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重視或關注ESG議題的企業 就是支持ESG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宏利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宏利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重視或關注ESG議題的企業 就是支持ESG

2021 年 6 月 3 日

 
展開

這兩年最熱門的投資主題,絕對是ESG,但很多投資人也關心,如何在投資的同時,又支持ESG?宏利投信固定收益部副總劉佳雨,為投資人解答。

投資重視或關注ESG議題的企業 就是支持ESG

舉些例子,有些企業非常重視食安或水資源的議題,有些企業是長期專注於發展環保的再生能源技術,或者有些企業其實已經持續推廣多元董事會成員及健全的員工退休金制度等,那投資這樣的企業,其實就是做到了支持ESG。

實證結果顯示,相對重視或關注ESG議題的企業,長期而言,其營運成果通常會有相對較佳的一個表現。例如,在ESG領域做得比較好的企業,長期下來相對會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因此可以比同產業的競爭對手以較低的一個成本籌措資金,不管是透過發債或是銀行的借貸等。

基金經理團隊投資前做的事

在投資標的的篩選上,宏利投資管理目前有專職的ESG團隊,主要是制定ESG相關的規範,截至目前為止,像全球股票、新興市場股票以及亞洲債券等投資團隊,大部分已經做到ESG投資流程的完全整合,也就是說,讓ESG成為日常投資流程的基本分析要素之一。

所以,投資團隊在評估投資標的時,除了做財務或營運狀況等基本面分析,還會將ESG相關因素納入,包括量化分析跟質化的研究與判斷。

以固定收益為例,會針對主權債跟公司債有不同的ESG分析架構,分析師會依據不同的架構去做ESG的分析,同時賦予ESG的風險等級,最後再依據這樣的評分來調整其內部信用評級,最後經理人會根據內部評級來調整投資比重,或甚至可能會考慮不投資某些標的。

這邊可以用幾個量化指標來解釋,例如:

環境(E)方面,如果某個產業的碳排放量相對產業平均值比較多,那這樣的企業在E這個分數就會相對比較低一點,甚至有可能會被經理人排除在投資範圍之外。

社會(S)方面,通常是用負面刪除的方式,譬如跟生產菸草、生產武器或是跟博弈相關的等有關的企業,通常會被排除在可投資的範圍之外。

公司治理(G)方面,這可以從企業的獨立董事比例、董事會成員的性別集中度等相關數據去做分析,如果企業的獨立董事或女性董事比例偏低,那這個企業在G這個分析面向的相關評分就會比較低,甚至也會被排除在可投資的範圍之外。

基金經理團隊投資後做的事

投資了一家企業之後,除了會持續觀察這個企業的財務表現、所屬的產業概況及其經營策略、管理階層之外,同時也會有跟ESG相關的風險控管機制,來持續關注被投資企業於ESG議題的表現,並追蹤投資經理團隊的投資組合內跟任何ESG相關的風險。

除此之外,宏利投資管理的ESG團隊裡有一個小組,專職負責Active Engagement (主動交涉),主要透過雙向溝通的方式,主動與被投資企業進行跟ESG相關議題的討論,可能是透過email、電話或是實際拜訪的形式去完成。

確認這個被投資企業在ESG的執行狀況或是進度追蹤,然後會做成書面的分析報告,提供分析師跟投資經理人做為參考。

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本資料視為買賣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相信此資料均取自可靠之來源,惟並不保證其係絕對正確無誤。如有任何錯誤,本公司及員工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本公司就此資料中發表其意見及看法,日後可能會隨時作出修改。未經授權不得複製、修改或散發引用。圖文僅供參考,並非本公司之任何投資建議、要約或推薦。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台端可向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或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110金管投信新字第001號 【宏利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宏利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松仁路97號3樓/電話:02-2757-5999/網址:www.manulifeam.com.tw 內部審核編號 : MKT-054-202103-202212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宏利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宏利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