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歷史績效」有參考性嗎?投資基金應該怎麼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歷史績效」有參考性嗎?投資基金應該怎麼做?

2021 年 9 月 9 日

 
展開

投資一定有風險,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 ” ,這句話你一定聽過或是看過,通常在金融商品的介紹頁面最下面會有文字警語,如果是影音廣告的話通常會快速地唸過去,大家可能都知道這句話,但往往在選擇投資工具時,忘記這句話。

基金的過去歷史績效,真的和未來的表現沒有關係嗎?從研究與數據的實證,這完全是肯定的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簡稱 SEC)在它們官網就說明此事 : 「今年表現最好的共同基金不一定會成為明年表現最好的基金。一隻基金一年的表現好於平均水平,而第二年的表現平庸或低於平均水平的情況並不少見。」

儘管行銷文件上有這樣的警語,但我們一般人在決定是否投資基金時,最終都還是以過往報酬率為考量,買股票我們會想追最近漲很多的股票,買基金我們會想買過去績效很好的基金,但通常最後都沒有好結果。

過往績效 ≠ 未來表現?

美國學者Cornell於 2017 年發表一篇關於基金績效持續性的論文,他做了以下實驗 : 研究美國資金規模超過 10 億美元的共同基金,挑選過去 3 年報酬最好的前 10% 的基金,每 3 年調整基金部位,賣掉績效變成不好的基金,並再次買進最新排入前 10% 的基金,如此一直不斷執行,數據回測時間為 1994 年到 2015 年。

這樣的操作實驗在學術圈稱為 “ 贏家策略 ” ,也就是買進表現最好的投資標的。另外,他也同時執行了 “ 中庸策略 ” ,將買進前 10% 表現最好的基金改為買進中間 10% 的基金,還有執行 “ 輸家策略 ” ,即買進表現最差的 10% 基金。

結果顯示, “ 贏家策略 ” 的投資報酬最差, “ 輸家策略 ” 的投資報酬最好,而且比 “ 贏家策略 ” 的投資報酬每年優於 2.28% ,如果將樣本擴大到資金規模低於 10 億美元的共同基金的話,結果也雷同, “ 輸家策略 ” 的投資報酬明顯優於 “ 贏家策略 ” 。

關於基金績效的持續性,美國標普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每年都會做這方面的研究,研究的結果與學術文獻差不多,當年度表現好的基金未來的表現是無法持續,而且可能成為明年的輸家,當測試的時間越長,基金好表現的持續性越差。

下圖呈現美國 2016 年表現排名前 50% 的美國國內股票基金,在 2017 ~ 2020 年持續維持排名在前 50% 的比例,淺藍色為按照常理,應該每年都會有半數的基金在下一年度持續維持在 50% ,但實際上到 2017 年的時候,僅有 21.4% 的基金持續在前 50% 排名,到 2020 年時,當時排名前 50% 優秀的基金僅 4.8% 的基金還留在前 50% 的排名,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時間越長期,基金表現的持續性越差。

2016年表現前50%的美國國內股票於後續年度無法持續維持好表現

另外,下圖呈現的是各種類型的美國基金的報酬持續性,結果也是呈現一致。

於 2015 年~ 2017 年排名在前 1 / 4 的基金,在後 3 年( 2018 ~ 2020 )僅有 38% 的基金持續在前 1 / 4 排名,剩下的 62% 早已排名後段班,表示績效不怎麼樣,因此,為什麼過去報酬很好的基金在你買進以後,總是報酬不怎麼樣,這裡就可以看出端倪。

各種類型的美國基金的報酬持續性

不只美國的基金有這個問題,歐洲的基金也有這樣的問題,隨著統計的時間拉長,報酬排名越好的基金,也就是上述實驗中的 “ 贏家策略 ” ,往往在後續幾年的表現會令人失望,這也是為什麼 “ 輸家策略 ” 會勝過 “ 贏家策略 ” ,但違反人性,很少人這麼做。

表現前25%的歐洲基金 報酬也無法呈現長久的持續性

過去的報酬僅供參考,過去績效不能代表未來表現,這句話早已告訴投資人,投資不是考試,不是過去考試都考 100 分的神童,未來就會一直考 100 分,看分數選基金最終是失敗的。而許多基金評分網站也將績效做為重要評估指標,所以評分越高的基金通常之後的表現也不怎麼樣。

投資是有真實力還是運氣?

這個問題我沒有標準答案,是否有 100% 真實力的投資人呢 ? 還是通常都是運氣好 ? 從上述的一些數據和研究應該有比較明顯的方向。

為什麼基金的好績效無法長期持續 ? 原因可能是資金規模、基金費用、經理人換人或是運氣,不論是什麼原因,總之看過去報酬去挑選基金早已被證實不是好方法。也因為基金的報酬無法長期有穩定表現,許多投資人紛紛選擇 ETF,穩定跟隨大盤報酬表現。

『整體情況會變得更糟糕,由專業人士所操作的基金,績效會越來越差。投資人最好的選擇應該是把錢放在指數型基金(ETF)。』──Peter Lynch(彼得.林區,美國麥哲倫基金傳奇操盤手)

想要看到更多文章也可以關注粉絲團唷!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