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1997「彼得林區」經典採訪!投資者不該預測未來?那該做什麼?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1997「彼得林區」經典採訪!投資者不該預測未來?那該做什麼?

2021 年 9 月 2 日

 
展開

本文譯自 PBS 對彼得・林區的採訪, PBS 是美國公共電視網(PublicBroadcasting Service)的簡稱。經與 PBS 的信件確認,此次採訪的播放時間是 1997 年 1 月 14 日,不過從採訪內容推斷,採訪時間應該在 1996 年年中。

一、和股市的早期接觸

PBS:你最初是怎麼對股票市場感興趣的?
林區:我成長於 1950 年代, 11 歲的時候開始當高爾夫球童。 1950 年代,股市的表現非常好。我在牛頓西部一個非常高級的俱樂部做球童,這個俱樂部有許多人,包括公司高層,有些人會談起股票,他們會提到一些上市公司的名字。

我會去報紙上查看這些公司的股票走勢,一個月之後、一年之後再去查,當時我注意到這些公司的股價上漲了。於是我就開始關注股市。當時我沒錢投資股市,但我記得 1950 年代股市的走勢很強勁,許多人在高爾夫球場上談論股票。

PBS:你買的第一支股票是什麼?
林區:當時我得到了上大學的獎學金,Frances Wimen 獎學金,其實這個獎學金有一部分是助學金,他們給我 1,000 美元,讓我上波士頓學院,其中 300 美元是獎學金,剩餘 700 美元需要我做球童來賺。

所以,我那時有能力攢一點錢,我在冬天也工作。在我念大學的時候,我對航空運輸產業做了一點研究。我看上了一家名叫飛虎的公司。我投了 1000 美元,我記得我認為這家航空運輸公司將成為未來的明星企業。我買了這支股票,結果運氣非常好,這支股票因為其它原因大漲。

那時越南戰爭開始了,這家公司運送了大量的士兵前往前線,股票漲了 10 倍吧。這樣我就遇到了我的第一支 10 倍股。我從 20 美元開始賣出,一直賣到 80 美元,這支股票的獲利支付了我讀碩士的學費。

PBS:你原創了 “ 四倍股 ” “ 五倍股 ” 等等術語,他們到底是什麼意思?
林區:我一直很喜歡棒球。 10 倍股這個詞語來自棒球,股價上漲 10 倍就是 10 倍股。在你的一生中,你不需要碰到很多十倍股。你只需要碰到少數幾個十倍股就行了。

PBS:這就是你的秘訣嗎?
林區:秘訣是如果你投資大量的股票,其中有些股票的表現很一般,有些還可以,但是如果有一兩支漲勢如虹,你的回報就很靚麗。

人們通常的做法是一支股票漲了 20-30 %,他們就賣出,他們會持有賠錢的股票。實際上人們應該反過來操作,賣出賠錢的股票,讓賺錢的股票多跑一會兒。市場上有的是牛股。

我在管理麥哲倫基金的時候曾經寫過一本書,我在書裡列舉了在我管理麥哲倫基金期間漲幅超過 10 倍的股票清單,我投資過上千支股票,卻從沒買過這個清單上的任何一支股票。這個清單上的十倍股我全都錯過了,但我管理的麥哲倫的表現依然很不錯。

所以,股市上有許多牛股,你要做的就是找到其中的幾支就行了。這就是我的投資哲學。你必須要讓你的牛股彌補你的錯誤。在投資這行,如果你 10 次投資能投對 6 次,你就很優秀了, 10 次對 9 次是不可能的。

投資和純粹的科學不一樣,在科學上,當你說 “ 哦,我明白了 ” 的時候,你會想出答案。但在投資上,如果等到你徹底想明白了,股價可能已經翻了兩番了。所以,你必須得承擔一些風險。

