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鈺齊-KY(9802)戶外鞋製造大廠(2017年版)
作者 Howa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鈺齊-KY(9802)戶外鞋製造大廠(2017年版)

2019 年 2 月 25 日

 
展開

與寶成 (9904-TW)、豐泰 (9910-TW) 並列為製鞋三雄的鈺齊 (9802-TW),規模雖然不如前兩大廠,但不同的專注策略,讓鈺齊在戶外鞋市場也享有一片天,例如北美的 Columbia (COLM-US)、The North Face 及歐洲的 Decathlon 等知名品牌都是鈺齊的客戶。

公司沿革

鈺齊董事長林文智是豐泰企業前副總經理,1995 年時雖然已掌管約 4,000 人的團隊,但年僅 40 歲的他仍決定出來自行創業,與同為豐泰企業業務協理的妻子廖芳祝(現為鈺齊總經理)一同創立鈺齊。第一間工廠是位於福建泉州的和誠鞋業,但一開始因為競業條款的關係,不可能跟老東家搶大廠品牌運動鞋的生意,只能接歐洲小品牌的少量運動鞋單,苦撐了一段時間。卻也是因為這樣,奠定了日後鈺齊與別人不同的強項 – 戶外鞋。

董事長發現到既然做不了運動鞋,那就學著改做毛利更高的戶外鞋,意外地打開市場。鈺齊在 2000 年獲得 GORE-TEX 認證,建立起戶外鞋的製造能力,公司檢驗室亦於 2003 年獲得英國 SATRA認證。同年也前往東南亞投資,在越南河內設立越南鈺齊,接下來幾年公司開始擴大產能,陸續在中國成立兩個新廠。2011年則回台灣雲林成立研發中心總部,並於 2012 年回台上市,13 年又跨足柬埔寨,為集團海外佈局再下一城。公司營收從 2012 年後逐年成長,在去年首度來到 100 億大關。

鈺齊目前有 6 個廠房,其中 3 個在中國,越南有2個,最後1個在柬埔寨,近年來為了降低中國日益高漲的人工成本,持續擴充越南與柬埔寨的產線,提高非中國地區的產能比重,2016 年非中國地區的產能已接近一半,2017 年則來到 54%。

除了製鞋廠以外,鈺齊於 2010 – 2011 成立品牌代理公司,協助其代工品牌在中國的推展,也在2013柬埔寨擴廠時跨足成衣代工,但目前營收佔比都還很小。

競爭策略

鈺齊專注於戶外鞋的代工生產,戶外鞋主要用於登山、健行、攀岩、雪地行走等戶外活動,著重於鞋子的防水、透氣、止滑、耐磨等功能性,相對於運動鞋,戶外鞋的代工毛利更高。因為戶外鞋的產品特性,公司積極取得 GORE-TEX 認證,6 個廠房中只有福建長誠廠沒有取得,中國和誠與越南鈺齊則還多了 SATRA 實驗室認證。反應在營收上,公司來自 GORE-TEX 戶外鞋的比重大概都有三分之一。

GORE-TEX 小知識

GORE-TEX 實際上是一種薄膜,由聚四氟乙烯(鐵氟龍)製成。每平方英吋上有90億個小細孔,每個細孔比雨珠的水分子大小還小,卻又比人體的汗氣分子大,達到防水透氣的效果。而 GORE-TEX 布料是將 GORE-TEX 薄膜黏合在布料中,製成鞋子或衣服。

戶外鞋不同於運動鞋,採取少量多樣接單的形式,快速配合客戶需求的能力甚為重要,為此鈺齊也成立專門辦公室服務重要客戶,可以加速與客戶開發鞋款的速度。垂直整合部分,因規模與寶成、豐泰相比還遜色許多,所以目前並無看到投資上中游鞋材廠的動作,生產成本無法降低,毛利率相較前兩大廠也就比較低。

正因成本優勢不如前兩大廠,鈺齊提高戶外鞋產品比重的策略便格外重要。將產能移往高毛利的戶外鞋,剩下的運動鞋也能只挑毛利較高的單子做。2017 年戶外鞋的平均售價約為 29 美元、運動鞋約為 14 美元,比起 2011 年的 22 與 13 美元提高許多。

主要客戶

在戶外鞋比重還沒那麼高的時期,如 2011 – 2012,Nike (NKE-US)都是鈺齊的最大客戶,約佔兩成多,但近年來因為接單策略的調整,Nike 的營收佔比已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2015 年以後更是不到 10%。戶外鞋方面,2014 年以前 Decathlon、Columbia 一直是公司的主力客戶,兩者約佔公司營收的 30%,2015 年開始接到北美 VF 集團 (VFC-US) 旗下品牌的單,尤其是 The North Face、Timberland、Vans 這三大戶外休閒品牌,而 VF 集團也馬上變成鈺齊最大客戶。公司目標為每年增加 3 ~ 5 個新客戶,分散單一品牌客戶營運衰退的風險。

銷貨地區則以歐美為主,因歐美國家戶外運動風氣較高,其中歐洲部份除了歐洲最大運動戶外品牌 Decathlon 外,Meindl、Salewa、La Sportiva 等知名品牌也都是鈺齊客戶。

小結

在前有兩大運動鞋廠寶成與豐泰的競爭下,鈺齊從初期的營運困境中找到改變方向,靠著專注少量多樣的策略,一步一步往戶外鞋代工大廠邁進。隨著戶外休閒品牌客戶累積越多,鈺齊在市場上的地位愈加牢固,公司業績也持續穩定成長。

資料來源:鈺齊年報、鈺齊財報、公開資訊觀測站、GORE-TEX 官網、MoneyDJ 理財網、鉅亨網、工商時報、財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Howa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