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通過 「 外企問責法 」 !我的中概股到底該不該賣?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通過 「 外企問責法 」 !我的中概股到底該不該賣?

2020 年 12 月 9 日

 
展開

比起急著拋售,更明智的做法是在考慮到風險的同時仔細選擇投資對象。

美國眾議院週三( 12 月 2 日)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根據該法案,除非美國監管機構能在三年內檢查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情況,否則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和京東(JD-US)等中概股將面臨摘牌威脅。在美國政府近幾個月推出的與中國有關的措施中,該法案對投資者的影響可能是最為廣泛的,儘管這類措施在最終執行時力度可能不會有看起來那麼大。

已在眾議院獲得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被提交川普,預計川普會同意簽署該法案。參議院已在今年 5 月通過了該法案。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一直在研究一項相關提議,讓交易所承擔起要求上市公司遵守SEC審計檢查規定的責任。

中國證監會在今年 5 月曾表示, “ 我們認為法案完全無視中美雙方監管機構長期以來努力加強審計監管合作的事實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12 月 2 日回應稱,美國對中國的公司採取了歧視性的政策,是對中國企業進行政治打壓。

中概股普跌,但投資者早有準備

12 月 2 日,中概股持股量較大的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 (KWEB)在盤後交易時段下跌了 0.51% ,至 73.80 美元。京東(JD)週三收盤跌 1% ,至 84.38 美元,阿里巴巴(BABA)收盤下跌 1% ,至 261.32 美元,在盤後交易時段進一步下跌。

投資者對這項法案的頒布並不意外。數月來,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一直在把阿里巴巴、京東和網易(NTES-US)等公司在美國上市的股票換成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股票。在估值最高的中國公司裡,已經有一些公司申請了二次上市。在大約 190 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裡,有 30 家公司已經將二次上市作為避險保障。

美股散戶投資者也可以買入這些公司二次上市的股票。舉例來說,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 IBKR-US)提供進入包括香港在內的 135 個市場的服務,並允許以 23 種貨幣進行交易;富達(Fidelity)提供讓投資者直接進入包括香港在內的 25 個市場的服務,允許以 16 種貨幣進行結算。嘉信理財(Schwab)的客戶可以通過一個全球帳戶在香港等當地市場直接以本幣進行交易。

但仍有 100 多家公司還沒有二次上市,其中包括一些非常受歡迎的電動車公司,例如特斯拉(Tesla, TSLA-US)的競爭對手蔚來(NIO)、小鵬(XPEV)和理想(LI)。

這三隻中國電動車股在盤後交易中均下跌,但和近期漲幅相比跌幅不大。蔚來在盤後交易中下跌了約 2.8% ,小鵬下跌了 3% ,理想下跌了 0.7% 。市場反應平淡,似乎表明投資者預計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一問題能夠得到解決。蔚來發言人通過電子信件告訴《巴倫周刊》,公司之前就了解這個問題,在過去幾個月已經滿足了相關合法要求。記者未能立刻聯繫到小鵬和理想的代表回應。今年中國電動車股受到熱捧,過去的三個月這三隻電動車股平均上漲了 133% ,漲幅遠大於標普 500 指數和道瓊指數。

不要急於拋售中國資產

在投資者應對監管收緊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的問題同時,策略師們依然建議,在中國經濟從疫情中進一步復甦之際,投資者應配置更多中國資產。Renaissance Capital的數據顯示,iShares MSCI China (MCHI)今年目前為止的漲幅幾乎是標普 500 指數的兩倍,此外,今年已有 36 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數量多於去年同期的 25 家。比起拋售所有中國相關資產,更明智的做法是在考慮到風險的同時仔細做選擇。

中美難妥協,投資者有三年窗口期

很少有人認為中概股會立刻被拋售的另一個原因是,投資者可能會去關注新一屆美國政府在審計問題上與中國達成妥協的可能性是否會加大——不過多數分析人士認為這種可能性很低。

參議院在今年夏季通過該法案後,《巴倫周刊》通過阿里巴巴發言人採訪了該公司財務長武衛(Maggie Wu)。武衛當時表示,阿里巴巴會努力遵守所有法律,她還重申, 1999 年以來阿里巴巴的財務報表一直都是按美國會計準則編制的,由香港普華永道(PwC Hong Kong)審計。武衛還指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正在與包括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US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在內的中美監管機構進行討論,在遵守中國法律的前提下判斷可以交換哪些類型的資訊。

《巴倫周刊》認為,在這個問題上,投資者可以以英國脫歐作參考。 “ 如果你自己認為英國明天就會脫歐,得趕緊採取行動做應對,那麼就等於你提前了兩到三年做準備。 ” Silvercrest Asset Management經濟顧問帕特里克・霍瓦內茨(Patrick Chovanec)說, “ 我一直認為一些中國公司不適合在美國上市,但這並不意味著必須放棄它們,三年的窗口期可以為中美創造一個談判框架,讓雙方為無法滿足合法要求的公司製定一個退市方案。

退下來的公司將面臨兩種命運

如果難以避免在美股被摘牌的命運,那些希望在離本土更近的地方上市的中國公司就必須滿足包括收入、市值、流通股和管理連續性等在內的上市要求。它們可能會發現,環境比以往更寬鬆了。

資產規模超過 1400 億美元的全球投資管理公司NinetyOne投資組合經理Wechang Ma通過電子信件告訴《巴倫周刊》,香港交易所已經修改了一些規定,以便讓更多公司符合在香港上市的資格,中國中國交易所(包括上交所類似於納斯達克的科創板)也在修改規定,提升中國市場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吸引力。

如果目前在香港二次上市的公司離開美國,而香港成為它們的第一上市地的話,這些公司就有資格參與為中國中國投資者提供香港上市股票投資機會的滬港通機制。

Wechang Ma表示,長期來看,這可能對其中一些公司有利,因為中國投資者有時願意推高在香港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的估值,高於國際投資者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公司的估值。

面臨摘牌威脅,中概股最終可能被分為兩類。一類是那些已經二次上市或者未來能夠在香港或中國中國上市、能夠吸引投資者興趣和大量流動性的知名中國公司,另一類可能是一小批無法滿足上市限制條件或流動性很差的中國公司,其中一些公司可能會以更低的估值被私有化。

美股投資者更擔心的是中國的反擊

《巴倫周刊》認為,對投資者來說,更令人擔憂的是那些可能加劇兩國緊張關係的措施。Veda Partners經濟政策研究負責人亨利埃塔・特里茲(Henrietta Treyz)稱,客戶(尤其是對沖基金)最關心的是可能引發中國報復性回應的措施,比如中國也把美國公司列入黑名單等。但這次頒布的法案並不屬於會引發報復性回應的措施。

分析人士預計,未來幾個月中國在評估拜登政府政策時將採取觀望態度。特里茲指出,雖然刺激計劃和疫情可能是拜登政府首先要關注的問題,但中國問題是美國兩黨為數不多意見一致的問題之一,未來可能會針對中國頒布涉及範圍的法案,跨機構解決多個領域的問題,包括人權、氣候變化、數字稅和放開特定市場等,民主黨中的所謂 “ 進步派 ” 和立場更強硬的共和黨可能會在這些問題上達成一致。

由此來看,如何評估中美關係相關風險將是美股投資者需要在 2021 年乃至更長時間裡磨練的一項技能。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