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動盪中尋找投資契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動盪中尋找投資契機

2017 年 2 月 19 日

 
展開

動盪的 2016 已結束,每一個人都期待 2017 一切可以恢復正常,並且更好、更順、更進步,我跟大家一樣,期望紛紛擾擾的一年可以畫上句點,一切步上正軌,時間不會因為我們的紛爭而停止前進,地球也不會因為我們的不滿而停止轉動,努力吧!努力是對抗一切最好的方法,而定時定額一定是對抗動盪年代最好的投資方法。

姑且不用再回顧 2016 年的投資,先忘了黑天鵝,何況最大的黑天鵝 (川普當選) 現在看起來應該是最大的肥天鵝,回歸正題, 2017 投資該留意的幾點:

1. 美元指數

已經走強超過 7 年的美元指數,在川普當選後續強,回想因為它的『強』導致了石油跌破 30 元、新興市場幣值東倒西歪….那幾年大家多苦啊!2016 年終於看到強勢停歇點,也讓新興市場起死回升, 2016 下半年表現真是不凡,但以目前川普的施政態勢,美元指數是弱不下去,我個人認為那倒還好,只要不是一直強一直強 (如 105、110、115….) 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就相對有限 (如同 2016 年般),但如強下去,就怕再次衝擊新興市場股匯債市,所以值得大家留意。

2.美國FED升息幅度

2016 美國升息一次 (一碼),但目前大家解讀 2017 年可能會升息 3 次,算一算就算升息三次 (三碼) 利息水準回到 1.25%~1.5%,跟過去比其實還是低利率,但時空背景不同,這波的 O 利率非常久,債券發行的數量也特別多,如果景氣不如預期的好,升息太快太多也意味著通膨高,如此企業的成本也增加 (發債的利息增加)、老百姓的花費也增加 (物價變貴了),再再都會再衝擊景氣的復甦,更不樂見導致停滯性通膨出現,所以升息次數 (萬一超過 3 次)、幅度真的值得大家留意。

3.歐洲的政治風險

明年歐洲有荷、法、德都有大選,會再造成金融市場何種衝擊也無須再預測了,我倒比較不擔心這些政治風險,畢竟市場會麻痺的,反倒提醒大家留意歐洲銀行的問題,義大利銀行是目前風險較高的,萬一不幸發生倒閉事件,想必造成的衝擊會不小。

以上可能是目前會牽動 2017 的要點,也是先提醒大家的風險,但目前市場上一致認為:1. 美元指數下半年後就逐步往下了。2. 美國 FED 今年最多升息二次。3. 政治的影響一向短暫,無須對短期的動盪過於恐懼。如在上述的風險不出現的情況下,今年的投資是比去年機會多了,但該怎麼投,我給大家的建議如下:

1. 歐、美、日股已在相對高點,定時定額隨時都可以進場,但單筆投資修正後介入較佳。

2. 新興市場中比較看多的是中、印及東協。

3. 原物料已回到景氣循環區塊,是值得買進,但不要期待如 2007 年的大爆發,也就是停利點要合理,或許 10~15%。

4. 景氣持續向上,高收債還是相對安全的,雖然沒有大資本利得可賺,但長期持有,穩定領息是一種不錯的想法。

5. 如果美元指數沒有突發性的爆強,那麼新興市場債也值得投資人投資,只是若能以長期持有,穩定領息為目的,可能更切實。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