二、初入富達

PBS:你剛去富達的時候,當時的股市情況如何?
林區:股市在 1950 年代大漲之後,表現得很不錯,每個人都說, “ 現在是進場的大好時機。 ” 因此,許多人在 1960 年代初期和中期入場了, 1965-1966 年,股市在 1000 點附近觸頂,我就是在這個時候來富達的。

1966 年,我是富達的夏季實習生。當時有 75 個應聘者競爭 3 個機會,但我給富達的總裁做了 8 年的球童。所以,這就是我這輩子經歷的唯一一次面試,好像有點作弊。1966 年我在富達做實習生,我記得,市場當年的收盤價是 1000 點, 16 年後的 1982 年,市場的點位是 777 點。因此, 1966 年之後市場經歷了漫長的盤整。

總體而言, 1950 年代初期,人們擔心股市的走勢,他們一直在場外觀看,沒有投資。股市開始猛漲,最後他們終於在 1960 年代中期大舉入場,結果碰上了股市觸頂。

PBS:所以人們其實是在錯誤的時間進場了?
林區:許多人在錯誤的時間進場。有很多的人本來賺了不少錢,有些人說, “ 好了,我賺得差不多了。我再也不進場了。 ” 他們可能想是這麼想的,但後來可能還是又進場了。

PBS:你在富達的第一份工作待遇如何?
林區:當時我的年薪是 1.6 萬美元。我是一名研究員,負責紡織和金屬產業。我記得第二年我的薪資增加到 1.7 萬美元。你知道,這在當時是很不錯的待遇。

PBS:那時你還受到過其它工作邀請嗎?
林區:我當時上的是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先在軍隊服役兩年,然後在賓大的沃頓商學院讀兩年研究生。所以,我加入富達的時候差不多 25 歲。

PBS:你執掌麥哲倫的時候多大?
林區:那是 1977 年,當時我 33 歲。

PBS:當時麥哲倫是什麼類型的基金?
林區:它是一支小規模的進取型資本增值基金。麥哲倫基金基本上創建於 1960 年代初期。從這只基金的名字可以看出,它是一支國際基金,不過就在它於 1963 年成立之後不久,政府就對海外投資設立了門檻和重稅。

因此,這只基金做的海外投資極少。它有做海外投資的能力,但當時幾乎沒有這方面的興趣,海外投資的成本太高了。所以,雖然這只基金的名字是麥哲倫,但它主要是一支國內基金。當我在 1977 年接管它的時候,基金的規模是 2,000 萬美元。

PBS:這是你第一次做投資組合管理?
林區:沒錯。 1974 年,我成為研究部主管,我依然是研究員,後來在 1977 年 5 月我成為麥哲倫基金的基金經理。

PBS:但是股市在 1977 年到 1982 年間實際上沒怎麼漲,可你的基金卻表現得很好。你是怎麼做到的?
林區:我覺得,靈活是一個關鍵因素。我的意思是,我什麼股票都買,有工會的公司、鋼鐵公司、紡織公司,這些股票全都在我的投資範圍之內。

我一直認為,到處都有投資機會,我自己親自研究我投資的股票。在我買的第一批股票裡面有一支是塔可鐘(母公司 Yum! Brands, YUM-US),當時人們根本不考慮像塔可鐘這樣的小餐飲公司。所以,我覺得當時我們表現不錯就是因為我們會看各種公司。如果你觀察 10 家公司,你可能會找到一家有意思的股票,如果你考察 20 家,可能會找到 2 支,考察 100 家就可能會找到 10 支。觀察最多公司的人將在投資這場遊戲中取勝。這一點一直是我的投資思想。

PBS: 1982 年麥哲倫是怎麼開始出名的?
林區:在我執掌麥哲倫的頭三年裡,基金比例被投資者贖回了三分之一。當時,市場還行,麥哲倫的表現也很好,但人們對股票不感興趣,他們不管,他們在彌補 1950 年代和 1960 年代的虧損,因此贖回了比例。到了 1982 年,市場開始抬頭, 1982 年 8 月人們開始申購基金,從那開始到 1983 和 1984 年,買基金的人就變得非常多了。1982 年,麥哲倫的五年期記錄是最好的, 1983 年也是這樣,人們通常會找投資記錄最好的基金,報紙和媒體也會這麼做,他們一找就找到了麥哲倫。

