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者情緒混亂、美股巨變近在眼前?實踐「別人恐懼我貪婪」的時候到了?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者情緒混亂、美股巨變近在眼前?實踐「別人恐懼我貪婪」的時候到了?

2021 年 7 月 25 日

 
展開

把恐懼當成盟友,買入營運良好的公司的股票。正在進行中的第二季度財報季感覺像是一場 “ 俄羅斯輪盤賭 ”,每一家受關注的報告都有可能影響已經很不穩定的投資者情緒。有人說,一場巨變已經近在眼前,可能會改變過去 12 年支撐美股的一些設想。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近日在國會發表證詞時說,美國聯準會可能不會很快對貨幣寬鬆政策做調整。現在,投資者的態度是:我信任美國聯準會,但也要自己確認一下美國聯準會的可信度。

目前投資者的這種懷疑態度是 2007~2009 年金融危機以來程度最嚴重的一次。金融危機期間,投資者非常看重上市公司財報的表現,因為它們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透過公司財務數據來確認政府官員言論的機會。

現在和當時一樣,有很多事情需要確認,尤其是關於通貨膨脹的問題。雖然目前通膨處於十多年的最高水平,但美國聯準會說這是暫時現象,這種不一致也是為什麼許多投資者在財報季開始時對他們的股票投資組合做了對沖的原因。

此外,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 IBKR-US)首席策略師史蒂夫.索斯尼克(Steve Sosnick)告訴《巴倫週刊》,現在基準股指日益被少數股票所主導,掩蓋了可能存在的問題。

他說:“ 少數幾支股票領漲股市往往會帶來麻煩,因為如果有什麼事情促使投資者減倉,就會有很多人試圖從他們在上漲時買入的股票的那扇小門擠出去。”

投資者正在買入更多看跌期權(當股價下跌時,看跌期權的價值上升),他們的這一舉動引來大量關注,因為從歷史角度來看,只要所謂的 “ 美國聯準會看跌期權 ”(Fed put,編者註:指一種市場情緒,持這種情緒的人認為,如果股市下跌到了一定幅度,美國聯準會會頒布政策確保股市不會繼續下跌。)依然存在,買入看跌期權就是一種會虧錢的做法。自 2009 年以來,股市幾乎一直在上漲,就是因為美國聯準會的政策讓股價居高不下。

雖然做這樣的對沖有一定道理,但保持一種帶有機會主義意味的耐心或許更好:編制一份股票購買清單,或者買入更多股票,然後等待一份令人意外的財報可能引發的混亂。

恐慌指數透露端倪

投資者可以透過關注恐慌指數 VIX 來尋找線索。目前恐懼指數略高於 16,仍比較樂觀,如果該指數升至 27~29 或 30~33,這或許標誌著買入可以持有幾年的優質股票的好時機到了。這種簡單的方法沒有什麼深奧之處,但常常奏效。

極度的恐慌會扭曲價格,進而導致投資者做出錯誤的決定。如果你有購買股票的計劃,任何讓別人害怕的事情都是一個機會。如果大家都害怕的黑暗的一天並沒有到來,至少它提供了一種過濾所有有關股市的傳言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把恐懼貨幣化的方式。一些人在市場混亂中拋售看跌期權,還有一些人在買入股票的同時甚至還賣出看漲期權。沒有所謂正確的做法,關鍵在於把恐懼當成盟友,買入營運良好的公司的股票,例如百事可樂(PepsiCo, PEP-US)等(百事可樂剛剛公佈的財報表現良好,該公司還上調了 2021 年獲利預期。)

不確定因素仍然是美國聯準會。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利率一直很低(融資成本也很低),在這種情況下,在風險較高的資產中追逐回報是一種合理的做法。整整一代投資者除了低利率什麼都不知道,而敢於承擔風險的人都發家致富了。

目前利率和通膨上升的風險是真實存在的,但買入派息的績優股,把它們放在投資組合裡持有多年,收穫回報和股息共同帶來的收益是一種久經考驗的策略。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