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尋找投資題材的好方法 結交一個志同道合的夥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尋找投資題材的好方法 結交一個志同道合的夥伴

2017 年 4 月 22 日

 
展開

有人寫信問我這個問題:“你的想法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不一定對你有用。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菲利普·費雪 (Phil Fisher) 曾經寫過從哪裡得到最好的想法 — 答案是來自於他所知道的金融分析師和他所感興趣的那一類型的公司。

對我來說也是如此。但不一定是金融分析師。我有時會與分析師交談,但通常我都是和一些價值投資者交談,有些人是個人投資者,有些人則管理其他人的錢,有些人在自己的部落格或別人的網站上寫股票的文章。他們的共同點是,會花一些時間尋找股票的想法。他們與我分享這些想法,我也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想法。

我有一個部落格,我會在網站當中放上 podcast,並附上我的電子信箱。我也為 GuruFocus 寫文章,並在文章結尾處留下我的電子信箱。我在網路上寫關於股票的文章已經十年了。很多人有我的電子信箱,也有很多人喜歡與我討論他們已經持有的股票或者是想要買進的股票。但我沒有開放自己部落格的留言功能,而且我也從未讀過 GuruFocus 上的任何一篇評論。

我故意這麼做,因為我期待以平常的對話來與我談話。我不在乎人們有什麼評論,我只在乎他們是否對提供和收到想法感興趣。多數人在電子郵件中的態度會比文章下方的留言更有禮貌。如果你希望開啟一場對談,長期來回交換股票的意見,透過電子郵件會比透過類似推特(Twitter,TWTR)那種公開平台上的留言還要來得好。

擁有能夠與你進行腦力激盪的同伴是非常好的事情。當我和 Quan Hoang 在製作新聞專欄 Singular Diligence 時,我們幾乎是每天往返電子郵件,並每周透過 Skype 進行數小時的通話。我們通常會在 Skype 上花費 3 到 7 個小時討論特定股票的消息,這是絕佳的機會,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替代。你可以將剩餘的時間花費在思考自己的股票,這是非常好且必要的工作,但把你自己的概念告訴別人是更有趣,且更具挑戰性的。

Quan 在新聞專欄上付出很多努力,我們在投資想法上有非常多共通點。這是一種愉快的合作關係,但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事情是這能夠幫助你聽見自己的想法,並透過一系列的問題了解其他人的主意。當你和別人談話時,比起獨自做研究,你的思維會更加清晰。與別人一起進行研究,通常比你自己進行時思考會更加活躍,因為另一個人通常能夠讓你注意到一些被忽略的想法。

但如果這個人不認識你,這種過程將沒有幫助。我不是說他們需要非常了解你的人格特質,這不重要,他們只需要知道你的投資理念即可。因為我撰寫投資的文章,所以我通常都會在文章中談論很多自己的想法。有些人在網路上看到我文章的人會希望私下和我聯絡,討論投資,或者是透過電子郵件來回討論的人,都已經知道了我的投資想法。這些人比起一般的大眾來說較可能浪費我的時間,討論在我的能力圈之外的議題。

任何要與你談論投資的人都需要先了解你如何看待一檔股票。否則,這段談話將不可能更加深入。兩人必須要有一些共同點。

舉例來說,我有一位股票經紀人,我們會在電話上交談以做出交易。我們也會以最淺白的方式談論市場,這沒有什麼問題。只是我們都明白,我與他所做的事情截然不同。他從不試圖建議我任何投資想法,因為他知道我對這不感興趣。我們可以討論即將 IPO 的公司,或他知道我會閱讀的某些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文件而會感興趣的消息。但他也知道我不會買進 IPO 的股票,只把這視作一筆商業上的交易。我們在投資領域當中關注的方向不同,因此我們並沒有很多的共通點。即使我們有整天的時間可以聊天,也不會有太多意義。

這也是為什麼你需要找到一些在投資領域當中與你志同道合的人討論。不同的人專注的領域也會有所不同。透過電子郵件與我交流的人,有些人只對小型企業有興趣;而有些人則只對 net-net 類型的股票特別感興趣。我也與不同國家的人進行討論。他們通常比其他人更常談論該國的股票。我和那些住在斯堪地那維亞區域國家、英國、香港、澳洲、加拿大等國家的人交談,也與拉丁美洲國家、歐洲國家、印度的人交換意見。

我較常與英語系國家的人們交談,因為我是用英文寫作。我不會經常買進外國的股票,但我通常有足夠的知識,或可以透過閱讀迅速了解任何國家,並談論該國的幾間企業。如果我無法做到這點,也至少能夠比較在其他國家當中,對方有興趣的相似類型股票。

如果有人寄信問我關於歐洲的啤酒廠,我至少可以回信,和他們談論美國的啤酒廠。我主動給出自己的 e-mail,而他們主動與我聯繫。一般來說,我們會談論任何來信者想談論的主題。從我自己的角度而言,這對我來說更好,因為這意味著他們告訴了我有關這個國家、產業和公司等相關的訊息,有些可能是我從未見過的資訊。

在我的投資想法當中,最好的來源就是與他人交談。正如我所說,通常是透過電子郵件。有時候會有其他的聯繫方式,其中有位住在德州的人,他在聯絡我後意識到,我們只相隔一個鎮的距離,因此他問我們能否碰面,我答應了。他對談論股票很有興趣,尤其熱愛價值投資。因此我們決定偶爾見面。

