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寵物經濟爆發:超乎想像的寵物服務商機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寵物經濟爆發:超乎想像的寵物服務商機

2018 年 5 月 25 日

 
展開

近兩年,一股逗貓狂潮在年輕人中肆虐,朋友圈開始頻現曬貓狂人,微博熱門的前幾個影片中必有萌寵出現,就連聊天也一定要帶寵物表情包……

基於萌寵流量的創業者正磨刀霍霍,收割韭菜。公眾號 “回憶專用小馬甲” 為一隻蘇格蘭折耳貓和一隻薩摩耶犬寫業配文,一條廣告收費 2 萬人民幣左右,每年營收可達數百萬人民幣!

與此同時,資本也虎視眈眈盯上了這塊兒滋得流油的大肥肉。微信裡火爆的吸貓小程序 “貓卡” 獲經緯中國、祥瑞投資天使輪融資;曾給馬雲注資的孫正義,為一款遛狗 APP “Wag” 投資 3 億美元;新希望集團作為第一大股東,花費 10 億澳幣,對澳洲最大的寵物食品企業進行收購……

如此火熱的市場背景下,輕輕鬆鬆月入過萬的暴利細分領域正在萌寵經濟的土壤上悄然滋長。

新興領域:雲養貓、寵物寄養、寵物殯葬、寵物外賣

1、雲養貓

“雲養貓” 這個概念其實在近兩年才出現,是指生活中因為家庭條件或是環境因素不能養貓,但每天可通過網站、論壇或 App 等查看貓咪的圖片、影片,以安撫一個貓奴的擼貓慾望。在一定程度,“雲養貓” 證明了養寵物花錢,不養寵物的人更愛花錢。

“雲養貓” 商業化探索的主要陣地是微博和微信。相關數據顯示,截止至 2018 年 1 月,微博有超過 550 萬個給自己標註了 “貓咪” 的帳戶,喵星人在微博中儼然成了動物界網紅。

而在微信端,2017 年微信公眾號上與貓有關的熱門文章超過 33 萬篇,總閲讀數超過 11.5 億。微信傳播指數 WCI 排名前 20 的貓咪公眾號,總估值超過 10 億人民幣,其中 “回憶專用小馬甲” 估值就達 2.35 億人民幣。隨著微信小程序紅利期到來,貓卡、狗卡等各種小程序層出不窮,成為寵物達人們新的擼貓入口。

2、寵物寄養

每到節假日,寵物的照看就成了問題,寵物寄養便應運而生。

這種創業項目成本不高,對團隊專業性要求也不大,商業利潤非常可觀。稍微專業點的寵物寄養,服務標準會越來越高,並開始趨向星級化,從寵物的飲食到寵物運動,都有精心安排。

雖然寵物寄養在平日裡不慍不火,但節假日收入卻十分可觀。曾有媒體報導,寵物店因為過年人手緊缺,很多員工都是七天賺一個月的工資。春節時期寄養費用會比平日提升 30~50%,根據寵物個子大小收費在 50~100 人民幣之間不等,如果環境佈置高端舒適,價格還可更高。

新芽)寵物經濟爆發:超乎想像的寵物服務商機-04

3、寵物殯葬

日本作為世界第二大寵物市場,對於寵物的葬禮可謂做到極致。據路透社報導的日本 “寵物彩虹節”,儼然是包括環境硬體、商服提供等在內的一條龍服務,火化、設立祭壇、焚香誦經等一應俱全。

在這場活動上,各類物品被明碼標價,且價格不菲。寵物遺體的價格按體重收費,一隻狗的價格要在 6,800 人民幣左右,倉鼠或鳥類則在 5,600 人民幣不等;寵物道具如鮮花祭壇,價格約在 1,800 人民幣左右。

與國外相比,中國的寵物殯葬業目前還處於初始狀態。據相關部門統計,2014 年中國共有 65 家相關企業,產值超過了 5 億人民幣,實際需求卻有幾十億人民幣。而英國的寵物殯葬公司達到 320 家,年產值 1 億英鎊。

近年來,國內的北京、上海、成都、瀋陽、西安等地陸續開始出現寵物墓園,墓園的殯葬費用也越來越高。據報導,重慶一處寵物公墓預計售價每個 2,000~5,000 人民幣,西安首家寵物墓園一個寵物墓的費用高達 3,680 人民幣,京郊區的一些寵物墓園費用從 300~5,000 人民幣不等,最貴的寵物墓穴各種豪華裝修花費加起來超過萬元。

