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巴菲特選股法則:鐵路股無競爭發大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巴菲特選股法則:鐵路股無競爭發大財

2018 年 4 月 19 日

 
展開

上回介紹了五大類「企業護城河」,足以將競爭對手拒諸門外。然而那些都是質化描述,到底有沒有比較客觀的方法,分辨龍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 MORN-US)的做法,是觀察公司的資本回報率 (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 。

資本回報率的計算方法,是公司的稅後淨利,除以運用資本。運用資本,即股東權益加上長期負債,也就是公司掌握的所有資源。

資本回報率的意思,就是衡量管理層運用公司的資本,能取得多少回報 (%) 。或問:做生意,不是有賺就好?皆因資金有機會成本,不投資這家企業,大可轉投別處,賺取更佳回報,所以必須詳加比較。例如某家公司,運用 10 億資本,每年只淨賺 10 萬,資本回報率 0.01% ,應該把公司收了,買國債賺利息了事;相反,具備護城河的企業,動用資本有限,而且不用增資,也可以取得優厚回報。

資本回報率,高於資金成本 (機會成本) 的部分,稱為超額回報。取得超額回報,是企業具備護城河的起點。超額回報的幅度,並非重點,而在其持續性。

能夠量化證明具護城河的實例,美國的鐵路業,是其中之一:長途陸路運輸,鐵路相比卡車,能源效益高 4 倍,正是上回提到的第三類護城河「成本優勢」。同時,現有鐵路又具備第五類護城河:「有效規模」,其超額利潤、長期持續、幅度卻不足以吸引新對手進場,反而鞏固原有鐵路的地位。

錦上添花的是,鐵路這種古老行業,並不需大手筆投資;部份公司,更能大幅削減所需資本,買回股東持股。例如 2011 年末,前行政總裁 Hunter Harrison ,於 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CP-CA) 就任,隨即於一年半內,點出 20 億美元無需用於營運的資產,可以兌現,再投入於回購、併購中,由 2012 ~ 2015 年, 3 年間升逾 2 倍。

或問:具備護城河的企業,為數不多,而且通常價格不菲,到底應該如何處理?有護城河的好處,是公司的現金流比較穩定,可預測度較高,相對容易估算市值。此外,它們現金流強勁,對增資需求少,再投資回報高,長線成長機會較大;相比不具護城河的公司,估算的準確度較高。晨星研究團隊的做法,是按折現現金流的方法,計算股價的合理值。

一如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名言,晨星的建議,是寧可買進合理值,具護城河的股票,也不要買入無護城河的公司。通常前者的表現,最終可以超越預期。

那麼對於賣出,他們又有什麼建議?晨星團隊並不建議,單純因為股價高,就出售具護城河的企業。這類最優質的公司,價值往往能持續成長,今日稍高的股價,明日就變成合理。他們對賣出的著重點,反而是護城河,在未來 5 到 10 年,存續有沒有風險。如果護城河收窄,甚至將會消失,大量對手湧現,則應該立刻離場。

理論就是如此,然而相信大多數投資人,仍感無從入手。盛行 ETF 的美國市場,當然有類似產品,可供大家投資、參考。篇幅所限,下回分解。

備註:本文授權轉載自美股隊長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