PBS:和我們談談你第一次上 Louis Ruckeyser 節目的情形。
林區:我記得當時是 1982 年 10 月,在股市突破 1,000 點之前的一兩週,那時克萊斯勒的股價是 10 美元,是我最大的部位,我在節目上推薦克萊斯勒。

上了節目之後,我的親戚朋友告訴我, “ 天啊,我們原以為你的水平不錯。但你怎麼能推薦克萊斯勒呢?你難道不知道這家公司快要倒閉了嗎?太瘋狂了。 ” 不過,這筆投資的回報不錯。更有趣的是, 1990 年我又上了 Louis Ruckeyser 的節目,當時克萊斯勒的股價碰巧又是 10 美元,這家公司之前分拆了股票,所以股價又跌回到 10 美元,我再一次在 1990 年的《和 Louis Ruckeyser 一起看華爾街》的節目上推薦了克萊斯勒。

PBS:勾勒一下 1980 年代基金的成長。
林區: 1982 年的時候,儘管我執掌基金已經 5 年了,不過基金的規模還不是很大。 1982 年年底市場開始真正發揮效果,人們開始投資基金, 1983 年 4 月基金的規模突破了 10 億美元。這在當時是很大的。我記得數字裡面有許多零,就像是一個魔幻數字。

當時人們依然對股市非常感興趣,有許多散戶開始購買基金。他們買基金不是一買就是 300 萬或 500 萬美元,有許多人買 2000 美元或 5000 美元。資金的流入量不像潮水那麼猛烈,但很穩定,每天都有人在買。

PBS:假如我在你執掌麥哲倫的第一天投入 1000 美元,在你退休這一天,我會獲得多少回報?
林區: 1977 年 5 月 31 日,如果人們在麥哲倫投入 1000 美元, 13 年後,到 1990 年 5 月 31 日我離開這天,這 1000 美元將變成 2.8 萬美元。

PBS:談談 1986 年到 1987 年的變化。
林區:人們對待股票的態度從 1960 年代到 1987 年經歷了一個完整的週期。最初人們痛恨股票,輕視股票,如果他們在聊天中知道你是做股票投資的,他們立即改變話題,根本不聊你的職業;

後來,股市開始上漲,人們開始逐漸認真聽你談股票,再到後來人們知道你是做股票的,他們會問你, “ 你看好哪支股票? ” ,你去參加宴會,所有人都在談論股票;到最後,人們會向我推薦股票,不僅如此,我查看他們推薦給我的股票,這些股票三個月後都漲了。這是一個完整的投機週期。

彼得林區

三、1987 年的股市崩盤

PBS: 1987 年股市崩盤的時候你在哪裡?
林區:我和妻子當時正在愛爾蘭度假,這是我們八年以來第一次度假,我們是在崩盤前一周的週四出發的,我們出發這天股市下跌了 55 點,那是我們第一次去愛爾蘭旅行。

第二天週五,由於時差原因,我們在愛爾蘭的一天快結束的時候,我打電話回公司,得知股市又跌了 115 點。於是,我告訴妻子, “ 如果股市下週一還在跌,我們最好回家。現在已經週末了,週末還在這裡過。 ” 結果,到了週一股市暴跌 508 點,我們就回去了。所以,我的基金在兩個工作日裡縮水了三分之一。按照這種速率,這週肯定很難過。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回去的原因,就好像我能做什麼一樣。

我說好像,意思是在市場的這種崩盤中你幾乎無能為力。但是如果有投資人打電話過來問, “ 林區正在幹什麼? ” 他們肯定不想听到這樣的回答: “ 林區正在打高爾夫球。 ” 他們肯定更想听到我正在看盤,研究對策。

