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學習如何閱讀財報 快速入門介紹(一)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學習如何閱讀財報 快速入門介紹(一)

2017 年 9 月 3 日

 
展開

提醒依賴基本面進行投資的朋友:財報絶對不可以是投資者的唯一依賴因素,甚至不可以是第一依賴因素。

先說資產負債表

(1) 財報主要由三張表及附註構成,三張表分別是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每張表又分別提供合併報表和母公司報表。

(2) 母公司就是上市的股份公司本身。而合併報表則包括了上市公司本身及其控制的子公司、孫公司等。由於子公司、孫公司,也是企業經營的重要部分,所以我們通常關心的經營數據,都來自合併報表,是用母公司的經營情況,加上其旗下控制的子公司、孫公司、孫孫孫公司的經營情況合併。合併時,會抵消掉這些母子公司、子孫公司之間進行的交易。

(3) 最重要的報表,是資產負債表。資產負債表,是企業在 12、31 日 (或季度末) 結束那一刻的定格照片。提供那一刻的資產、負債以及淨資產數據。

(4) 資產負債表,是最不可或缺的表。沒有損益表,可以用資產負債表的期末淨資產,減去期初淨資產,再考慮分紅和資本公積變化情況,自己算出淨利潤。沒有現金流量表,也可用資產負債表期初與期末的現金差異,算出本年度現金的變化。

(5) 資產負債表,很容易看。忘掉那些容易讓人糊塗的專業術語。記住一句話就可以了:表的右邊,是錢的來源。表的左邊,是錢的去處。

(6) 錢的來源,無外乎借債或股東投入。所以,資產負債表的右邊,分為負債和權益兩大項。它告訴你,公司的家當裡,有多少是借得錢,有多少是股東的錢。依照需要還錢的次序列出來,越早需要還的,放在最前面。股東投入不需要還,所以放在最後。

(7) 錢的去處,組成企業資產。資產按照可變現的便捷度排列。最容易變現的當然是現金,放在最前面。最不易變現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商譽什麼的,放在最後面。

(8) 逐項看過去,公司家當一目瞭然。對照以前的表格看,可以知道每個單項怎麼變的。閉上眼,想像自己是老闆,把各類資產如此如此的騰挪,想想他為何這麼做,做的對不對,是看財報時最享受的事情。如果自信心不夠,就把所有的數字同比例縮小到自己能駕馭的級別,然後再冒充老闆 (一笑) 。

(9) 跟同行比照著看,看不同類別在總資產裡占比有何不同,思考為何不同,這個不同是優勢還是劣勢。尤其是應收票據、應收帳款、應付帳款、預付款項、預收款項等項目,可以看出公司與上下游之間的地位,展示公司競爭力的強弱。如此,資產負債表,大致就算消化了。

(10) 新手,一定要訓練自己適應三位一逗點的數字長度,練著條件反射的找到百萬和億。初期,可以視公司規模,慣性四捨五入億或百萬後的小錢 (一笑) ,讓自己輕鬆點、冒充老闆也踏實點。

再看損益表

(11) 損益表,最簡單,市場最喜歡看,也最容易造假。容易造假的根源,是權責發生制。權責發生制,名詞解釋自行 google,這裡記住一點即可:因為權責發生制,所以沒收到的錢,也可能被算作收入 (在資產負債表裡記錄為應收) ,而已經付出去的錢,可能不被記錄為成本。當然,有些企業剛好相反,收到手的錢,不記錄為收入,沒給出的錢,記錄了成本。

(12) 收入之下,依此是成本、稅收、費用,很容易理解。收入減去它們,就是營業利潤。營業利潤加上一些營業外的偶然收入或支出 (營業外收支占比大的公司,一般要警惕,都是些不讓人省心的貨) ,便得出了利潤總額,交掉所得稅後,剩下的便是淨利潤。強調一句,很多新人不知道的常識:上市公司報告的收入數字,是不含增值稅的收入。

(13) 成本、稅收、費用各自占總收入的比例,與同行對比,與歷史對比,如果比例比較異常,就需要去財務報表附註裡,尋找對應解釋。如果解釋不那麼合理,就需要懷疑和警惕。對投資而言,寧可錯殺一千決不放過一個,是金玉良言。

(14) 並非每家參與報表合併的企業,都是由股份公司持股 100% 的。所以,那些其他股東持有股份,所對應利潤或虧損,需要從合併報表裡去掉。這個項目就叫少數股東損益。去掉了它,剩下股東淨利潤,報表上名字拗口,叫“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