4、寵物外賣

寵物外賣能盈利嗎?中國新聞網曾報導過一個山西 1990 年後出生的年輕人,從一年前開始,便做起專門的寵物配餐和外賣,每天最多時會收到三、四十個顧客的訂單,而餐食的價格會根據寵物的種類、體型和身體狀況略有不同。經過一年的努力,他的年收入能達到 30 萬人民幣。

寵物外賣雖未像前述幾個領域火爆,但也有相關項目已受到資本青睞。寵物新鮮食品電商平台小鮮糧已於 2017 年 2 月份完成 A 輪融資。

新芽)寵物經濟爆發:超乎想像的寵物服務商機-05

常規領域:寵物食品/用品、寵物醫院、寵物美容

在相關的寵物消費調查中,購買寵物本身所花費的並不高,真正的隱形消費在後期的飼養上,寵物食品占比最大,為 38.35%;25.91% 的消費用在寵物醫療上;23.69% 的金額用於購買在寵物用品。

可見,寵物食品、寵物醫院和寵物美容在寵物消費中還是佔據較大份額,儘管我們對其司空見慣,但常規並不代表不賺錢,且看以下 “帳單”:

寵物食品/用品:一袋進口狗糧 500 元人民幣;貓砂 60~300 元人民幣不等;牽引工具和玩具 20~70 人民幣不等;

寵物醫療:打疫苗,各種疫苗加起來一兩千人民幣;做絶育 2,000 元人民幣;生病了,視病情大小,又是好幾千人民幣;

寵物美容:洗澡每次 60 元人民幣,每個月驅蟲一次 50 元人民幣,每個月平均 600 多元人民幣……

《2017 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寵物主糧、醫療和洗護美容依然是品牌商的主要經營品類,且銷售額和利潤均較大;而更多品牌商認為洗護美容銷量和利潤更突出;品牌/總代商 2017 年銷售額有將近 20% 的企業可以達到 1~3 億人民幣,且有 7 成企業年銷售額成長 20% 以上,甚至有 14.3% 的企業銷售額成長比例達到 80% 以上。

新芽)寵物經濟爆發:超乎想像的寵物服務商機-07

新芽)寵物經濟爆發:超乎想像的寵物服務商機-06

寵物市場盤子到底有多大?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統計,從 2010 年到 2016 年,中國寵物行業年複合成長率為 49.1%,是各行業成長之首。2016 年,僅寵物犬、貓市場的規模就高達 1,720 億人民幣,預計 2020 年將突破 2,000 億人民幣。

用戶群體上,1980 後及 1990 後新生代逐漸成為養寵主流。《2017 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80 後、90 後群體共占總養寵人的 79.5%,他們每月花費在寵物身上的錢大約 700~800 元人民幣。

這背後是孤獨經濟興起,是 “空巢青年” 群體的日益龐大。據不完全統計,中國的 “空巢青年” 已超過 5,000 萬,他們遠離故鄉,獨自在外打拚,未婚單身且獨居,因此很需要精神寄託,養寵物就是最好的選擇。他們喜歡提前消費,不再像上一輩把錢存起來,喜歡什麼就願意去買。

本芽一個朋友,自從在路上撿到一隻流浪貓,花錢之路便一發不可收拾。從口糧、零食、貓砂,到洗澡美容、衣服、玩具,樣樣沒落下。月光族的她,捨不得給自己置辦衣服,但會很痛快地買一個比自己外套還貴的貓砂盆。她算過一筆帳,一年養貓開銷大概需要 8,000 元人民幣左右。“但這還算是窮養了,有人甚至會豐富寵物的精神生活,為寵物準備各種朋友聚會、旅行等等。”

在寵物消費調查中,中國養寵物的家庭每年在寵物方面花 1,000~3,000 元人民幣的最多,占 32%;其次是花費 5,000~1 萬人民幣的家庭,占 29%;花費 3,000~5,000 元人民幣的家庭,占 19%;年消費在萬人民幣以上的家庭占 11%。

乍看起來,寵物市場 “錢景” 大好,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寵物行業仍處於發展初期。首先,在人均佔有量上,比起歐美養寵大國人均 0.7 隻寵物,我國人均有寵僅有 0.07;其次,無論是上游產業還是下游產業,在寵物醫療、美容等領域,我國的服務水平良莠不齊,收費混亂等情況普遍存在,整個行業標準缺失,缺少監管部門,整體水平偏低,在與國外知名品牌爭奪高端市場中處於劣勢地位。

儘管寵物行業暴露出來的問題制約了寵物經濟的發展,但相信隨著消費意識的進步,行業監管的加強,未來一定會朝著規範化、規模化健康發展。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