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者必讀書單:價值投資三層知識體系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者必讀書單:價值投資三層知識體系

2020 年 9 月 5 日

 
展開

價值投資的三層知識體系

常常有人請我推薦幾本書,來提升自己的投資水平,我知道,大家是希望有類似《價值投資的七種武器》一類能提高投資水平的書。然而並沒有這樣的書,因為價值投資跟技術分析不同,它的重點不在理解“投資”,而在於理解“企業的價值”,而理解企業價值屬於“工商管理學”的範疇。比如我的文章中“公司分析”系列,如果是相關行業的企業高層來讀,一定比只有炒股經驗的人,更容易理解。

所以理解企業的價值,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我只能給你一長串的書單,還要有層次,才能建立一個完整的有關價值投資的三層知識體系。

  • 第一層——基本思維方法:掌握基本的商業思維方式,包括經濟學、心理和社會學、哲學三個方面;
  • 第二層——工商管理知識:建立你對於企業經營和管理的研究方法,包括商業戰略管理、營銷管理、行業研究;
  • 第三層——投資方法論:這一層才是具體的投資方法,包括投資理念、投資心理、公司價值分析、投資體系。

真正有效的閱讀應該是沿著這三層結構,同時進行,不同層次的知識相互刺激、相互反饋、相互補充。下面的推薦來自我個人的閱讀,所以不一定代表最好的,歡迎大家補充。

第一層——商業思維方法

如果把知識體系的建立比喻成蓋房子,第一步工作不是準備材料,不是安排人手,而是建立最基本的營造思維。對於“企業價值與投資體系”而言,這一層包括經濟學、心理和社會學和哲學。

第一類:經濟學相關書籍

企業價值分析中的大部分知識都與經濟學有關,比如“產品價格研究”來自微觀經濟學的“供給和需求理論”,“行業空間與競爭格局”分析來自“產品市場理論”,“產能與品類擴張”的分析來自“生產理論”和“成本理論”,宏觀研究更是直接與“宏觀經濟學”“金融學”相關。所以經濟學是所有價值投資者無論如何都要掌握的知識。

1 、如果你沒有任何經濟學基礎,而且也不喜歡學習正經八百的知識,那麼我的推薦是《牛奶可樂經濟學》(羅伯特•弗蘭克)

《牛奶可樂經濟學》的直譯應該叫《日常生活之謎的解釋》,沒有比這本書更通俗的經濟學入門書了,它的特點是每篇只用500 字,解析一個生活中的經濟現象,方法集中於“成本效益原則”:如何衡量一個行動的成本與收益。

備選書目:這一類用經濟學的基本方法去解釋生活現象的書很多,還有《魔鬼經濟學》、《超級魔鬼經濟學》、《在小吃店遇見凱恩斯》、《弗里德曼的生活經濟學》、《臥底經濟學》,個個頂著個惡俗的大書名,但對於外行人而言,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入門書。

2 、如果你的大學修過“經濟學”,我的建議是再完整地讀一遍微觀經濟學,推薦書目是N·格里高利·曼昆的《經濟學原理》(微觀分冊)

特別是第 2 章的“兩個模型”,第 4 ~ 6 章,第 13 ~ 17 章,因為以前在大學裡純粹賺學分。當你帶著股市的投資體驗後,再次看這些知識,以前那些你看不懂的企業可能格外清晰,你才能明白“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道理。

備選書目:《金融的邏輯》(陳志武)

3 、如果上面的兩本都讀過,那就推薦《經濟學的思維方式》(托馬斯·索維爾)

如果不靠經濟學吃飯,那經濟學的思維方式比經濟學更重要。

第二類:心理、社會、行為學

投資是由一個個的決策組成,市場也是由具體的人行為組成,投資者需要理解市場,理解自己,所以需要學習心理、社會或行為學理論,去理解市場的參與者自身。

1 、心理學方向的《社會心理學》(戴維•邁爾斯)

又是一本可以當磚頭用的經典教材,但我可沒讓你一下子讀完。你可以以書中的插圖和圖表為線索去讀,遇到感興趣的問題,再讀案例,再細讀論述性的文字。社會心理學與投資的關係非常緊密,你的決策為什麼受市場和其他人影響,如何克服這種影響,如何尋找這些影響帶來的機會,都可以直接從書中找到啟發。

2 、社會學方向的《烏合之眾》(古斯塔夫.勒龐)

