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

2021 年 5 月 12 日

 
展開

用 Google 或維基百科查一家美國公司,通常訊息不夠完整,或是過時,了解一家美國公司最好的方法,還是要直接閱讀財報,才會有正確、完整、updated 的認知。

美國公司的財報通常寫的很好,出奇的簡單,也相當容易閱讀,相較於台灣公司的財報,雖然寫中文,但我常常看不懂。財報動輒上百頁,如何閱讀?

美國有些公司財報有兩種,一種叫 Annual Report,另一種叫 10k。後者是給美國證管會 SEC 的正式財報,而 Annual Report 除了包括 10k 之外,前面還有公司 CEO 會寫一堆自我表揚的話,和一堆不知所云的照片,所以我通常只看 10k。

接下來,我就用 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 做例子,抓重點看。

操作流程

只要上公司網站,找到 investor relations,從裡面找到 Annual report 或 SEC filing,裡面就有相關的季報 (10Q) 或 10k。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1

若是一家從未看過的公司,我通常會從 item 1 Business 開始,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必須逐字閱讀,會讓你有驚奇的發現,在閱讀 Nike 財報之前,我從來不知 Converse 也是其下品牌之一。與其直接跳入財務數字分析,還不如先了解這家公司如何運作,他的生意本質是什麼,這部分,值得慢慢閱讀。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2

這裡面會詳細介紹:營收來源、Business segments 及其比重、員工人數、有無季節性、最大客戶、競爭對手等等重要訊息。

星巴克在全球的分布狀況,直營和加盟的比例,飲料和食物的銷售比例,公司未來發展重點都在這部分。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3

看懂不難,重點在如何解讀這些訊息,例如:星巴克將日本的授權加盟商買回,會有什麼影響?我直接就會聯想到,營收增加,毛利率減少。

Business 後面一些重要的 managements 的介紹,可以省略,通常重要部分只有 5 至 6 頁,讀完之後,大概就比這個世界上 90% 的人還懂這家公司了。

如果,看完了這個部分,你還不能了解這家公司,這家公司可能就是你能力範圍之外的公司。

Item 1B 的 Risk factors,其實很多公司都大同小異,因為美國公司多為跨國公司,通常會有匯率風險等等,這部分,有空可以看看,挑出比較不同的部分。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9

星巴克目前最主要市場還是在美洲,佔營收的 69%,但最主要的成長動能來自美洲以外的地區,這些訊息,提供了這家公司未來發展的重要線索。

Item 2 至 Item 4 我通常直接跳過。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4

Item 5 是講這家公司的股價表現,和同行及大盤的比較,但我通常注意的是回購的狀況。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7

Item 6 Selected financial Data 也是必須仔細讀的部分,尤其註釋的部分,像星巴克在 2013 年付給卡夫食品 27.8 億的天價解約賠償金,導致當年虧損,就出現在註釋裡面。

在財報上很多不合理的狀況,通常會在註釋中做解釋。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5

Item 7 的 Management Discussion 也很重要,除了一些當年的財務數字之外,公司高管對未來的展望,星巴克在 2016 年期待營收成長 10%,多開 1800 家店,主要成長區域來自中國及亞太區。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6

Results of operations 也是很好閱讀的東西,像 operating expenses 就可以看出該公司的費用都花在什麼地方。星巴克故意把 cost of sales 和 occupancy costs 合併,不願意讓一般人看出來他實際的咖啡和牛奶的成本是多少。揭露方式每家公司不盡相同。

通常公司會 by business segments 做詳細介紹,可以看出各區域、各通路型態 (直營或加盟) 不同狀況。

以上是 10k 我比較會花時間閱讀的部分,至於 balance sheet 和 cash flow 比較少看。

每家公司揭露的方式都不太一樣,但一些科目若比例比較高或具重大性,財報都被要求分開揭露。

如何閱讀美國公司的財報10k-08

像 Carnival Cruise 這家遊輪公司,食物、燃油、代銷佣金等重大支出,都分得非常詳細。

財報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這家公司運作的狀況,但如何解讀其中的訊息,還是會因為每個人的經驗與背景而有所不同。

如果有空,找一家喜歡的公司的 10k,泡杯咖啡,慢慢享受閱讀時光。

《業主型投資人 Invest Like An Own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