PBS: 1987 年的股市崩盤為什麼會發生?
林區:我覺得人們對 1987 年崩盤的研究不夠充分。我認為,我們真的必須從正確的角度來思考這次崩盤。

1982 年的時候股市是 777 點,然後一路漲到 1986 年,漲到 1700 點。股市在四年裡從 777 點漲到 1,700 點。然後,股市在 9 個月裡又漲了 1,000 點。所以, 1987 年 8 月股市的點位是 2,700 點。股市在 9 個月裡上漲了 1,000 點,然後在 2 個月裡下跌了 1,000 點,在這兩個月的最後一天跌去 500 點。所以,如果市場在 1,700 點盤整,沒有人會擔心,但是市場在 9 個月裡上漲了 1,000 點,然後在 2 個月裡下跌了 1,000 點,其中有一半是在一天裡跌去的,人們會說, “ 這下完蛋了。 ”

這兩種走勢不同,但股市的點位一樣。所以真正的問題是,市場就是漲得太過頭了,一直漲,漲到了無論是從歷史經驗來看,還是從本益比、股息報酬率等所有統計指標來看都高得難以置信的價位,但人們忘記了在 1986 年 9 月到 1987 年 9 月這 12 個月裡市場的點位基本上沒變。

股市在此期間漲了 1,000 點,然後跌了 1,000 點,可人們只記住了下跌。他們認為, “ 天啊,這是崩盤。全完了。股市會跌到 200 點。 ” 但股市沒有跌到 200 點。這是非常獨特的情況,因為公司的業績很好。你打電話給上市公司,他們都會說, “ 我們搞不明白股市為什麼會跌成這樣。我們的業績很好。我們的訂單很充足。資產負債表沒問題。 ”

PBS:這是不是你投資生涯中最可怕的經歷?
林區: 1987 年其實沒那麼可怕,因為我專注於股票的基本面。我會打電話給上市公司,詢問他們的情況,研究他們的資產負債表、業務和商業環境。股市暴跌有點可怕,但你要問自己, “ 下跌是否將影響廣大消費者?是否將導致人們不再買車、買房、買家用電器,不再去餐廳吃飯? ” 你要擔心的是這些。事實是, 1987 年的大跌和 1990 年完全不同。在我 30 年密切觀察股市的過程中, 1990 年的大跌是迄今為止最可怕的階段。

PBS: 1990 年有什麼可怕之處?
林區: 1990 年距今差不多整整六年。 1990 年夏天,股市在 3000 點左右。當時經濟狀況還不錯。薩達姆決定入侵科威特。我們面臨的情況是科威特遭到入侵,布什總統為保護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派遣了 50 萬士兵前往沙烏地阿拉伯。

人們當時非常擔心, “ 伊拉克戰爭是否將演變成另一場越南戰爭? ” 軍界的許多有識之士說, “ 這將是一場艱苦的戰爭。 ” 伊拉克當時的軍隊數量在世界上排第四。他們在和伊朗的戰爭中打得真的很好。伊拉克人非常彪悍。這將是一場漫長而又艱辛的戰爭。因此,人們對此非常擔心。

另外,我們當時還遇到了一場嚴峻的銀行業危機。紐約市的所有大銀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美國的真正基石全都深陷泥團。這和一些鐵路公司陷入麻煩有天壤之別。銀行業的情況十分危急。你不得不希望銀行系統能夠挺下來,並且美國聯準會能夠明白花旗銀行、大通銀行、Manufacturers Hanover、美國銀行,希望這些銀行能夠倖存下來。

另外,當時經濟出現了衰退。和 1987 年不同, 1990 年你打電話給公司,他們會說, “ 我們的生意開始下滑。庫存開始堆積。我們的業績不是那麼好。 ” 所以,當時你必須要對所有這些情況有信心,你必須要相信不會爆發重大戰爭。 1990 年你真的必須要對美國的未來有信心,而 1987 年經濟的基本面很好。

