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氏量表是什麼?巴氏量表怎麼申請?巴氏量表外籍看護申請資格、檢測項目總整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氏量表是什麼?巴氏量表怎麼申請?巴氏量表外籍看護申請資格、檢測項目總整理

2023 年 10 月 16 日

 
展開

日前發生精神科醫師因未依病患家屬要求開立巴氏量表而遭毆打事件,這個事件中的暴力行為必須譴責,但也反應出有請看護需求的家庭,在申請巴氏量表的過程中遭逢的壓力。

這次家屬對醫生動粗的事件發生後,也引起外界討論巴氏量表存廢的相關議題,鬧得沸沸揚揚的巴氏量表,評斷的標準到底包含哪些項目?該怎麼申請?是如何判定可申請外籍看護的資格?若你的家人有聘請外籍看護的需求,就快來了解這張決定是否能請到外籍看護的巴氏量表到底是什麼?

最新消息:10/15 新制上路!三對象免評巴氏量表即可申請外籍看護!預計 60 萬家庭受惠。

💡免巴氏量表三對象如下:

  1. 經評估、核定長照服務後,持續使用長照服務達6個月以上者
  2. 經精神科醫師檢測失智評估量表達1分以上的輕度以上失智症患者
  3. 擴大身心障礙免評項目,由現行的12類增加為14類

巴氏量表是什麼?

巴氏量表是在台灣長期照護上最普遍來評估個案身體日常生活功能的評估量表,翻譯自其英文Barthel Index,主要用來測量病患的退化情形以及治療效果。巴氏量表又稱ADLs,正式中文名稱其實是「病症暨失能診斷說明書」。

在台灣,最常需要使用到巴氏量表的情況,是在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或是申請勞保金的時候,當申請全民健保居家護理時,除了要提供醫師開立居家照護醫囑單之外,醫療人員會以巴氏量表之分數來進行評估,以確認是否符合健保申請之收案標準,因此巴氏量表的結果攸關是否能順利申請外籍看護。同時,巴氏量表也會被作為評估住院或是新收案(例如中風病患)的依據,並作為各階段的評估、進展狀況比較、治療及照護方向之參考。

巴氏量表檢測項目

巴氏量表的檢測評量項目共有 10 項。其中前 7 項屬於自我照顧能力,後 3 項屬於行動能力,包含:

項目 內容 分數
1.進食
將食物放置餐桌盤,可自行進食 10
別人將食物放置桌前餐盤,需要部份協助下才可進食 5
完全依賴 0
2.洗澡
可獨立完成(不論盆浴或淋浴) 5
在協助下完成 0
3.梳洗
能自行洗臉、洗手、刷牙及梳頭髮 5
需要別人幫助(完全依賴) 0
4.穿脫衣服
能自行穿脫衣服及鞋子 10
需協助,可自己完成一半 5
完全依賴 0
5.排便控制
不會失禁,若便秘時可自行使用栓劑、甘油球 10
偶會失禁(每週不超過1次)或使用栓劑時需人幫忙 5
失禁,完全依賴 0
6.排尿控制
日夜皆不會失禁,脊髓損傷患者能自行獨立使用小腿尿帶 10
尿失禁(每週不超過1次)或尿急(無法等待便盆或無法及時趕到廁所)或需協助使用輔助物(如尿套尿布) 5
失禁,完全依賴(無法自解需要導尿) 0
7.如廁
可自行進入廁所,不會弄髒衣物,並能穿好衣服 10
需要幫忙保持姿勢的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 5
完全依賴 0
8.移位
自行使用輪椅,包括輪椅的煞車及移開腳踏板 15
需要稍微協助(例如:予以輕扶以保持平衡)或需口頭 10
可自行從床上坐起來,但移位時需別人幫助 5
完全依賴 0
9.步行
不需旁人協助使用或不使用輔助器,皆可走4.5公尺 15
需稍微扶持或口頭指導才可走4.5公尺 10
不能行走,但能獨立操縱輪椅 5
完全依賴 0
10.上下樓
可自行上下樓(允許抓扶手用拐杖) 10
需要別人給予協助或監督 5
完全依賴 0

 

巴氏量表評分標準

經過上述的檢測後,將所有項目加總,就能對照下列的評分標準評估是否達到聘僱外籍看護的標準。

巴氏量表評分標準
0-20分 完全依賴
20至60分 嚴重依賴
61至90分 重度依賴
91至99分為 輕度依賴
100分 完全獨立

依照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規定,欲申請聘僱家庭外籍看護工,被看護者應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 年齡未滿80歲,需要全日照護(35分以下)。
  • 年齡滿80歲以上未滿85歲,有嚴重依賴照護需要或全日照顧需要(60分以下)。
  • 年齡滿85歲以上,有輕度以上依賴照護需要(91~99分,量表中任何1項失能)。
  •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且須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重度或極重度等級項目之一、或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身心障礙類別鑑定向度。

巴氏量表常見用途

巴氏量表最常見的用途是用來作為申請外籍看護之用,申請的標準是需要由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及傳遞單,並依據巴氏量表來進行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評估,以確認能否符合申請之條件。

此外,如需申請長期照護十年計畫相關服務,例如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服務、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居家護理服務、居家(社區)復健服務、喘息服務時,巴氏量表也是必需具備的重要申請文件之一。

再來,巴氏量表也是觀察患者臨床變化的重要指標,例如醫院要收新的中風病患入院時,也會利用巴氏量表的分數作爲評估病患狀態的依據。

誰需要申請巴氏量表?

