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大家都在討論 ESG 投資?帶你一次看懂 ESG 爆紅的關鍵因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宏利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大家都在討論 ESG 投資?帶你一次看懂 ESG 爆紅的關鍵因素!

2021 年 5 月 25 日

 
展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覺,最近任何一件跟 ESG 投資有關的話題都會在新聞媒體上引起熱議,主要的內容不外乎我們在前幾篇文章探討的「為什麼要進行 ESG 投資」以及「什麼是 ESG 」,不過這樣的熱潮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引發熱潮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促成 ESG 投資熱潮的二大原因

原因一: ESG 有助於企業提升財務績效
過去企業會認為投入 ESG 對公司沒有太大幫助,甚至可能會影響企業的獲利能力,但從過去歷史數據來看,投入 ESG 的企業無論在財務表現或是股價表現上,並沒有明顯落後其他未投入 ESG 的企業,長期來看,其營運成果通常會有相對較佳的一個表現。例如,在 ESG 領域做得比較好的企業,長期下來相對會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因此有機會可以比同產業的競爭對手以較低的一個成本籌措資金,不管是透過發債或是銀行的借貸等。

原因二:投資人對企業 ESG 表現的重視度逐漸上升
過去大部分投資人進行投資決策的主要依據是企業的財務表現及成長前景,但在近年有越來越多年輕投資人將企業的 ESG 表現視為影響投資決策的重要因子。根據 MSCI 在2018的一項調查指出,大約 87% 的高淨值千禧世代(註)在進行投資決策時會將企業的 ESG 表現納入考量,並且因為這群年輕世代正逐漸成為投資市場的主力,讓投資機構與企業開始意識到 ESG 的重要性。

註 : 出生年份在1981年到1996年之間

面對 ESG 趨勢,企業做了哪些改變?

在全球化時代,許多企業都是採跨國合作方式生產商品,因此企業旗下供應商的 ESG 表現最終也會影響到企業本身的 ESG 評級。

所以為了提升 ESG 評級,企業往往會要求旗下供應商也必須一同投入 ESG 活動,如果供應商不願意配合,便有可能因此遭到置換,以 RE100 為例, RE100 是由國際氣候組織所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計畫,加入該計畫的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將在 2050 年以前達成 100% 使用綠電的時程,目前參與的企業已有 100 多家,且幾乎都是國際大型企業,包括蘋果、臉書、Google、Nike 等等,因此可以預期該計畫將會帶動全球不計其數的供應商一同進行能源轉型。

面對 ESG 趨勢,投資機構做了哪些改變?

隨著散戶投資人對 ESG 投資的重視度提升,投資機構如退休基金公司、共同基金公司為了吸引更多來自散戶投資人的資金,也開始將 ESG 因子納入投資決策中,換句話說未來這些投資機構將不止考量公司傳統的財務指標,更會參考企業的 ESG 表現來決定是否投資該企業。

該如何看出 ESG 投資已經確實對投資機構產生影響了呢?最好的證明就是越來越多投資機構加入全球最大的責任投資推廣組織—— PRI 。到 2020 年為止,簽署 PRI 的機構已經高達 3,000 多家,顯示 ESG 投資已經廣泛受到多數投資機構的認可及重視。以宏利投資管理公司為例,2020 年在全球數千家 PRI 簽署企業中,被納入僅有 36 家企業入榜的領袖組名單,其在投資標的的篩選上,目前有專職的 ESG 團隊,主要是制定 ESG 相關的規範。

▲資料來源:PRI 官方文件

企業永續經營已成為全球共識

看完上述內容,或許你還是會想問:「企業投入 ESG 真的已經成為主流了嗎?企業真的有付出具體行動了嗎?」

根據 KPMG 在 2020 年所做的《全球永續大調查》中,全球前 250 大企業中已經有高達 96% 的企業發布企業永續報告書來說明企業自身在永續經營上面所投入的努力,由此可見企業投入 ESG 並非「話題」、「口號」,相對的是有「具體行動」存在。

對於我們一般民眾來說,除了有機會透過投資這類型公司獲得額外回報外,還可以期待從企業投入永續經營的成果中,感受到氣候環境、勞工權益、產品安全等等問題正在逐漸改善的過程,最後達到投資獲利及永續發展雙贏的最佳目標。

110金管投信新字第001號「宏利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善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下載或查詢。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本資料視為買賣基金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相信此資料均取自可靠之來源,惟並不保證其係絕對正確無誤。但如有任何錯誤,本公司及員工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另,本公司就此資料中發表其意見及看法,日後可能會隨時作出修改。本基金未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保障機制之保障。本基金投資一定有風險,最大可能損失為投資金額之全部,本基金所涉匯率風險及其它風險詳參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台端可向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或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宏利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臺北市松仁路97號3樓 / 02-2757-5999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宏利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