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實際的投資經驗告訴你 價值投資為何首重耐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實際的投資經驗告訴你 價值投資為何首重耐心

2017 年 5 月 29 日

 
展開

“聰明沒什麼大不了,重點是要有耐心”—博物學家 布豐伯爵 (George-Louis de Buffon)

價值投資可以稱之為一個發掘並買進價格被低估的股票,並持有至這些股票的內在價值反映至股價的流程。這個流程看似容易,但實行起來卻很困難。其中一種會妨礙這個過程的人格特質—沒有耐心,就是今天所要討論的主題。

或許我在早期能夠有耐心的態度,是每天參加賽馬比賽形成的。參與賽馬比賽遠遠超過了我所能負擔的極限。我最擔心的事情是破產而被迫待在家裡,為缺乏自制力的自己而懊悔不己,直到有足夠的資金能夠重回遊戲。幸運的是,我的衝動沒有戰勝想要把所有資金豪賭的意念。優先次序的觀念,讓我僅在認為自己比其他人還要有優勢時專注於一些特定的競賽當中。事實上,我認為除了確認定價錯誤以及所花的時間不同之外,賽馬和價值投資的差異並不大。這兩者都需要耐心,除非你想要花光退休金或者是戴著太陽眼鏡乞討。

我從那時候學習到的耐心,剛好在 1990 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時期能夠派上用場。當時除了我之外,每個人都賺進了大筆大筆的錢財。這是個 “新典範” 的世代,當時 Cramer 倡導著 JDSU—不要賣出就對了 (Just Don’t Sell),這也象徵著價值投資的逝去。我必須承認,我並非全然無視於這樣瘋狂的局面。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買進了英特爾(Intel, INTC-US) 、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 (Motorola)、世界通訊 (Worldcom) 以及其他不具知名度的網路公司,這些公司的內在價值,或許可以兌換威瑪共和國 (Weimar Republic,編按:德國的前身) 的馬克。

別誤解了我的意思。絕大多數的時候,我觀注的是價值投資股。當時我作的最好的一項投資決策,是買進了一間被低估的賭場公司 Aztar (之前的股票代號是 AZR)。這間公司在拉斯維加斯南方一帶持有熱帶賭場渡假村以及其他的資產。這個渡假村在當時處於拉斯維加斯最熱門的地方,就在近年來新蓋的大酒店 MGM Grand 南方不遠。我記得它的股價根據當時的收購傳言而有所不同,約落在 4 至 10 美元之間。人稱超級馬里奧的價值投資者 Mario Gabelli 透過投資公司 Gamco 也持有該公司相當多的股票。我在 4 至 7 美元之間買進,當時我相當地雀悅,因為相對於它的不動產價值來說,股價有大幅的折扣。我不僅參觀了位於拉斯維加斯的渡假村,也參觀了它們在密蘇里州的 Riverboats 的飯店。最後 Aztar 在2006年春天,在一場激烈的價格戰中被 Columbia Sussex Corporation 以每股 50 元的價格買進。我的耐心得到了回報嗎?錯了,我在持有 7 年之後,以 7 美元的價格賣出了。本來應該屬於我的榮耀時刻,卻變成我的最大傷口,這都要怪我缺乏耐心。

傑西・李佛摩 (Jessie Livermore) 在一句強調耐心的格言當中,認為這的確是相當重要的:

“在多年來的投資生涯當中,我發現自己賺得大筆財富的原因並不是買進或賣出,而是因為等待”。

我必須要把這個忠告謹記於心!(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