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恒生指數(HIS)是什麼?一文看懂指數特色、成分股、歷年報酬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恒生指數(HIS)是什麼?一文看懂指數特色、成分股、歷年報酬

2021 年 8 月 11 日

 
展開

中美冷戰持續延燒,中國企業赴美上市難度倍增,而香港交易所將會是最佳的避風港。恒生指數主要反映香港股市的表現,而在國際情勢越趨緊張的當下,對香港股市甚至恒生指數的影響是正面或負面?因此,本文將帶領讀者認識 恒生指數 (HIS),以及指數特色、成分股、相關產業的未來展望,同時也會回顧指數歷年的表現,以及投資機會有哪些。

本文重點:

  • 為什麼要關注恒生指數
  • 恒生指數指數是什麼
  • 連結恒生指數的 ETF 有哪些
  • 香港金融業、科技業、非必要性消費產業未來展望
  • 結論

為什麼要關注恒生指數

相信有持續關注全球總經的讀者,都知道近期中國發佈了一連串的監管措施,其中,就包含了中國當局對境內企業赴美上市過程將實行更嚴格的審查。這一舉措,將使得這些原先預計在美國掛牌上市的企業,紛紛轉往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

對香港交易所而言,除了將迎接更多國際級的企業之外,同時也會影響相關的指數表現,如同本文所討論的恒生指數,其成份股便是篩選出港交所當中,具一定市值及交易量的指標性企業。

恒生指數指數是什麼

恒生指數,完整名稱為香港恒生指數 (英文全稱:Hang Seng Index、簡稱:HIS指數或 HS50 指數)——通常也被稱作恆生指數,用字習慣不同但意思一樣——由恒生指數有限公司編制與發佈,用來反映香港股票市場的整體表現,而成分股主要篩選自港交所的權值股、H股、紅籌股,同時也因最新的指數編製規則出爐,同股不同權或第二次上市的股票也能被採納進恒生指數當中。

恒生指數基本資料
發布日期 1969 年 11 月 24日
指數計價貨幣 港幣
加權方法 流通市值加權
指數調整時間 季調整(每年 3、6、9、12 月底)
成份股數目 58 檔
(目標在 2022 年中前達至 80 檔成份股;而最終數目則固定為 100 檔。)
單一成分股比重上限 8%
分類指數
(用以掌握不同市場的變動情形)
恒生金融分類指數、恒生公用事業分類指數、恒生地產分類指數、恒生工商業分類指數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 認識恒生指數有限公司:

恒生指數有限公司(簡稱:恒生指數公司)於 1984 年成立,為恒生銀行全資附屬機構,同時也是香港具指標性的指數公司,目前所編製的指數涵蓋香港以及中國市場。

恒生指數成分股一覽

恒生指數於今年(2021 年)6 月完成最新的成分股調整,目前共計有 58 檔,惟考量文章篇幅,以下僅先列出前十大成分股:

 恒生指數前十大成分股
股票代號 公司名稱 行業分類 股份類別 比重(%)
3609 美團-W 資訊科技業 其他香港上市內地公司 8.38
1299 友邦保險 金融業 香港普通股 7.87
9988 阿里巴巴-SW 資訊科技業 其他香港上市內地公司 7.67
700 騰訊控股 資訊科技業 其他香港上市內地公司 7.61
5 滙豐控股 金融業 香港普通股 7.13
939 建設銀行 金融業 H 股 5.06
388 香港交易所 金融業 香港普通股 4.27
2318 中國平安 金融業 H 股 3.69
2269 藥明生物 醫療保健業 香港普通股 3.67
1810 小米集團-W 資訊科技業 其他香港上市內地公司 3.39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 6 月報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點擊上方連結,可查看更詳細的持股資料)

恒生指數行業比重

接著,再來觀察恒生指數的行業比重、股份類別比重:

恒生指數產業別

▲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 6 月報

根據上圖,目前恒生指數的前三大比重行業分別為:金融業(35.17%)、資訊科技業(27.05%)、非必需性消費(9.56%),其前三大行業的比重加總為 71.78%,將大幅度影響指數的未來走勢。

恒生指數股份類別比重

恒生指數股份類別比重

▲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 6 月報

而恒生指數的股份類別方面,總共有四種類型,比重由大到小分別是:香港普通股(38.44%)、其他香港上市內地公司(38.04%)、H 股(17.08%)、紅籌股(6.44%),這邊也先簡單介紹不同類型成分股的定義。

香港普通股 其他香港上市內地公司 H 股 紅籌股
定義 香港本地企業,於香港證交所上 在香港證交所中,採行同股不同權或第二次上市的中國企業 中國境內註冊成立的公司,並於香港證交所上市 中國境外註冊成立的公司,且中國官方具有該公司一定的持股(通常以 30% 為基準線),並於香港證交所上市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 有關中國股市還有很多令人眼花撩亂的代號,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
中國 股市你搞懂了嗎? A股 / B股 / H股 / P股 / N股 / S股 / 紅籌股 是什麼?