PBS:為別人管理這麼多資金會不會有很大的壓力?
林區:問題不在於壓力,我覺得沒有壓力,因為我熱愛這份工作,我效力的公司是世界上最好的,我的待遇也非常好。我可以考察我想考察的任何一家公司。我拜訪公司不需要獲得批准,工作十分自由。壓力不是問題,問題是需要投入太多時間。我一周工作六天,就這樣還是不夠。

PBS:談談你妻子在超市裡面無意中為你發現的一支牛股的故事。
林區:我的運氣很好,碰到了恆適這支股票。當時他們在波士頓、哥倫布等三、四個市場試銷一種稱作蛋襪(L’Eggs)的產品。我妻子很會買東西,她買了一些蛋襪回去,告訴我, “ 這東西非常好。 ”

我做了一些研究,我發現女人平均每週去一次超市或藥店,每六週去一次女性專賣店或倉儲商店。所有好的襪子、連褲襪都在倉儲商店裡賣,超市和藥店裡賣的都是垃圾。恆適這家公司推出了這件產品,有各種尺寸,非常貼身,價格也非常實惠。這件產品大獲成功,公司的股票成了我最大的持股。

我一直擔心,其它公司會開發出競爭性產品,差不多在蛋襪上市一年半之後,有一家名叫 Kaiser-Roth 的大公司推出了一款同類產品,名字叫 No Nonsense,並且在超市和藥店銷售的時候就擺在蛋襪旁邊。

我說, “ 我一定得把情況弄清楚。 ” 於是,我就去超市買了 48 雙不同尺寸、形狀和顏色的連褲襪。我把這些襪子帶到辦公室,給每個人發一雙,我對大家說, “ 回家穿穿看,然後告訴我蛋襪和 No Nonsense 相比哪個更好。 ” 幾週之後,人們告訴我, “ 蛋襪更好。 ” 這才是基本面研究。

所以,我堅持持有恆適,這支股票漲得很好,後來被Consolidated Foods 收購,後者現在的名字是莎莉集團,恆適是它非常好的一個子業務。假如恆適沒有被收購,它有可能是一支 30 倍股,而不是 10 倍股。

四、投資者應該如何思考與應對股市

PBS:牛市在 1982 年發跡,當時的環境讓人吃驚嗎?
林區: 1982 年是美國非常可怕的一個時期。二戰之後,我們經歷了 9 次經濟衰退, 1982 年是所有這些衰退中最嚴重的一次。當時通貨膨脹率高達 14 %,基本利率 20 %,長期政府債券的報酬率是 15 %,情況非常糟糕。

當時的經濟狀況真的是處於自由落體狀態,人們確實非常擔心, “ 美國經濟難道就這樣沒希望了嗎?我們到底能不能遏止通膨? ” 有許多時候,情況撲朔迷離,這時候你必須要對自己說, “ 我有信心,我相信股票,我相信公司。他們能控制通膨。現在是反常情況。兩位數的通膨是罕見的事情,不會經常發生。 ” 事實上,我們的一位投資人寫信告訴我說, “ 你有沒有發現你投資組合中一半的公司現在都在賠錢? ”

我查了一下,發現他說的是對的。但我對此做好了準備。我的意思是, “ 一旦經濟恢復正常狀況,這些公司就會有很好的表現。以前的所有衰退我們都成功渡過,沒道理這次就走不過去。 ” 後來經濟擺脫了衰退,而一旦我們恢復正常,股市就開始上揚。

PBS:沒有人告訴你將發生經濟衰退?
林區:要是能知道什麼時候發生衰退就好了。我不記得有誰預測到 1982 年我們的通膨率將達到 14 %、失業率達到 12 %、基本利率高達 20 %,這一年的經濟衰退是大蕭條以後最嚴重的。我不記得有誰曾經預測到上述任何一點。衰退就這樣發生了。經濟狀況就是那樣,非常糟糕。我不記得有誰告訴過我會出現這些狀況。所以,所有這些東西我都不擔心。我經常說如果你每年在經濟上花 13 分鐘,你就浪費了 10 分鐘時間。

