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抗癌藥物開發商 Immune Design 股價暴跌 60% 的原因為何?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抗癌藥物開發商 Immune Design 股價暴跌 60% 的原因為何?

2017 年 12 月 30 日

 
展開

今天要講一講 Immune Design 公司 (納斯達克股票代碼:IMDZ) ,一家研發抗癌藥物的公司,產品線主要包括 2 種在研藥物: CMB305  和 G100。

Immune Design 公司股價從 10 月份到現在已經跌了 60%,這次試著分析一下這次暴跌的原因。

最近暴跌的股價

1604b342cf56aa3fb4a3ada6

Immune Design 公司股價跌的不算毫無徵兆,10月16日 Immune Design 公司宣佈其最重要的在研藥物 CMB305 開啟三期臨床試驗 Immune Design 公司,股價開始一路狂跌。10 月 17 日美國富國銀行發表研究報告,調低 Immune Design 公司目標價,到了 10 月 23 日, Immune Design 公司宣佈增發股票支持 CMB305 的三期臨床試驗,股價徹底跌到無底深淵。

常理上看,一家藥企推進自己的新藥項目,開啟三期臨床試驗,也算一個小利好,資本市場是有多不看好這個項目啊。老李今天就詳細講講 CMB305 。

背景知識一:Prime-Boost Agent

“Prime-Boost Agent”是一個疫苗概念,“Prime”可以簡單理解為抗原,癌症疫苗需要先發現和確認腫瘤細胞相關抗原。這類抗原種類很多,可惜大多數抗原只能激發起微弱的免疫系統反應。如果要產生大量針對腫瘤細胞相關抗原的 T 細胞,就需要多種刺激訊號,即“Boost”的配合。因此,新型的疫苗,不僅僅是腫瘤疫苗,都採用了各種免疫刺激分子,以加大免疫系統的反饋。

背景知識二:軟組織肉瘤

肉瘤是由軟組織或骨發生的間質腫瘤,其中軟組織肉瘤約占所有成人癌症的 1%。手術切除是局部軟組織肉瘤治療的主要手段,轉移性軟組織肉瘤治療手段很少,化療和放療幾乎無效。

  • CMB305 作用機制

1604b34a4ff6373f978a611e.jpg!custom660

Immune Design 公司描述 CMB305 作用機制使用了一些腫瘤疫苗的概念,理解 CMB305 不屬於腫瘤疫苗,還是屬於免疫療法的一種,臨床目的還是治療腫瘤,而不是預防腫瘤。

CMB305 是一種“Prime-Boost Agent”,其中 Prime 是 LV305 ,Boost 是 G305。

LV305 是一種病毒載體,靶向表達 NY-ESO-1 抗原的腫瘤,觸發細胞毒性 T 淋巴細胞的產生引發免疫反應。G305 通過激活 CD4s 而起到免疫系統的促進作用。NY-ESO-1 抗原主要分佈在睪丸,軟組織肉瘤也有一定的表達。

最初, Immune Design 公司想 LV305 和 G305 分別開發,單藥使用。無奈療效太一般了,只能將 LV305 和 G305 組合使用,這才有了 CMB305 。看了好久,才略微有點明白 CMB305 機制到底是怎麼回事。其實只需要知道這種機制比較新穎,目前還沒有獲得 FDA 批准的先例,即可。

  • LV305 一期臨床試驗

1604b35dcdf6533fc501dc69.jpg!custom660

LV305 作為 CMB305 的主要活性成分,一期臨床選擇 4 個劑量,納入 12 名晚期轉移性黑素瘤、肉瘤、乳腺癌、肺癌或卵巢癌患者。67% (8/12) 的患者獲得疾病穩定,療效很一般。

  • G305 一期臨床試驗

1604b361f3c6553fd858413c.jpg!custom660

G305 作為 CMB305 的免疫刺激成分,一期臨床選擇 3 個劑量,納入 12 名晚期轉移性黑素瘤、肉瘤,乳腺癌,肺癌或卵巢癌患者。67% (8/12) 的患者獲得疾病穩定。

  • CMB305 二期臨床試驗

CMB305 臨床研究直接從二期開始,二期臨床試驗分為兩組:一組為單藥治療軟組織肉瘤,另一組為聯合 PD-L1 治療軟組織肉瘤。

  • 單藥治療軟組織肉瘤

1604b368b4e65a3fea9b62f2.jpg!custom660

CMB305 二期臨床試驗以 PFS 和 OS 作為終點,數據上看,單藥治療軟組織肉瘤似乎是有些療效的。前文提到過背景知識,目前的化療藥物幾乎是無效的,也就是說 CMB305 提供的生存優勢,也就略好於安慰劑。二期臨床試驗病例數比較少,這個結論也值得商榷。

  • 聯合 PD-L1 抑制劑治療軟組織肉瘤

1604b36d1286ce3fd4ea087e.jpg!custom660

CMB305 單藥治療軟組織肉瘤療效不亮眼, Immune Design 公司採用了一個目前比較流行的策略-聯合 PD-L1 抑制劑。雖然有一定的基礎研究依據,從數據上看,  CMB305 和PD-L1抑制劑沒有明顯的協同效應。

  • CMB305 三期臨床試驗

CMB305 三期臨床試驗單藥治療晚期不可切除或轉移性滑膜肉瘤 (軟組織肉瘤的一種) ,安慰劑對照,PFS 和 OS 作為共同主要終點。如果 PFS 終點成功,FDA 表示可能支持 CMB305 的完全批准。這個三期臨床試驗,資本市場一致看空,瞭解了來龍去脈,也就不難理解了。

投資建議

Immune Design 公司股價跌這麼慘,抄底是很自然的一個想法,老李曾經也躍躍欲試。 CMB305 基本上沒什麼前途了,抄底靠不靠譜,主要看 Immune Design 公司另一個在研品種 G100。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