恒生指數歷年報酬表現

恒生指數主要篩選港交所的大型權值股,為反映香港股市表現的指標性指數之一。我們先來觀察恒生指數自推出以來的歷年走勢狀況,如下圖:

恆生指數歷年走勢

▲ 資料來源:yahoo finance

從上圖可以發現,雖然恒生指數自 1969 年發行以來成長了 26,506%*,不過,由於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嚴重傷及金融產業(恒生指數最大跌幅為 65.2%),自爆發以來恒生指數便處於長期整理並伴隨顯著波動的狀態。

接著觀察恒生指數近一年的走勢表現,如下圖及表格整理:

恆生指數走勢

變動百分比(%)
1 個月 3 個月 6 個月 1 年 3 年 5 年 年初自今
恒生指數
(截至2021/8/10)
-2.70% -6.96% -11.43% 9.14% -6.21% 18.29% -2.30%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有限公司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綜合上圖以及表格整理,能觀察到恒生指數近五年的波動表現,波動震幅落在 -11.43%~18.29% 區間。會造成如此現象,除了上市企業的股價表現之外,還受到來自中國的政策影響——近期中國頻頻加強對於上市企業的監管與審查——對於 H 股、紅籌股就會有一定的衝擊。

註*:恒生指數也如同台灣加權指數一樣,如果投資人要查看將指數成分股所配發之股息還原加計後的表現,就可以觀察「恒生股息累計指數」(可對照於台灣加權報酬指數)。

恒生指數近年重大變革:成分股數量擴增、納進同股不同權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

恒生指數重大變革

▲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有限公司

恒生指數特色:反映香港股票市場整體表現

投資人如果要觀察香港交易所的整體表現,建議可以直接看「恒生指數」的走勢變化,主要是恒生指數均篩選出市值最大、成交量最活躍的企業,並概括了香港交易所逾六成的市值,具有足夠的代表性。

連結恒生指數的 ETF 有哪些

以下,筆者整體出目前連結恒生指數(或相似指數)的ETF商品,而目前主要商品僅在美國、香港上市發行,詳細內容如下:

相關 ETF 基本資料
全稱 iShares MSCI Hong Kong ETF iShares 安碩核心恒生指數 ETF
基金簡稱 EWH 3115 HK/83115 HK/9115 HK,分別為港幣、人民幣、美元計價)
基金類型 美股 ETF 港股 ETF
成立日期 1996/3/12 2016/11/18
追蹤指數 MSCI Hong Kong Index 恒生指數
基金規模
(截至 110.6.30)
1,119.62 百萬美元 93.15 百萬美元
內扣費用 0.51% 0.09%
計價幣別  美元 港幣、人民幣、美元
收益分配 半年配 半年配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補充說明:復華投信曾於 105 年發行相關的ETF(FH香港 ETF,股票代號:00649),但因淨值達到下市標準,已於 108/12/30 清算下市,而目前國內沒有直接追蹤恒生指數的相關 ETF 商品。

香港金融業、科技業、非必要性消費產業未來展望

在恒生指數的編製當中,金融業、科技業與非必要性消費產業佔據前三大比重,故上述產業的未來發展都將會大幅左右恒生指數的表現,而這些產業的現況與未來展望為何,我們一起來看看:

金融業

通常只要提及香港,就會聯想到都市裡充斥著密集的金融機構,而香港的確也是亞洲首屈一指的金融重鎮。根據香港證交所發布的 2020 全年度報告資料,金融業佔港交所總市值 16.77%,其中,包含建設銀行、友邦保險、匯豐控股等知名金融機構。而中國景氣的復甦,甚或全球景氣的好轉,都會高度相關香港金融業的成長力道——企業在景氣復甦的階段,能提高獲利能力以支付相關的借款利息,並降低債務違約機率——同時,「開展非息業務」以及「數位化轉型」也將會是金融業未來的發展重點。

參考資料:2021香港銀行業展望(KPMG)

科技業

根據香港證交所發布的 2020 全年度報告,資訊科技業佔港交所總市值 33.61%,其中,包含騰訊控股、阿里巴巴、美團、中國移動、小米集團等知名中國科技企業,可見香港股市很大部分也連結中國企業的成長動能。另外,香港政府在政策的方針上,聚焦「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等四大發展範疇,並以八大方向加強創科發展,分別為: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提供科研基建、檢視現行法例和法規、開放政府數據、改變採購制度與加強科普教育。

參考資料:香港創新及科技業概況

非必要性消費產業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各國的消費性產業都承受了巨大衝擊。疫情下,雖然造成相關產業短中期的衰退,但同時,卻也加速了數位化的應用,以電商為例,其用戶數與企業獲利更在這段時間內逆風成長。最後,消費性產業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內需市場,如果香港境內的失業率能有效下降,自然就會刺激內需市場的成長。

參考資料:2021 年香港經濟展望

中國政府強力監管企業赴美 IPO,港交所將成企業上市的最佳選擇

中美冷戰持續延燒,中國政府對於預計赴美上市的企業,將實施更嚴格的審查過程,其背後的脈絡就是降低企業赴美上市的比例,但對企業而言,上市仍是重要的籌資來源,那該怎麼辦?香港交易所就會是最佳的替代選擇。

恒生指數公司所編製的恒生指數,能夠反映香港交易所的整體表現,同時,由於近年指數編制歷經重大調整,能擴大納入更多優良境內、境外的企業,對於指數的未來走勢將可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此外,本文也整理了恒生指數的基本資料與相關的投資機會,也提供給讀者參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