PBS:人們應該想什麼?
林區:人們應該想正在發生的事情,而不是預測未來。如果你持有汽車股,你應該對二手車的價格非常感興趣。如果你持有鋁業的股票,你應該對鋁的庫存非常感興趣。如果你持有的是飯店類股票,你應該考慮有多少人正在建造飯店。這些都是事實。人們喜歡談論未來將發生什麼,或者經濟衰退的平均持續期是兩年或天知道是多少年?沒有任何理由證明某次經濟擴張不可能持續更長時間。我的意思是,我考慮的是事實,而不是預測未來。預測是水晶球之類的東西,這行不通,徒勞無功。

PBS:小散戶在股市上和大機構玩有獲勝的機會嗎?
林區:人們總是說小散戶在股市上沒有獲勝的機會。這有兩個問題。首先,我認為小散戶有獲勝的機會,第二,問題是不論他們是否覺得他們有沒有機會,他們還是投資了。我的意思是,如果他們如此深信自己在股市上沒有獲勝的機會,他們應該以不同的方式投資。

小散戶在投資方面和在其它方面的做法不同。他們買房子的時候會很認真,考察周邊的學校和街區以及排水系統等等。就算是買一台冰箱都會做一些功課。可是他們在投資上不一樣,聽到一支股票就立即買入,結果他們得到的回報證明小散戶的股市上的表現很可憐。

如果你在購買汽車或房子上犯了錯,你不會將這個錯誤歸咎於職業投資者。但是如果你的投資研究沒有做到位,你購買了沒有銷售收入、沒有利潤、財務狀況非常混亂的股票,後來股價下跌,你卻說, “ 這都怪職業投資者的程式化交易 ” ,其實這是因為你沒做功課。所以,我勸人們,他們可以在股市上投資,可以獲得很好的回報,但他們必須要作一些事情。

PBS:談談擇時。
林區:市場本身很不穩定。 20 世紀已經走過了 95 個完整的年頭,現在是 1996 年年中,股市下跌了近 10 %。在到目前為止的 95 年裡,我們一共經歷了 53 次跌幅超過 10 %的下跌,不是有 53 年下跌。市場可能在一年裡上漲 26 %,然後出現了 10 %的回調。也就是說, 95 年裡出現了 53 次下跌,平均每兩年發生一次。

在這 53 次下跌中,有 15 次下跌的跌幅高於 25 %。這麼高的跌幅就是熊市。所以,在 95 年裡有 15 次熊市,即差不多每六年就會遭遇一次大跌。好像沒有人知道股市什麼時候下跌,至少如果他們知道,他們也不會對任何人講。我不記得有誰做的市場預測正確的次數高於一次,但人們做了許多預測。所以,下跌是會發生的。

如果你在市場,那你一定要明白市場是會下跌的。每隔幾年市場就會出現 10 %的回調。回調是迅速虧許多錢的委婉說法。熊市是跌幅達到 20-30 %的下跌。這些是會發生的,至於什麼時候開始發生,沒有人知道。如果你不能承受這一點,你就不要入市。

你的投資期是 1 年還是 10 年或 20 年?如果你現在投資股市,目的是一年後為念大學的孩子支付學費,這樣的投資是很愚蠢的,這和在賭場裡面賭大小一樣,因為股市在未來一兩年會怎麼走,你不知道。在股市上,時間對你有利。在股市下跌的時候,如果你有錢,你不擔心下跌,你就可以加倉,你不應該擔心一時的下跌。你應該擔心的是 10 年、 20 年股票會怎麼樣。