需要申請巴氏量表的人,通常也就是喪失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的患者。當照護者欲幫被照護者申請以下這些需求時,就必須先有醫院或診所開立的巴氏量表,證明已完成相關評估,符合資格者才能申請:

  1. 欲申請全民健保居家護理:除了需要醫師開立的居家照護醫囑單之外,醫療人員同時會用巴氏量表之分數來進行評估,以確認患者是否符合健保申請標準。
  2. 欲申請外籍看護:需要由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及傳遞單,另外還得依據巴氏量表進行個案的日常生活功能評估,以確認能否符合申請條件。
  3. 欲申請長期照護十年計畫服務:如需申請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服務、長期照顧機構服務、居家護理服務、居家(社區)復健服務、喘息服務等,亦須提供巴氏量表作為申請時的評斷依據。

此外,巴氏量表亦被作為病患臨床變化的觀察依據,會被用來評估於住院治療期間病患狀態的改變,以用來評估病患各階段的狀態、進展情況的比較、以及未來治療和照護方向之參考。當醫院要收新的中風病患入院,也會要看巴氏量表來了解病患狀態。

巴氏量表申請流程

當照顧者有申請巴氏量表的需求時,也可先至勞動部網站下載巴氏量表表格,事先了解量表的內容有哪些評估項目。在大致有些概念後,可詢問病患固定看診的院所,是否有開立巴氏量表的服務,也可直接上網查詢有提供巴氏量表檢測服務的醫院。若需被照顧者本人行動不便,不方便到診所醫院檢測,有些地區也有提供到宅評估服務,想了解家人是否有到宅服務資格,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詢問,或洽詢所在縣市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聯繫。

當巴氏量表開立完成後,開立的醫院通常會協助將相關資料提供給當地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進行審核。這邊照顧者要特別留意的是,要記得在開立後的 60 日內,向勞動部提出相關需求申請,以免超過有效期限。

💡 想要知道巴氏量表的細項嗎?點這邊下載

巴氏量表調整討論

日前發生三總精神科醫師因未依家屬要求開立巴氏量表而遭病患家屬毆打受傷,同時也投射出許多有看護需求的家庭拿不到巴氏量表的困擾,反應出巴氏量表的申請流程和評估標準有待改善。因此,就有專家提出建議,認為評估申請外勞應回歸長照單位負責,甚至聲稱應廢除巴氏量表,直接使用已包含巴氏量表在內的照顧管理評估量表(CMS),來取代單一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程度的方式。

同時,另一個爭議點在於,巴氏量表多由醫師開立,但醫師若非固定幫該病患看診的醫師,因為較不熟悉其病況,通常難以了解該病患的真實生活狀況的全貌,也因此衍伸出不少糾紛。

也有醫生表示,其實巴氏量表的測量標準並沒有不對,需要檢討改進的應該是制度,讓醫師可以專心回歸在疾病的診斷與鑑定,而非擔任資源分配的決定者。當然,開立診斷書的流程若能更簡化或電子化,也可以為有需求的家庭減輕舟車勞頓的負擔。

申請巴氏量表注意事項

如果想要申請巴氏量表,必須準備申請人的身分證及印章、被照護者的身分證、健保卡、申請人和被照護者的戶口名簿影印本,記得都要準備齊全,才到指定醫療場所進行評估,以免白跑一趟。如需申請外籍看護,千萬記得在拿到巴氏量表的 60 天內,備妥相關文件後送至審查機構,以免過期,至於外籍看護的申請流程大約需要 30-60 天的時間,相關詳細文件可上勞動部官方網站進行查詢。

此外,在初次申請完巴氏量表後,被照護者通常每三年必須回到指定院所再次進行鑑定和狀況評估,但由於這對某些被照護者來說相當麻煩,因此勞動部規定,若是被照顧者滿 80 歲以上,或是依據最近一次的診斷證明或其他文件認定被照護者仍處於需要申請外籍看護的狀況,則不需重新評估即可繼續申請外籍看護。

巴氏量表常見問題

Q:申請巴氏量表需要等多久時間?

A:若成功開立巴氏量表,必須記得在開立的 60 天內備妥相關文件後送至審查機構,至於審核流程時間大約需花費 30 天至 60 天。

Q:申請巴氏量表需要費用嗎?

A:巴氏量表若由醫院開立,當被照顧者直接到醫院進行鑑定,費用約 300 元至 1,900 元,各家醫院收費標準不同。但若需到宅評估服務,需額外負擔出診訪視費約 1700 元至 2000 元,以及評估鑑定費約 700 元至 1000 元,另外可能還需負擔額外交通費用。

Q:哪裡可以了解巴氏量表的各項評估內容和索取相關表格?

A:當照顧者有申請巴氏量表的需求時,也可先至勞動部網站下載表格,事先了解量表的內容有哪些評估項目。在大致有些概念後,可詢問病患固定看診的院所,是否有開立巴氏量表的服務,也可直接上網查詢有提供巴氏量表檢測服務的醫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