(15) 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除以總股本,就得出每股盈利。每股盈利除以股票價格,就是收益率。收益率的倒數,就是市場最常用的指標 — 本益比 (price/earning) ,簡稱 PE。和私募股權投資 (Private Equity) 的簡稱一樣,別弄混了。

然後輪到現金流量表

(16) 現金流量表,最簡單,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會做的流水帳彙總。賣東西收了多少錢,買東西花了多少錢,繳稅多少錢,給工人多少錢,多少錢做了投資,以往的投資賺了多少錢……一筆筆流水帳,合併一下同類項,寫給你看便是了。

(17) 現金流量表,最準確的數字是期初現金總額、期末現金總額,以及二者的差:現金淨增加額。其他的數字,據說可靠性要排在前兩張表之後。

(18) 由於現金的收益率為零,所以無論個人還是公司,都不會持有大量現金的,而會選擇將現金存銀行搞理財什麼的。這類東西,被稱為現金等價物。

(19) 提醒個小問題:資產負債表裡的貨幣,不一定都是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曾有一位 QFII 研究員問說為何資產負債表的貨幣資金數值,和現金流量表的現金餘額數值差幾十億。其原因,是有些特別約定不能隨便動用的錢,例如存進央行的準備金,有特別約定取款條件和期限的存款等,算是貨幣但不算是現金及現金等價物。

(20) 為條理清楚,現金流量表將現金流量分成三大塊:經營活動、投資活動、籌資活動。經營活動,是企業提供商品或服務,收入的現金和支出的現金情況。投資活動,是企業擴大規模的投資,或者對外的投資及其當期收到回報的情況。籌資活動,是企業籌錢 (借債或者發股) 收到的錢以及為此付出的成本及紅利的分配。

(21) 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淨額為負的企業,通常日子不好過 (銀行除外) 。這個不用解釋都懂,就是平常說的入不敷出。這種企業,無疑要靠融資 (借債或發股) 過日子,所以對應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一般為正。當然,控股類公司,主要收入是投資對象分紅收入的,也例外。

(22) 對於企業擴張進行的對內對外投資,一看投的項目是不是在企業能力範圍內的。通常,跨行業擴張,不妙的機率大;二看投資回報率。新下注的項目,投資回報率如果不是顯著高於社會資金平均回報水平,管理層就是亂來。反之,就是對股東有利的投資。

其他補充

(23) 財報裡還有一張《股東權益變動表》,偷偷告訴你,筆者一般不看,搞不懂在那要看什麼東東。有經驗的,敬請不吝賜教,先謝謝了。

(24) 兩千多家公司,每家公司的年報不低於十萬字,也就是總字數不低於兩億,就算你一年有三百天讀年報,一天也要讀相當於一本《三國演義》,這不現實。

(25)  受精力所限,設立一些簡單的規則,縮小自己的關注圈,在圈內去挑選,這是每個投資人都必須要面對的事情。規則,依賴於自己的投資理念,此處不展開了。老唐自己,是不看 ROE (淨資產收益率) 低於 15% 的企業,不看上市未滿五年的企業。每一種規則,都可能放掉一些大股,也繞過一些陷阱,是硬幣的兩面,摸索取捨吧。

(26) 選定了大致要看的股票後,除了三張表以外,董事會報告和重要事項,是必須細讀的內容。尤其是董事會報告,最好是多年的連在一起讀,可以看出董事會說話是否可信,對市場判斷是否準確,對企業掌控力是否可靠等等。

(27) 三張表中的任何疑問,都需要在附註中去找解釋。其實,附註最好是逐字細讀一遍,通常的投資者沒什麼耐心去讀附註。實際上有些必須披露,卻不太想讓你明白的東西,都在附註裡。要想取得比較優勢,別人不讀的東西,你得讀。

(28) 財務報告的其它項目嘛,在第一次讀的時候,認真點,逐字讀。後面再讀的時候,就可以一眼瞄過了。還有開始的那些摘要,反正要讀原表的,摘要可看可不看。這樣節約不少時間。

(29)  一般來說,企業上市時的招股說明書,訊息量通常豐富,比年報要大很多。對已經產生興趣的企業,招股說明書不可不讀。不難理解,想跟人要錢時的講解,和錢已經到手後的彙報,態度通常會有差異 (一笑) 。補充一句,很多企業和招股說明書同時推出的,還會有一份「招股說明書附錄」,訊息量也不小,別漏掉了。

(30) 一般來說,初學者先從大公司的財報看起,是個不會錯的決定。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