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2 年輕人職場生存指南:為什麼你最好少惹那些「辦公室米蟲」?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2 年輕人職場生存指南:為什麼你最好少惹那些「辦公室米蟲」?

2022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那些不遵守 ” 職場套路 “ 的年輕人,是否會有更多可能?都 2022 年了,職場套路深,還只怪自己太天真的各位你們都還好嗎?被上司嫌工作沒做好卻不敢頂嘴,被同事擠兌還要笑臉相迎,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重重將自己摔在床上時,你總在想:什麼時候,我才能深諳職場江湖之道,讓自己的日子好過一些呢?

職場人際關係裡,底線要擺在第一位

劃清邊界,別人才不會輕易越界。職場裡人際關係就是如此,要想與人和平相處,底線是第一位的,如果害怕得罪人,就會成為別人眼裡最好欺負的人。

小雲在一家外貿公司做售前服務,常常做一些翻譯的工作。起初,有同事忙不過來,小雲偶爾幫助她們翻譯一下,後來整個部門的翻譯工作都落在了她頭上。一件幫忙的事,最後成了她的份內事。要知道,同事們都是高等院校畢業,英文水平即使有差也是查查詞典能克服的困難,之所以這項工作老是會落在她頭上,不過是因為她好說話而已。

關鍵點 1 :你若害怕得罪人,別人就不怕得罪你。

沒有底線的退讓,會讓付出變得特別廉價。堅守底線,遇到越界的請求第一時間拒絕,才不會被人當軟柿子捏。一開始就擺出自己的立場,建立彼此的邊界,同事關係才能一直保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我們並不是要劍拔弩張,而是要學會尊重自己。

關鍵點 2 :不要做職場便利貼女孩/男孩

他就像便利貼一樣,當有人需要他,撕下來就能用,不需要的時候很容易扯掉,隨手亂丟也無所謂。他們可能工作很努力,總是能最快完成指派的所有任務,但卻最容易被人忽略,升職加薪全無望。學會在工作中用 “ 溫和而堅定 ” 的方式拒絕他人,是必須掌握的一項溝通能力。

能跟喜歡的人相處,那叫本能;能跟討厭的人共事,才叫本事。無論是性格不合,還是三觀不同,要學會跟不喜歡的人相處,這是每個職場人必經的一場煉獄。

你可以選擇逃避,換個公司換個環境,但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因為到哪都有。你可以選擇反擊,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說實話很有效果,卻有失風度。所以凡事不要走極端,這個世界沒有理想的天堂。我們要做的就是平常心對待。要學著專注工作目標,理性解決問題,成為足夠優秀的自己。絕對的實力,可以粉碎一切的不如意,可以擊破一切的陰謀詭計。

向上管理和匯報,是重中之重

有些人堅定地認為 “ 我的工作成果足以替我說話 ” ,或 “ 別人沒有注意到我,說明我做得還不夠 ” 。但職場中沒有絕對的公平,如果你覺得自己非常優秀卻得不到主管的認可和重視,可能是你缺乏有效的向上管理的能力。

關鍵點 1 :老闆在意你對團隊氛圍的影響。

老闆確實不會太在意你的具體工作細節,但他會在意你對團隊的價值產出及文化氛圍影響。首先不要低估自己的價值和你的影響力。你的職位存在就意味著相應的成本和產出,如果你幹得不好,直接影響老闆對你小組及組負責人的評判,以及其他部門對你們部門及部門主管的判斷,你說他在不在意呢?

關鍵點 2 :主管確實很忙,但他會記得你的融洽互動。

工作中,不是完全的做事,做人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關係融洽了,大家才能快樂而高效率的工作。所以,主動溝通老闆是加分項。不過,務必記住有 3 個前提:

  1. 本職工作做得還不錯;
  2. 不是故意討好上級,而是你相對比較認可這個人,希望和 他 有融洽的夥伴關係;
  3. 雖然不需要非常契合,但至少彼此能做到不互相反感。

工作上交朋友,是一件需要運氣和技巧的事

在公司裡,和同事的關係是最微妙的。不要為了同事和自己之間始終隔了層紗而難過,不要郁悶為什麼表面友好的同事背地裡居然踩了自己一腳,不要對工作上的任何友情抱有過高的期望。因為,只需一點利益就能讓你們兵戎相見。

關鍵點 1:不要隨便和同事吐槽老闆、抱怨公司,敞開了心扉什麼都聊。

你是來幹活賺錢的,不是來交朋友的,當然,能交到朋友是驚喜,交不到才是正常。任何時候少說話多做事,對同事保持謙遜、真誠、專業、可靠的態度都不會錯。

關鍵點 2:不要惹辦公室裡那些看起來沒用的人。

剛入職場的年輕人正義感爆棚,幹勁十足,十分看不慣一些坐辦公室混日子的老油條。因此,他們很容易覺得辦公室裡一些看起來沒用的老油條十分沒用。這些老油條要業績沒業績,也不做事,每天就在那裡混日子領死薪資,看起來就像是尸位素餐。年輕人再看看每天熬夜加班的自己,很可能就會一口氣堵在胸口,心裡彆扭的總是想擠下這些人。

但是這些人往往沒有你想像的那麽好惹:你想想,誰都知道這個人不做事,但是為什麼他還能在這裡混吃等死?要不是這個人對部門有重要作用,比如他在辦公室沒事幹,但實際上他在外面拉了不少客戶;要麽是這個人背景硬,是哪個人的關係戶,主管也知道他不做事,但是默許他在這裡混日子。不管是哪個情況,你都惹不起,你都不要輕易地去招惹他們。

對自己負責,工作中不要被甩鍋

不要貪圖一時的主管滿意、升職加薪,而做對職業發展不利的事情。作為公司和主管,他們沒有義務對員工的職涯發展負責,而作為職場工作的我們自己,可就要長點心了。另外,如果能遇到一個肯為你的職業發展考慮,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短期利益的老闆,那真的要好好珍惜啊!

關鍵點 1:對大多數人而言,比起公司的發展,個人的發展更重要。

如果你只盯著工作,那你的眼界和薪資將會被工作所決定;那些有想法的人,會在工作的同時累積資源、提升能力,等合適的時機跳出圈子,實現突破。

關鍵點 2 :工作後一定要留痕跡,信件往來、私訊、工作群組等任何方式都可以。

還有在工作中,永遠不要被甩鍋,凡工作交接必有簽字,凡要事大事必有留痕。職場中,難免會遇到甩鍋現象,小白如你莫名其妙就背了黑鍋?成了炮灰?那一定要留心以下情境,比如:分工不明確,權責界面不清晰、涉及工作交接時、上下游職位之間的銜接、涉及物品文件資料傳遞時⋯⋯。這些事情出現,你就要注意了。如果有線下交接,一定做簽收單/簽字;如果有工作分工,事前明確時間節點、任務事項、責任人,並有書面證明。

職場中對套路的了解和運用,實際上是個體在這個環境中逐漸成熟,能夠獨當一面的過程。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