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惠普 HP(HPQ)財報分析 2023 Q1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惠普 HP(HPQ)財報分析 2023 Q1

2023 年 3 月 1 日

 
展開

惠普HPQ)公布了 FY2023Q1 財報,營收年減 -19% 至 138 億美元、低於預期 141 億,淨利受大量重組費用拖累而腰斬,剔除之後 Non-GAAP EPS 報 0.75 美元、略優於預期的 0.74 美元。惠普給出了超越市場預期的 Q2 獲利展望(0.78 美元 v.s. 0.76 美元),並且重申全年指引,推動盤後上漲約 +3%

惠普(HPQ)財報公布時間

惠普(HPQ)法說會財報時間訂在美股 2/28 盤後公布,惠普(HPQ)電話會議訂於台灣時間 3/1 早上 6:00 舉行。

惠普(HPQ)Q1 財報

  • 惠普(HPQ)營收:138 億美元(YoY -19%)、優於預期的 141 億。
  • 惠普(HPQ)EPS:0.75 美元(YoY -32%)、優於預期的 0.74 美元。

惠普(HPQ)Q1 財報:部門營收

「個人系統」營收 92.15 億美元、年減 -24%,低於華爾街預期的 96 億,營收下滑主要是受需求疲軟、匯率逆風、削價競爭拖累,雖然產品組合正轉向更高價值的商用系統及服務,但是被消費性市場營收驟降 -36% 抵銷。整體出貨量年減 -28%,消費性市場銷量重摔 -33%,商用市場則下滑 -24%。

「印表機」營收 46.1 億美元、年減 -5%,高於華爾街預期的 45 億,印表機材料(YoY -7%)、消費型產品(YoY -3%)需求下滑,部分被商用產品的成長(YoY +2%)抵銷,全部硬體出貨量年增 2%。

惠普(HPQ)Q1 財報:財報數據

「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都較去年下滑,雖然個人系統部門的營益率從 Q4 的 4.4% 小幅回升至 5.4%,但仍比去年同期低了 2.4 個百分點,印表機部門的營益率則較去年提升了 0.8 個百分點至 18.9%,與過去兩年平均大致相同,並貢獻了整體公司 64% 營業利益。

雖然存貨較 Q4 進一步改善,但因為終端需求疲軟、銷售放緩,存貨週轉天數略為提升至 60 天。由於營運狀況降溫,營業現金流由正轉負,拖累自由現金流大幅衰退至 -1.92 億美元,創疫情後新低。

惠普(HPQ)Q1 財報:官方高層看法

CEO 指出,惠普持續觀察到消費者及商用市場疲軟,企業正更謹慎決定支出並削減訂單,預計全年 PC 出貨量將年減「高雙位數」(上一季預測年減 -10%),但下半年會表現的更好,看好通路庫存可以在 1~2 季內調整完畢。

惠普上一季啟動了一項為期三年的轉型計畫,其中包含裁員 4,000~6,000 人,以及 10 億美元的重組費用(超過 50% 將在今年實行),準備從數位轉型、資產優化、成本精簡三方面著手,預計每年能夠節省 14 億美元,而且今年至少會達成 40% 的效果。CEO 指出,目前已經開始看到各種成本削減措施的初步成效,尤其是在裁員上。

CEO 表示,雖然總體經濟環境仍充滿挑戰,但是公司在成本、定價和產品組合等可以控制的領域做得很好。考慮到收購耳機廠商 Poly 的交易,未來幾季的回購將接近於零,但將會在收購完成後恢復積極的回購,目標仍是將自由現金流 100% 返還給股東。

惠普(HPQ)財報:市況環境解讀

英特爾(INTC)與超微(AMD)在法說會上都指出,2023 年全球 PC 市場將年減 -8%~-10%,其中上半年需求疲弱、下半年逐步復甦,為了消化通路庫存,2023Q1 全球 PC 出貨將持續低於需求。研究機構 Gartner 也指出,預測 2023 年全球 PC 出貨量將下降 -7%,庫存水位將在下半年恢復正常。

根據凱基投顧走訪台廠供應鏈的結果,預期雖然 2023Q1 有望成為全年谷底(如同 AMD 給出的指引),但 2023Q2 開始只會溫和反彈並且依然年減,直到 2023Q4 才比較有機會出現年成長2024 年則受惠於換機需求而復甦。此外,2023 年初或疲軟的現象將蔓延至各品牌,即便去年優於同業的蘋果(AAPL)、華碩(2357.TW)也都無法維持好表現。

惠普(HPQ)財報展望預測

惠普(HPQ) 2023 Q2 財報展望

惠普預計 Q2 EPS 將落在 0.73~0.83 美元間,超越市場預期的 0.76 美元。

惠普(HPQ) 2023 財報展望

展望全年,惠普重申 EPS 區間為 3.2~3.6 美元間,高於分析師共識的 3.29 美元,CEO 透露,印表機部門營收將年減 -3%~-4%,由於 Q4 曾預測印表機部門會年增 3%,考量到印表機部門的利潤率較高,又加上惠普維持 EPS 指引,可能意味著惠普看好 PC 市況改善,以及轉型計畫的效果逐漸發酵。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