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中的避免不一致傾向和確認偏誤(下)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中的避免不一致傾向和確認偏誤(下)

2016 年 4 月 2 日

 
展開

上集連結:投資中的避免不一致傾向和確認偏誤(上)

新思想之所以很難被接受,並不是因為它們本身太過複雜;新思想不被接受,很多是因為與我們原有的舊思想不一致。 ”避免不一致傾向、確認偏誤等心理因素有時候導致我們的思維就像是困在一滴水珠中的小昆蟲,它掙脫出來非常困難,但進入另外一滴水珠卻非常容易。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水珠_昆蟲

如何做,才能減少或避免不一致傾向、確認偏誤等對我們的影響?我們先看看查理·蒙格提的幾個例子。

(1)法官的例子
由於避免不一致性傾向引起的糟糕決定所造成的問題特別嚴重,所以法院採用了一些重要措施來對付它。例如,在做出決定之前,法官和陪審團必須先聆聽辯方的長篇大論,讓辯方列舉證據為自身辯護,這有助於防止法官和陪審團在判決的時候犯“第一結論偏見”的錯誤。並且,法官需要穿戴代表尊嚴、理性、客觀的“面具”,比如服裝、舉止和態度等,也引導他們在判決時跟自己的“面具”一致,嚴肅而不是隨意。

(2)老師的例子
避免不一致性傾向造成了“維持現狀傾向”,給合理的教育造成了巨大的傷害,但它也帶來了許多好處。避免不一致性傾嚮導致教師不太可能把自己不相信的知識教給學生。所以,臨床醫學教育要求學生必須遵守“先看、後做、再教”的原則,只有自己看過和做過的,才能教給別人。

(3)飛行員的例子
為了減少確認偏誤等導致的影響,航空法要求最優秀的飛行員也要在起飛前,按檢查清單檢查一遍飛機,雖然是重複勞動,但可防範萬一。

避免不一致傾向、確認偏誤的傾向嚴重與否,人與人之間程度不同,可能部分來自於我們天生的基因和性格等。但就個人而言,我們仍有可能通過認知能力的提升、思維方式的適當調整、簡單有效的原則等,來減少其負面的影響。比如:

(1)不斷學習,認識我們自己。
由於我們自身存在難以根本克服的局限性、市場固有的不確定性等,投資都會有決策失誤的時候。但一些投資者過於高估自己的能力、過於高估自己掌握的訊息等,往往導致其看不到或者不願意看到與自己判斷不符的信息,在應該承認錯誤的時候一再拖延。我們要認識人類自身,讀一些進化論、基因等科普類書籍以及一些心理學書籍,應該會有好處,這可以從查理推薦的書單開始。承認了自身的不足以及世界的複雜性、動態性,我們才能有對自己的投資理念和方法不斷優化的動力。

(2)逆向思考,先考慮風險,再關心收益。
我們很多人知道查理的檢查清單,但不一定知道清單是從衡量風險開始的。所有投資評估應該從衡量風險(尤其是信用風險)開始,比如衡量合適的安全邊際、避免和道德品質有問題的人交易、堅持為預定的風險要求合適的補償等。在我們進行投資決策之前,也應該先考慮這筆投資在什麼情況下會導致失敗?導致失敗的因素發生的可能性大嗎?如果該因素發生,大概會有怎樣的損失?買入的價格是否已經留有安全邊際?不斷訓練,慢慢這會是一種好的投資思維習慣。

(3)使用檢查清單,記下決策的理由。
我們也應該建立自己的投資檢查清單,不論是寫在紙面上,還是存在我們的腦子裡,當然我們可以參考查理的。如果我們健忘的話,在買入的時候,記錄自己買入的決策理由,以備後來的檢查。當買入的決策的理由已經不存在或者已經明顯弱化,我們是要承認決策失誤,還是要給自己找出不同的理由呢?處理這樣的問題,我們得小心謹慎。

(4)持續跟踪,不斷檢查已有的決策。
投資決策後,我們仍要不斷檢查自己的決定,以開放的心態來接受甚至有意收集相反的觀點和證據,並跟當時買入的理由進行對照。還有,我們需要跟踪企業的基本面,觀察行業的需求是否變化、企業競爭環境是否惡化、企業產品競爭力是否下降等。當發現買入的理由不在或者企業基本面發生明顯負面變化時,認錯賣出可能是個理性的決策。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