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恆大清盤!當恆大成為歷史遺跡,下一棒會是誰?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恆大清盤!當恆大成為歷史遺跡,下一棒會是誰?

2024 年 1 月 31 日

 
展開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報導,2024 年 1 月 29 日,香港高等法院下令,清盤恆大集團,香港交易所的中國恆大(03333.HK)、恆大汽車(00708.HK)、恆大物業(06666.HK)立刻在早上十點鐘停牌。

恆大清盤 中國恆大資料來源:yahoo ! 財經

恆大清盤  恆大汽車資料來源:yahoo ! 財經

恆大清盤 恆大物業資料來源:yahoo ! 財經

板上釘釘:先畫靶、再射箭,過河才摸石頭

「清盤」,英文為「liquidation」,意思是上市公司的債權人向法院提出清盤呈請,假若法院通過呈請要求,法院會發出強制清盤令,任命臨時清盤人接管該公司。

根據香港大學的研究,在香港高等法院頒布清盤令後,對於恆大集團的資產處理,將委請「清盤人」在有條件的狀況之下,單方面行使以下權利。基本上,相關權利其實不過一個字,「賣」:

  1. 以公開拍賣或私人合約形式出售公司的土地財產非土地財產據法權產(例如股票或債券),並有權將所有相關財產轉讓予任何人士或公司,或分批將其出售。
  2. 以公司名義或代表公司行事及簽署所有契約、收據及其他文件,及必要時為此使用公司印章。
  3. 在任何分擔人破產、無力償債或財產被暫押的個案中,針對分擔人的產業而就任何餘款提出證明、要求獲順序攤還債款及提出申索,並在該破產、無力償債或財物被暫押的個案中,就該餘款收取攤還債款,而該攤還債款是作為破產人或無力償債者各別所欠的債項而相對於其他各別債權人按比例收取的。
  4. 以公司名義並代表公司開出、承兌、填寫及背書任何匯票或承付票,而就公司所承擔的法律責任而言,該等作為所具效力,猶如該等匯票或承付票是由公司或代表公司在其業務運作中開出、承兌、填寫或背書一樣。
  5. 籌集任何必要款項, 並以公司的資產作抵押
  6. 以其正式名稱取得任何已故分擔人的遺產管理書,並以其正式名稱作出任何其他為獲取分擔人或其產業欠下公司的任何款項而需要作出的作為,而該作為是不便以公司名義作出的,並在所有該等情況下,為使清盤人能取得遺產管理書或追討有關款項,所欠的款項須當作欠清盤人本人的款項。
  7. 委任代理人處理清盤人未能親自處理的任何事務。
  8. 進行任何其他與結束公司事務及派發公司資產相關的必要工作。

簡言之,發布「清盤令」、設置「清盤人」,都是為恆大的解散做準備。再更簡單說,中共當局已經確定要解散恆大,所以才發布發布「清盤令」、設置「清盤人」,而不是倒過來。

恆大成為歷史遺跡,不是中共當局摸著石頭過河,而是確定要過河,才摸著石頭;確定靶在哪,再往那射箭。

恆大清盤 恆大清盤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法律及資訊科學研究中心

恆大問題的核心是還債。根據清盤過程的規範,所有的債權人都是最後才能領到清盤後的變現款項,就連清盤人本人都能先拿帳。所以,恆大的債權人反而是清盤利益的最後順序人:

恆大清盤 恆大費用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法律及資訊科學研究中心

如果恆大變成回憶:人都帶走了,還想甚麼呢?

2023 年 9 月底,中國恆大(03333.HK)的股份在香港交易所停止買賣,公司的執行董事及董事會主席許家印被政府機關帶走,恆大財富的幾位高級主管亦被帶走。同時,一間宣布要入資恆大汽車(00708.HK)的公司——公司總部登記在杜拜的紐頓(NWTN)——停止與恆大汽車的交易,相當於斷掉五億美元的金脈。今年(2024 年)年初,恆大汽車的另一個執行董事劉永灼也被帶走。

恆大清盤 NWTN參考來源:NWTN

換句話說,對於此刻恆大手上資產的任何估價,外界都認為太高;集團高管深陷囹圄、法律程序仍不明朗,代表承接恆大資產的風險過於巨大,以至於外界不敢逢低買進————因為還不夠低。

當恆大確定要成為歷史遺跡,無人會過問恆大資產。

一串撸:萬達也逃不過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楊華勇在 2023 年年底投書媒體,表示香港仍舊有強韌的金融體系、首次公開發行的活動比新加坡活躍,因此反駁唱衰香港經濟的論述,表示香港唱衰論「根本經不起客觀事實的驗證」。

喔,老楊,別鬧了,2023 年已經是香港未來三至五年最好的一年————將來會更慘。

恆大是指標,是案例,是模式,背後還有千千萬萬類似碧桂園中植集團的骨牌等著要面臨清盤、解散。恆大不孤單,碧桂園不孤單,中植集團也不孤單,後面還有曾經紅極一時的前中國首富王健林。

在去年下半年,曾是中國首富的王健林大量變賣資產。根據 21 世紀經濟報導的觀察,萬達已經出售十間商場。其原因僅有一個:還債。在本文刊出的同時,萬達於 2024 年 1 月 29 日有一筆 6 億美元、票面利率 7.39 % 的債務到期。

因此,就像我曾在半年前撰寫的碧桂園一文,中國的前首富們正忙著還債,碧桂園的楊惠妍、萬達的王健林都逃不過。

中國的上市公司一串撸,與恆大有交易、與恆大有投資、與恆大有應收帳款的大大小小公司都將面臨歷史遺跡成形後的史前風險,同樣的模式亦復刻在其它巨型集團。

歡迎來到百年未有之大變局,Part 1。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