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跟著景氣循環走,利用基金配置個人資產組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跟著景氣循環走,利用基金配置個人資產組合

2021 年 9 月 3 日

 
展開

每天打開報紙,十分有感經濟變化如此之快。猶記前段時間,全世界困於大規模疫情影響而陷入衰退;而隨著疫苗問世,全球經濟似乎枯木逢春,上演著快速復甦的情節;再轉眼,財經新聞已經在討論通膨議題,聯準會升息態度曖昧不明。

全球經濟體似乎依循著看不見的規則前進,也就是「景氣循環」。本文重點,將帶領讀者認識景氣循環,以及最近市場的熱議事件,最後,解析如何在景氣循環下,利用基金建置個人的資產配置。全球經濟體似乎依循著看不見的規則前進,也就是「景氣循環」。本文重點,將帶領讀者認識景氣循環,以及最近市場的熱議事件,最後,解析如何在景氣循環下,利用基金建置個人的資產配置。

更難以捉摸的市場

全球經濟遵循景氣循環過程,對市場投資人而言,如何順應循環各階段並研擬策略,已是投資入門必修課程之一。2008 年金融海嘯的陰影還殷鑑不遠,全球再次面臨大規模傳染性疫情,各國經濟遭受重大打擊。隨著疫情發展,從最初的未知病毒,到後期疫苗研發成功;全球經濟在這段期間快速變化著,與此同時,一連串金融議題接踵而來:通貨膨脹疑慮、聯準會升息盤算、產業生態發生劇烈變革等,投資人正面臨更難以捉摸的市場。

全球經濟體充斥無數金融事件

攤開近期的財經報導,「通膨」、「升息」絕對是曝光率最高的關鍵字,其主要原因為:隨著各國疫苗施打率提高,全球經濟谷底反彈並搭上名為復甦的列車。鑑往知來,經濟復甦過程必伴隨一定程度的通膨,而升息手段則是預留未來景氣過熱時的降溫劑。除了上述的金融事件外,更還有無數挑戰(例如:降息、通貨緊縮、殖利率倒掛、政策影響等)正等待著全球經濟體。

話說回來,當前世界到底是什麼狀況。

如上所說,因全球疫苗施打率提高,各國經濟開始反轉,可預見的主要經濟議題便是「通貨膨脹」與「升息」,以下帶大家簡單看懂名詞意思。

金融名詞小教室
通貨膨脹,可以表示經濟體正處於好轉的階段,藉由各行各業逐漸回溫的需求,進而刺激生產端的製造,以及最終的就業需求。不過,通貨膨脹還分成兩種情形,溫和通膨(即良性通膨),通膨率*一般落在 2%~5%;假使通膨率大幅超過 5% ,此時會面臨原物料價格飆漲、大眾喪失貨幣信心的情況,就屬於惡性通膨。

註*:通貨膨脹率,常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簡寫為 CPI)指標為參考基準。

升息,全球又以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為主要指標。美國是目前經濟最為穩健的國家,其美元也是流通最廣的貨幣;為解決較為艱困的金融情況,美國政府及聯準會透過一連串貨幣寬鬆、大舉購債等措施,藉以釋放流動性到市場;但當市場的流通貨幣過多,並超過預期通膨時,便會考慮使用升息手段*,回收市場上多餘的資金,除了不讓市場過熱之外,更有效穩定股市、債市。

註*:追蹤聯準會的相關利率政策,可以關注美國基準利率變化。

💡 為何市場會如此敬畏通膨,以及其投資的必要性,請參考:

微利時代,通貨膨脹殺傷力劇增

辨識身處的市場環境與循環週期,已是投資人在江湖上走跳的標配絕活,而投資工具就是裝備與武器。

透過股票、債券配置個人資產組合,並依不同情況進行比例調整,是最為人知的資產配置作法,被認為足以應付多數的景氣循環狀況。不過,「股債組合」對於投資新手或小資族而言,可能會礙於尚未進行開戶,怕沒時間研究(股、債投資邏輯差異頗大)、資金不足等原因而打退堂鼓。此時,基金就會是另種不錯的投資方式。

💡 想了解更多基金投資的優點,請參考:

投資 基金 有什麼 好處 ?共同基金 5 大 優點

景氣循環下,基金的投資策略

在認知到全球經濟體會按景氣循環而變動,所以在投資策略上就需要因地制宜。

以下概略講述基金投資於各景氣循環階段的策略:

景氣循環階段 投資思維 基金選擇
(投資仍視實際情況為主)
景氣擴張期 公司普遍獲利良好,適合於資產組合中加入風險性資產提高報酬率。 例如:股票型基金、高收債基金
景氣趨緩期 經濟開始顯示趨緩徵兆,全球風險性資產出現價格修正,此時,除了降低相關風險性資產外,應逐步提高資產組合的避險比率。 例如:投資級債券基金、高收債基金
景氣衰退期 經濟開始進入衰退,此時,應大幅拉高資產組合的避險比率。 例如:投資級債券基金、黃金基金、現金
景氣復甦期 經濟自谷底反轉,可料想政府會大機率推出相關的貨幣及財政政策,生產端及需求端將強力反彈,可投資具成長動能企業。 例如:股票型基金、原物料基金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做個小總結,在經濟環境快速變化的當下,投資人除了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外,更應視不同情況調整投資標的,從而完善個人資產配置組合,並且將相關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

💡 想了解更多景氣循環原理與資產配置觀點,請參考:

景氣循環與資產輪動

投資人必修課:資產配置

身處在更難以捉摸的市場,除了「通貨膨脹」、「升息」之外,還充斥無數的金融事件。不管是透過股票、債券,或著基金的配置,投資人應該思考:身處景氣循環的潮流裡,該怎麼配置好個人的資產組合,追求報酬率同時,更能將整體的投資風險控制在一定程度之內。

更多有關基金系列的教學文章,請大家繼續關注,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相關政府入口網站】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