歷史走勢

製圖來源:Yahoo finance

大家可以發現到在近3年來明顯費半指數是跑贏所有其他大盤指數的!其中可能的原因很多,包括近幾年最熱門的話題- 5G 、AI、HPC、高性能筆電與智慧型手機等,這些迭代迅速的的產品們升級時所必要的其實就是 IC(半導體)!這也許就是為什麼這些公司通常享有比較高的股價本益比。

大家如果特別看好整個半導體產業發展,卻又不想要只壓注台灣的半導體公司的話,不訪可以參考此文所介紹的ETF喔!購買這些ETF其實就相當於把整個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大公司一次買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