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室外供暖及亞洲需求,推動「丙烷」行情激增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室外供暖及亞洲需求,推動「丙烷」行情激增

2021 年 4 月 28 日

 
展開

摘要

  • 由於新冠疫情相關限制迫使餐館在隆冬時節提供戶外就餐服務,因此丙烷供暖需求帶旺市場行情。
  • 據美國生產商報告,受亞洲需求激增的提振, 2020 年丙烷出口量創下紀錄。

今冬時節,美國國內外丙烷需求持續飆升。 2 月份的漫漫嚴寒期,加上在家辦公政策和餐館的戶外就餐服務,一同推動了美國的丙烷需求。

這導致本已緊張的供應局面進一步收緊,天然氣凝液( NGL )出口創下歷史新高。 2020 年,亞洲市場約占美國 NGL 出口量的一半,而丙烷是天然氣凝液的主要成分。

美國生產商出口創歷史新高

很多美國生產商表示,其 2020 年出口量達到創紀錄水平。Enterprise Products 公司 2020 年第四季度的出口量成長了四分之一以上,達到 2,400 萬桶/天。 2020 日曆年的出口總量預計將達到 4,710 萬噸或 5.463 億桶,較 2019 年成長 15% 。

而今冬的自然氣候也是助推行情的因素之一。北極寒流帶來的嚴寒天氣令大平原和中西部地區的氣溫降至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 2 月份蒙特貝爾維尤丙烷期貨價格飆升至每加侖 0.94 美元,而去年同期為每加侖 0.39 美元。

康威丙烷期貨價格上漲,交易升水達到 2014 年 4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國內外冬季取暖需求激增給供應帶來了巨大壓力。而且,儘管美國和全球運費價格上漲,但出口仍繼續成長。

期貨交易量也同比上升,反映出 NGL 數量的成長。芝商所的最新數據顯示, 2020 年的合約總成交量約為 20.08 萬份,比 2019 年成長 29% 。

丙烷流入亞洲

亞洲石化獲利率拉闊,為丙烷作為石腦油替代原料的需求提供了支撐。部分原因是由於中東和美國供應商對該地區的出口供應充足,導致丙烷氣價低廉。近來亞洲丙烷交易價格低於石腦油價格,但美國進口丙烷的影響增加了亞洲丙烷價格的波動性。

亞洲丙烷與日本石腦油之間的價差波動極為劇烈,部分原因是受市場動態變化的影響。自 2020 年 4 月以來,亞洲丙烷相對石腦油的價差範圍從每公噸折價約 130 美元至每公噸溢價近 200 美元不等。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該地區進口的波動性特點,影響了當地主要化工廠的利潤水準。

美國丙烷滿足化學品製造需求

來自中東、北非和北歐地區的供應與更為便宜的美國進口氣在價格方面競爭激烈,在某些情況下,前者還將貨物出口到其他市場,以消化其現有產量。

亞洲工業需求的強勁成長可歸因於化學品生產商和丙烷需求的成長。作為化工供應鏈關鍵一環的丙烷脫氫(PDH)制丙烯裝置將在未來幾個月投產,或將進一步推高丙烷需求。丙烯是一種用於製造聚丙烯的化學品。聚丙烯是一種聚合物,用於生產汽車零組件以及玩具、塑膠瓶、行李箱和個人防護裝備等消費品的包裝。在以上因素的綜合作用下,以亞洲為目的地的丙烷出口或將走高。

美國需求旺盛

由於新冠疫情相關限制迫使許多餐館即使在隆冬時節也要提供戶外就餐服務,因此丙烷供暖需求帶旺市場行情。自 2020 年 11 月下旬以來,居民用氣價格上漲了 20% 以上,截至 2021 年 3 月 15 日當週,達到平均每加侖 2.36 美元。

出口在全球天然氣凝液市場中扮演著關鍵角色,而美國一直處於這些出口動態變化的中心。由於來自美國的氣量輸出不斷增加,可能會增強蒙特貝爾維尤在全球定價舞台上的分量,蒙特貝爾維尤將繼續發展成為類似於 WTI 原油和亨利港天然氣的領先能源基準之一。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