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賭徒謬誤是什麼?和交易關聯?賭徒謬誤例子?如何擺脫賭徒謬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賭徒謬誤是什麼?和交易關聯?賭徒謬誤例子?如何擺脫賭徒謬誤?

2023 年 12 月 1 日

 
展開

投資過程中,對於獲利機率的判斷是重要的投資分析,但投資人未必總是理性地分析一筆投資的成功機率。特別當我們陷入賭徒謬誤時,我們可能會過度相信過去的經驗和模式,而忽略市場的不確定性和變動性。這種錯誤觀念可能導致投資決策的失誤和損失,還有成功機率的誤判。

賭徒謬誤是什麼?

賭徒謬誤(The Gambler’s Fallacy)是一種在投資心理學中常見的誤解,它描述了一種錯誤的信念,即過去的結果可以預測未來的結果,認為當某件事情發生很多次,未來將不會發生;或是認為某件事情很久沒發生,下次發生的機率很高。賭徒謬誤源於人們對統計學和概率的誤解,以及對隨機性和不確定性的錯誤評估。

根據賭徒謬誤的觀點,投資者可能會認為某些特定事件的發生機率受到過去事件的影響,而不是基於獨立的隨機過程。他們相信某些事情發生的機率在短期內具有高度預測性,並且過去的結果能夠預測未來的結果。但是,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因為每次事件都是獨立的,過去的結果與未來的價格並沒有絕對的相關性。

賭徒謬誤和交易關聯?

賭徒謬誤對交易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一旦投資人陷入賭徒謬誤中,就很容易會導致投資決策的偏差,並會開始誤判投資的相關資訊與機率,以下為 3 個賭徒謬誤對交易的關聯:

賭徒謬誤和交易關聯:過度相信過去經驗的預測性

賭徒謬誤會使投資者過度相信:過去股價走勢或市場模式對未來價格的預測性。進而忽略了市場的不確定性和變動性,導致他們在交易中做出不理性的決策及錯估後續的行情變化。

這種過度相信過去經驗的認知,也容易導致過度自信的心理狀態,使自己高估對接下來價格波動的掌控性,並投入過多的槓桿與資金,提高產生超額虧損的機率。

賭徒謬誤和交易關聯:忽視機率的獨立性

賭徒謬誤使得投資者可能忽視投資事件的獨立性,他們可能相信某些特定事件的發生機率會受到過去事件的影響,而不是基於獨立的隨機過程。

基於這樣的想法,投資人對於交易規劃的期望值、勝率及賺賠比的計算可能會失準,使整筆交易最終失敗的機率大幅提升。

賭徒謬誤和交易關聯: 過度槓桿與誤判風險

因為賭徒謬誤會使投資人產生對獲利機率產生高估與誤判,所以會產生獲利的預測錯覺,提高投入的資金量,甚至會利用借貸、融資、投入高風險商品等方式,大幅增加資金槓桿。

當大額資金投入的時候,價格波動產生的損益波動會影響投資人的心理狀態,使其無法負荷超乎預期的虧損,造成投資資金的重大回檔。

賭徒謬誤例子

下列賭徒謬誤例子以購買台積電股票為例,說明賭徒謬誤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決策:

賭徒謬誤例子:過度相信過去經驗的預測性

當具有賭徒謬誤投資者近一年台積電股票已經觀察到數次到了 530 元的時候會反彈,所以下一次到 530 元的時候就預期不會反彈,認為出現多次的現象,下一次不會出現。

會有這種投資行為的失常,源自於過度連結過去經驗與未來價格走勢的關聯性與預測性,使得產生錯誤的價格預判。

賭徒謬誤例子:忽視機率的獨立性

沒有特殊消息或是利多跟利空的時候,台積電上漲的下跌的機率可能是差不多的,但如果台積電有連續下跌,或是連續上漲的時候,投資人可能會更傾向相反的結果。

例如台積電連續三個月下跌,投資人可能就會預測台積電下個月上漲的機率較高,所以通常遇到連續性相同結果(例如股價連續下跌或上漲)的時候,投資人在心理上來說,會比較容易因為賭徒謬誤而產生非理性的交易決策。

賭徒謬誤例子:過度槓桿與誤判風險

當陷入賭徒謬誤的投資人,評估台積電接下來上漲的頻率異常高時,很容易會採用融資、股票期貨或借貸等平常較少使用的投資方式,實施較大的槓桿投資。

通常只要用超過自身能夠負荷的槓桿,就容易會在價格回檔時碰觸到預設停損金額而被震出場,進而錯過後續的潛在漲幅。

如何擺脫賭徒謬誤?

如何擺脫賭徒謬誤:自我覺察與情緒調控

自我覺察是克服賭徒謬誤的初步關鍵,我們需要意識到自己是否陷入了賭徒謬誤中,以及如何影響我們的投資決策。在投資決策時,可以詢問自己是否基於情感或過去的經驗做出非理性的預測。

當我們感到焦慮、興奮或恐懼時,更容易受到賭徒謬誤的影響,所以學會情緒調適,保持冷靜和理性,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更明智的投資決策,避免陷入非理性的賭徒謬誤中。

如何擺脫賭徒謬誤:基於客觀數據和分析做決策

在做出投資決策時,我們應該仔細評估風險和回報的比例,不要因為過度相信過去的經驗而低估風險,也不要因為過度悲觀而錯失潛在回報。基於客觀數據和分析,我們才能做出合理的風險管理決策。

投資人可以透過基本面分析、量化模型及等方式,詳細做出投資的規劃與分析,避免陷入賭徒謬誤的一廂情願當中,忽略掉機率的獨立性與錯誤評估。

如何擺脫賭徒謬誤:資金與風險管理

為了避免賭徒謬誤對投資人的決策影響,我們應該要建立良好的資金與風險管理,例如設定停損點、停利點以及每筆風控金額(虧損的上限)。

透過設定好自己的風險區間,降低投資誤判時對於自有資金的減損,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分散投資組合的方式,避免單一股票的投資風險過高,減少賭徒謬誤對於持股的影響。

賭徒謬誤結論

賭徒謬誤對於投資行為和心理狀態有著重大的影響,它可能使投資者忽視市場的不確定性和隨機性,過度相信過去的模式和經驗,以及忽視基本面等理性分析的重要性。這種心理偏誤還可能鼓勵投資者進行高槓桿、高風險的交易,並過度自信地相信自己能夠預測市場的變化和趨勢。

為了避免賭徒謬誤對投資行為和心理狀態的影響,投資者應該基於客觀的數據和分析做出決策,設定清晰的投資目標和策略,分散投資風險,保持冷靜和耐心,並持續學習和改進自己的投資能力。這些方法可以幫助投資者更好地應對市場變化,減少不理性的交易決策,並提高投資成功的機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