PBS:如果你在 1966 年投資股市,需要 15 年才能回本。
林區:股市在 1966 到 1982 年間持平。但你還是獲得了股息,所以你的投資報酬率依然是正的。除了 1920 年代,這是 20 世紀股市報酬率最差的一個時期。所以,儘管股市盤整了 10 年,但公司依然在派發股息,有些公司的股息還提高了。你必須要考慮的問題是, “ 公司未來的利潤會如何? ”

從歷史經驗看,公司利潤平均每年成長大約 8 %。利潤每年成長 8 %, 9 年就會翻一番, 18 年就會翻兩番。在過去 25 年裡,公司利潤成長了 6 倍多一點,股市上漲了 6 倍多一點,股息報酬率在 2 %到 3 %之間,所以每年的股市總回報大約是 11 %。

長期來看,公司利潤和股市回報之間的相關性高得匪夷所思。所以,你必須要問, “ 10 到 20 年後會發生什麼?GE 公司、微軟(Microsoft, MSFT-US)、強生?我認為是的。未來是否將出現、康柏電腦這樣的新公司?我認為是的。 ” 你要投的就是這樣的公司。

人們把全部時間都用在想 “ 我應該在一年中的什麼時候投資? ” 這麼做太浪費時間了,沒用。我曾經做過一個非常有趣的研究,這是一次很好的訓練。在 1965 到 1995 年的 30 年間,假設你的運氣極好,每年都能抓住當年的最低點,並在最低點上投入 1,000 美元,這麼做 30 年的年均複合報酬率是 11.7 %。

反過來假設有些人運氣奇差,連續 30 年每次都在當年的最高點入市,他們的年均複合報酬率是 10.6 %。在一年的最低點和最高點投資所產生的報酬率差別就這麼多。還有一些人在每年的第一天入市,這麼做的年均複合報酬率是 11 %。抓住最高點和最低點的機率幾乎是零,可人們卻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試圖摸清市場的走勢、應該在一年的哪個時點買入。這麼做太不值得了。

PBS:為什麼?

林區:如果他們有信心,並且不著急用錢,他們就應該買入、持有,然後在市場下跌的時候,加倉。如果每次市場下跌 10 %,你都加倉,你的回報將比 11 %的平均值高。人性在過去 5,000 年裡一直沒變,人們的情緒還是在貪婪與恐懼之間擺動。市場上漲的時候,大家都不擔心。一旦市場突然有個風吹草動,人們就開始緊張。

PBS:事實是,在我們生活的美國,許多人覺得他們沒有選擇,他們不得不入市。對於這些人,他們應該怎麼投資?
林區:如果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夠高,無法承受市場的波動,他們真的就不應該進入市場。他們可以投資貨幣市場基金或者購買國債。我認為,未來 20 到 30 年裡,國債的回報將沒有股票高,但長期來看依然高於通貨膨脹,因此還是能讓投資者獲得正的實際回報。少賺一些總比賠錢好。

PBS:這些人應該如何教育他們的孩子,如何退休呢?
林區:他們必須要提高儲蓄。美國民眾的儲蓄不足。我們整個體系在這個方面都在倒退。如果你借錢消費,購置家具,這些消費可以扣稅,但是如果你存錢,你的儲蓄則會被徵稅。所以,人們早就摸清了這個系統,他們知道儲蓄得不到獎勵。

我們的系統讓人困惑。如今的資本利得稅率是美國歷史上最高的。日本的資本利得稅率是零,但日本的儲蓄率高達 20 %。我們必須要提高儲蓄率。但沒有人鼓勵儲蓄。

我記得我在大學裡學過,儲蓄等於投資。儲蓄資金全都將轉換為資本投資,資本投資將提高生產力,創造更多就業,改善生活水平。我們的儲蓄不足,我們必須得提高儲蓄,這是我們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PBS:許多人擔心共同基金的壓力為美國帶來了傷害。
林區:我認為是 1981 年和 1982 年的衰退敲響了警鐘,不是股市,也不是共同基金的基金經理,是競爭,是各個產業面臨的競爭。以電信業為例。大約 11 年前,我們拆分了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將這個巨無霸分成了現在的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以及若干家貝爾公司, 11 年前,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僱員人數是 100 萬,每 100 個美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在電話公司上班。