這與我和 Quan 之間的交集一樣。他在讀過我寫的東西後便與我聯繫,他問我是否可以無償協助我研究股票,他不需要報酬。他的信件中夾帶了他的履歷。這是一份很好的履歷,但和數學有高度的相關性,我對此並不感興趣。如果他僅投遞履歷,我可能不會繼續看下去,但他在談論投資的同時寄給我他的學歷和工作經驗。我了解他對價值投資的的熱情,因此我決定保持聯絡。

一般而言,情況都接近如此。有人寄信給我,之後我們展開對話。當我可以判斷出這個人真的對談論的主題充滿熱情時,我會盡量對電子郵件的內容做出更深入的回覆,並根據我對這個人的投資興趣來回答他更想知道的內容。我們的對話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對方對價值投資非常感興趣,而我也可以感受到他們對這個主題的熱情,如此一來,便能夠持續交流。不管他們有什麼樣的意見,都是可以討論的。

我在文章中將我的投資哲學介紹的非常清楚。這是一種自我選擇的過程。從未有頻繁交易者、技術分析派或動能投資派等類型的投資者寄信給我。寄信給我的人通常採行買進持有的策略,且會選擇優質的企業、小型股,並偏好價值投資。因此我們是從很多共同點開始。

現在,我當然有一個不公平的優勢。我寫關於投資的文章,並附上我的電子信箱,因此人們會主動來找我。而你又該如何找到那些志同道合的人分享想法呢?

你可以寫信給我,我在每一篇文章的最後都附上了電子信箱,很容易找到。如果你有問題,而我可以選擇對你有助益的方式來回答的話,我一定會這麼做。如果你已經注意到某個特定的國家、產業、股票等有趣的東西,引起我的興趣的話會更好。如果你要聯絡那些曾在網路上閱讀過他們的文章的作者 (包括我) 時,最好的原則是,表示你對他們感興趣的事物也有相同的熱情,並主動提供他們資訊而不要求任何回報。

記住我的電子郵件地址。大多數我得到的信件都是來自人們希望從我這邊得到的東西,例如推薦書籍、網站、給他們一些選股的建議,或是解決他們的問題等,而不是像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交流那樣與我溝通。

電子郵件稍微比評論好一點。這就是為什麼我不開放自己的部落格的評論功能,以及我為什麼完全忽視 GuruFocus 留言的原因。我從來沒有讀過任何一則關於我文章的評論,我也永遠不會這麼作。如果你留下了意見並期待我的答覆,我只能說我很抱歉,但我依舊不會這麼做,而這也是我為什麼總是在文末提供電子信箱的理由。因為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透過電子郵件進行交流的品質會比在下方評論還要好。因此我不會浪費我的時間回覆評論。

不是在網路上進行的討論更是如此,如果你可以與和你討論股票的人,從電子郵件往返的方式進階到透過電話、Skype 交談,或其他任何私人會面的方式,你絕對應該這樣做,這不會讓你後悔的。增加投資夥伴,會讓你成為一名更優秀的投資者。

如果你不想找任何人討論股票該怎麼做?如果你只想要被動接受某個人的投資想法,而不想要有其他的社交活動或進行雙邊交流的話,應該要怎麼做?

你可以閱讀你喜歡的部落格,也可以關注與你有共同理念的投資者的投資組合。我注意到很多投資者閱讀的範圍很廣,是專注於近期發生的新聞,並且過於尊重權威,而非將重心放在他們自己的喜好。你可能已經閱讀了不同人所寫的文章、部落格等。哪些部落格始終是你的最愛?哪個部落格對你最有意義?集中注意力在這些部落格。找出那位作者寫的所有文章,並將他所寫的內容都讀過一遍,甚至兩三遍。你可以把時間集中在那些想法與自己的思維方式最相符的人身上。

研究 “大師” 時也是如此。不要浪費時間研究 100 位不同的 “大師” 買進什麼樣的股票。選擇你最喜歡的 10 位 “大師”,專注於從他們持有股票之中,學習所有相關的事情。例如,我曾經與我的讀者見過面,他提到 Allan Mecham,我們都知道 Mecham 的投資組合,因為我們都有觀察他的投資組合。而我也向他提到了我過去所寫的一篇文章,並覺得這個人應該會對我所建議的產業(MRO 分銷)感興趣。我只記得十幾個投資者,包括 Mecham  的投資組合中有哪些股票,偶爾會談到這些標的。我不知道絕大多數的 “大師” 持有什麼樣的股票,因為他們的投資範圍都與我觀察的領域不重疊。不要以多元化的股票清單來庸人自擾,這對你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如果你真的喜歡 Mecham、Greenberg、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Bruce Berkowitz 或任何人的風格,那就專注於研究這些人的投資組合。

一個月後,你就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對他們擁有的所有股票進行初步研究,這不僅是以客觀的角度來了解公司的業務內容,也可以分析他們買進這檔股票的主觀的理由。如此,你可以同時學到投資者的立場和他們所感興趣的股票有什麼樣的特徵。以這種方式,你可以與他們進行單邊的對話。你也可以將你最喜歡的那一部份變為自己的投資想法。

找到一個與你志同道合的投資夥伴是最好的方式。要得到投資想法的最好方式是找到與你有相同理念的投資者,並長時間地經常與他們討論股票。我建議任何人都可以按照這樣的方式。正如我所說,我在文章結尾會附上電子信箱。可以從我過去所寫過的文章當中找到和我的共通點,告訴我你的想法,試圖開啟我們之間的對話。如果你提到了投資上一些有趣的事情,我很確定我會回信給你。我從讀者身上獲得了很多珍貴的談話經驗。(編譯/Rose)

作者的電子信箱如下:

[email protected]

GuruFocus》授權轉載

【延伸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