這本書準確地說是屬於社會心理學的群體心理領域,但它的基本觀點的社會學意義更大:為什麼一個人融入社會群體之後,他就變得不再像“一個人”了?不妨摘錄幾句他對群體心理的分析:“群體不善推理,卻急於行動”,“群體因為誇大自己的感情,因此它只會被極端感情所打動”……,這本寫於一百年前的書,卻準確地預言了所有散戶行為,以及一切追漲殺跌的決策。

其他推薦書目:行為學方向的《思考,快與慢》、《決策與判斷》

三:哲學

如果投資大師在一起辯論一個觀點,辯到最後,一定是世界觀的差異,所以,投資上的一切解決不了的問題,都可以在哲學層面找到你的答案,當然,可能你現在用不著,但等到用得著的時候,你又沒心思看了,所以,讀書不能太功利,讀幾本哲學方面的書,你對投資的理解一定比別人快。

《蘇菲的世界》在西方是一本兒童哲學啟蒙書,不過,對於缺乏西方文化背景的中國人而言,剛好適合非哲學專業的人當了解西方哲學史的書看。

其他推薦書目:中國的《中國哲學簡史》(馮友蘭)、西方的《哲學的故事》(威爾• 杜蘭特)

第二層:工商管理知識

理解企業價值是工商管理專業的內容,不過,投資者不需要學習全部的MBA內容,更側重於商業史、企業戰略、產業邏輯、營銷管理等幾個方面,閱讀也可以從這幾個方向選書。

一、商業史與企業家傳記

這一類書的作用在於理解“企業”這個投資最核心的對象。大部分年輕的投資者並沒有企業管理的工作經驗,再加上職場經驗都很少,對企業的理解非常膚淺,習慣於用“套概念”的方法去理解公司價值,結果謬以千里,所以,這個層次閱讀建議從比較好理解的商業史和企業家傳記開始。

1 、商業史類:《大敗局》(吳曉波)

投資最重要的事,不要虧損,第二重要的,記得第一條。價值投資者最慘痛的虧損,都是投資了失敗的企業,對於投資者而言,知道失敗企業有哪些特點,比學習成功的企業更重要。吳曉波的這本書沒有他的《激盪三十年》有名,但對投資者價值更大,書中記載了幾家風雲一時的企業的失敗史,如果這些企業當時是上市公司,個個都是價值投資的典範,那樣的話,每一家都將埋葬無數價值投資者的冤魂。

《浪潮之巔》(吳軍)

這是投資TMT類企業的必讀書,至少讓我對投資科技資訊類的理念發生了大逆轉,一個個活生生的案例都在告訴我兩點:第一、趨勢比企業重要,第二、龍頭是靠不住的,就像書中說的:“只有清除掉阻礙我們進步的那些龐大的恐龍,才能為人類提供新的發展空間”。

備選書目:《激盪三十年》(吳曉波)、《基業長青》(詹姆斯▪柯林斯)、《門口的野蠻人》拉里施韋卡特、《美國企業家:跨越三百年的商業傳奇故事》(拉里•施韋卡特)

2 、企業家傳記類:《我在通用汽車的歲月》(小艾爾弗雷德·斯隆)

假如一家上市公司換了新帥,實施了一系列新政,作為一個沒有任何管理經驗的你,應該怎麼判斷這些新政的效果?對於一個普通人,最可能的方法就是看企業家傳記,因為這些企業家最喜歡講的故事,除了創業,就是自己如何力挽狂瀾拯救危機中的企業。雖然大多有點往自己臉上貼金,但這一類書看多了,你就容易理解上市公司一些常見的企業經營發展戰略的商業邏輯。這本的作者艾爾佛雷德·P·斯隆,執掌通用汽車幾十年,雖然書有點老了,還是作為主推,因為相比其他企業家傳記,本書在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講得更細,可以當成一本CEO教科書。

其他推薦的幾本企業家傳記,重點都是大型企業管理而非創業,畢竟這是一個開給投資者的書單:《遊戲顛覆者》(寶潔)、《誰說大像不能跳舞》(IBM(IBM-US))、《史蒂夫·喬布斯傳》(蘋果)、《傑克·韋爾奇自傳》(通用電氣)