現在,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和所有貝爾公司的僱員總數不足 70 萬人,但他們處理的電話數量是以前的兩倍、傳真數量是以前的 20 倍、數據通訊量是以前的 100 倍、行動通訊量是以前的 1,000 倍,但員工人數卻減少了 30% 。這種情況對美國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難道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僱用 200 萬人才是好事嗎?我覺得,他們以較少的員工做出了更好的工作是好事。

PBS:為什麼?
林區:這是競爭,因為我們的通訊系統的成本是全世界最低的。最重要的是通訊系統,不是高速公路公路系統,而我們的通訊成本是全球最低的,這有助於我們與其它國家進行競爭。

PBS:談談牛市開始之後的新股上市和資本流動。
林區:很多人問我, “ 我投資共同基金的錢最終都流到哪裡去了? ” 過去三年裡,新股上市募集了 1,000 億美元。這些全是新公司上市。這三年裡一共有 2,500 家公司上市,每個交易日超過了 2 家。這些公司現在有了更多資金來購買設備、做研發,他們的資產負債表也更穩健了,可以藉更多資金。他們將僱用更多人手,創造更多就業。這些公司裡面將出現下一個。下一個康柏。美國的經濟成長就是這麼來的。

在 1980 年代,美國最大的 500 家企業減少了 200 萬個工作崗位。但我們增加了 1,800 份工作。這是一個貪婪的時代,但美國依然在這個十年裡增加了 1,800 萬份工作。期間有 210 萬家新企業開業。有些新企業後來不幸倒閉了,但他們平均每家企業創造了 10 份就業,這就是 2,100 萬份工作崗位。一些中等規模的企業長成了大公司。美國經濟就是這麼成長的。

今後兩三年如果股市表現不錯,市場上就會有大量的資金供新股募集。上市公司募集的資金不只是流入到富人的腰包,也進入到公司的財務部,被公司用來作研發。現在很多的上市公司 20 年前都不存在。從 1965 年到 1995 年的 30 年裡,美國增加了 5,400 萬份工作。

歐盟的人口比我們多一億,但他們只增加了 1,000 萬份工作。歐盟的失業率高達 10 %,有 2,000 萬人沒有工作。我們太幸運了有這麼多公司上市。美國的企業做得非常漂亮。美國的新股上市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它讓我們投錢給中小企業,讓他們成長。

PBS:你是否覺得維尼克由於投資者過去強調短期業績而受到了無理指責?
林區:傑夫・維尼克管理麥哲倫已經有四年多。在此期間,該基金打敗了市場,也打敗了其它 80 %的基金。所以,如果你投資了其它基金,你很有可能投資了表現不及麥哲倫的那 80 %中的一支。

過去 9 個月該基金的表現不是那麼好,但這就像籃球比賽,比賽結束的時候比分是 105: 85 ,你不能說, “ 第三季你們以 32: 22 落後,第三節是怎麼打的? ” 我的意思是,考察基金經理的表現應以 4 年為宜。我覺得維尼克管理麥哲倫做得不錯。

麥哲倫基金在莫里斯・史密斯、傑夫・維尼克和鮑伯・斯坦斯基做基金經理的時候全都跑贏了大盤,現在的問題是,它能不能延續這種成就。麥哲倫如今的規模是 500 億美元,這是很大的一個數字,但佔市場市值的比重依然非常小。紐交所上市的所有公司的總市值是 5.5 兆美元,場外交易上最大的 100 支股票的總市值是 1 兆美元,國際市場上最大的兩百支股票的總市值是好幾兆美元。

我的意思是麥哲倫的規模不算小,但在可投資的市場中的佔比還是很低。為了打敗市場,你要做的就是在標普 500 裡面找出最好的一百支股票,然後在標普 500 指數之外再找幾百支。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