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K線怎麼看?K棒型態有哪些?K線圖中的K棒要如何判斷?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K線怎麼看?K棒型態有哪些?K線圖中的K棒要如何判斷?

2023 年 3 月 6 日

 
展開

台股 11 月展開反彈攻勢,加權指數收復萬四, 11 月第一週大漲 980.85 點,拉出一根長紅 K 棒,一舉站上季線。K棒是什麼能吃嗎?K棒跟大家說的K線一樣嗎?K棒除了長紅還有哪些樣貌?K棒看似簡單,其實藏著很多秘密,股感用這篇文幫大家整理K棒的完整資訊,讓投資朋友搞懂K棒的真理!

K線(棒)是什麼?

K線(​​CandlesticK Chart)又稱為蠟燭線,是反應一天股價的表現,顯示出市場一段時間的價格變化,K線主要由某檔標的這段期間的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以及最低價所組成,因此從K棒就可以看出這四種價位,而很多根K線結合起來就是所謂的K線圖。

K線的由來

傳聞 K 線是在 300 多年前,由日本江戶時代的米商 – 本間宗久發明,起初是用於記錄每日米市行情、白米的價格變化,後來衍伸出日本 K 線經典理論 – 「酒田戰法」。後人運用這套 K 線理論來分析資產價格。

由於股市是逐筆撮合,價格在開盤時間是每分每秒都有不同的成交價格,因此K線正好包用一個區間含一天的所有價格,將龐大的資訊量集結在一根K棒裡,這些一根一根的K棒就成了我們最常用的K線圖。而一般各大網站查到的走勢圖,還有像是線型圖、美國線等等。

其中,由於K線圖(能看出開、高、低、收)相較其他線圖,能在一張圖表內呈現出更多資訊。透過開、高、低、收反應了當天市場情緒,因此相對有參考與解讀的價值。

K棒組成

前面有提到K線主要由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以及最低價所組成。

  1. 開盤價:開盤後,第一筆成交的價格
  2. 收盤價:收盤前,最後一筆成交的價格
  3. 最高價:一段期間內,成交的最高價
  4. 最低價:一段時間內,成交的最低價

一定有很多投資人覺得奇怪,為什麼打開看盤軟體, K 棒會有紅、綠之分?他們差別在哪?
K線其實不論是紅 K 棒還是綠 K 棒,他們都是由以上四個價位所構成,而造成有紅綠之分,取決於「開盤價」與「收盤價」之高低關係:

  • 若收盤價高於開盤價,當天就會是「紅 K 棒」
  • 反之收盤價低於開盤價,當天的 K 棒就會是綠色的,俗稱為「黑 K 棒」

注意!這個 K 棒顏色是適用於台灣喔!像是美國股市的顏色表示方法就剛好與我們反過來,因此下次看到美股一堆紅色K棒不要太高興因為價格是呈現下跌的喔!
除了「開盤價」與「收盤價」會影響 K 棒的顏色之外,最高價與最低價也會造成K線的型態有差異

  • 「最高價」與「實體 K 棒柱狀體高點」的連線,稱為「上影線」
  • 「最低價」與「實體 K 棒柱狀體低點」的連線,稱為「下影線」

兩條線之間的價格,都是當天盤中曾有的價位,這幾個資訊也形成各式各樣的K棒型態,而不同型態所代表的意義也大不相同,到底有哪些型態呢?股感幫大家整理成下圖,技術派的投資朋友一定要弄清楚,因為市場上大家就是這樣解讀!

紅K型態黑K型態

十字線

認識完主要的K棒型態後,投資人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有時候在K線圖上會有一根只有線卻沒有實體棒狀物的十字,而且常出現於行情反轉的時候,其實這跟識字叫做十字線,會造成十字線是因為想買進跟想賣出股票的人,彼此拉鋸,上沖下洗的狀況下,造成開盤價跟收盤價差不多價位甚至一樣。

如果是高檔區出現十字線,可能代表買方力道不足,因此可能會急跌,相反地如果在低檔區出現了十字線可能就是準備要急漲。

十字線

K線種類

K棒除了紅綠之分外,也會根據不同的時間週期產化出不同的K線,以一天為單位的K線我們稱為日K,以一週為單位的K線則稱為週K,當然以一個月為單位的K線我們稱為月K,以此類推,通常短期投資人會觀察日 K 、週 K,中長期投資人則是觀察月 K、年 K。

K線圖怎麼看?

K線圖是投資人必備的工具,因此不管是網站或手機的看盤軟體都有,算是一個很基礎的功能。但是看盤軟體並不是下載就可以使用,還必須先開戶,如果還沒有開戶的投資朋友,可以點選下方連結。如果只是單純想先觀察K線圖,可以但免費的看盤軟體使用,而股感推薦的看盤軟體請按下方連結。

現在大家人手一機,用手機看盤變成趨勢,不管在哪裡,只要你有手機跟網路,看盤跟下單都變得輕鬆許多,因此這邊先以某券商看盤軟體示範。首先打開券商看盤軟體,查詢你想看的個股,按進去後選擇右上方的功能鍵,再按技術分析,就能看到K線圖了。

圖片來源:股感整理

另外如果是網站的看盤軟體(這邊用Yahoo奇摩股市為例),一樣搜尋台積電( 2330-TW ),進到網站後畫面是停留在當天的走勢圖,這時候你點選技術分析,就可以看到台積電的K線圖囉,但要記得,這兩個方式都是看到時間週期為日的K線圖,如果你要選擇其他週期,可以自行更改。      

圖片來源:Yahoo奇摩股市

K線(棒)總結

今天基礎的 K 線入門介紹到這邊,在最後替各位做簡單的重點整理:

  1. K線是用來記錄某段期間股價的一種方式,簡單從一根 K 線,就可以清楚說明這段期間的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以及最低價。
  2. 呈現紅 K 不代表股價與前一天相比是上漲的,只代表收盤價高於開盤價。呈現黑 K 也不代表股價與前一天相比是下跌的,只代表收盤價低於開盤價。如果是十字線,就表示開盤價與收盤價相等。
  3. 台灣市場是紅漲綠跌,歐美市場則相反,是綠漲紅跌,要特別注意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