二、商業戰略管理

管理類的書很多,經典的也不少,不過,大部分都是給管理者看的,適合投資者的不多,我從戰略、利潤、增長和競爭這四個對於投資最重要的維度分別推薦了四本書。

1 、戰略:《波士頓戰略觀點》

價值投資最重要的就是看年報,但很多投資者一本厚厚的年報從頭看到尾,眼睛都酸了,只記得一些無關大局的細節,問題在於缺乏對“企業戰略”的理解。《波士頓戰略觀點》匯集了波士頓諮詢公司對於企業戰略管理的各種理論,基本上這一本書看下來,再看大部分的上市公司的年報。可能只需要十分鐘,就能掌握一家企業的核心,大部分企業對你而言,都是透明的。

2 、增長:《增長煉金術》(梅爾達德▪巴格海)

增長,是上市公司研究的重點,這本書是另一家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的研究成果,告訴你如何找到企業增長的方向,如何啟動並保持你的增長戰略。

3 、利潤:《發現利潤區》(亞德里安・J・斯萊沃斯基,等)

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市值都是按利潤計算的,所以,找到豐厚的利潤區,投資者比企業管理者還要捉急。這本書總結了很多獲得超額利潤的模式,大部分都能在A股找到對應公司。

4 、競爭 :《創新者的窘境》(克萊頓·克里斯坦森)

競爭格局是最影響企業利潤但卻最容易被投資者忽視的東西,本書圍繞競爭,講小企業如何干掉大企業,又如何被新來的企業幹掉。看這本書之前,上市公司高層講的戰略,你都信,看完這本書後,頂多信一半,這其中的差別,就是你明白了,什麼是競爭帶來的“不確定性” 。

其他推薦書目:《從優秀到卓越》、《戰略管理:贏得競爭優勢》、《第五項修煉》、《基業長青》、《管理的實踐》

三、營銷管理

投資大眾消費類公司必讀:《營銷管理》(菲利普·科特勒)

如果你喜歡消費股,研究相關公司的營銷管理能力可能比研究公司戰略更重要。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想要理解營銷這件事,看這本最經典的書就夠了,從產品策略到客戶定義,從品牌到渠道,最重要的一些營銷理念都講到了。

其他推薦書目:《定位》(傑克特勞特)

四、行業研究

如果你有自己偏愛的行業,但又不是這個行業的從業者,至少要讀一本這個行業深度研究的書,比如零售行業的《零售的哲學》(鈴木敏文)、《一勝九敗》(服裝行業)

第三層——投資投資方法

1 、投資理念:《投資最重要的事》(霍華德·馬克斯)

這本應該是影響我最大的投資類書籍,具體就不介紹了,因為大部分觀點我都在我的文章中重複過很多遍了。註:如果你沒有任何股票投資經驗,建議從《炒股的智慧》(陳江挺)這本書看起,這是我看過最合適的入門書了。

其他推薦書目:《安全邊際》(塞思卡拉曼)、《窮查理寶典》(查理▪蒙格)、《隨機漫步的傻瓜》

2 、公司分析:《巴菲特致股東的信》(巴菲特)

這本書的名氣之大,就不用我多說了,可以作為床頭書,沒事任意翻到一頁,說不定某一句就救你一命。

其他推薦書目:《巴菲特的估值邏輯: 20 個投資案例深入复盤》(陸曄飛)、《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劉順仁),《投資者的未來》(傑里米J·西格爾)

3 、交易體系:《彼得·林區的成功投資》(彼得林區)

這類書的目的是建立最適合你的交易體系,因此,可能你需要多讀幾本類似的書,根據你的性格決定哪一系統對你更重要,所以,包括下面的書,排名不分先後——

其他推薦:《海龜交易法則》(柯蒂斯·費思)、通向財務自由之路(範·撒普)、《走進我的交易室》(亞歷山大·艾爾德)、系統交易方法(波濤)

4 、投資心理:《股票大作手回憶錄》

這本書的名氣也不用我多說了,書中的案例跟中國之前的市場很像,但利弗莫爾是真正意義上的交易天才,如果你去學他,大機率會死得很慘。所以這本書的價值更多的在於交易心理層面,相比公司和市場的進化,人心的進化是很慢很慢的。

其他推薦:《金融煉金術》(喬治·索羅斯)、《金融心理學》(拉斯·特韋德)

目前想到的就是這些,之後再想到,還會補充。說明一下,如果你的投資更側重於研究並長期持有,那第二個層次是你閱讀的重點,你需要非常懂“企業”這件事;如果你的投資更側重於交易(指價值投資者的交易),那第三類書就你閱讀的重點,一定要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體系。

虎嗅⟫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