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挑選 基金 第一步: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條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挑選 基金 第一步: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條件

2021 年 4 月 8 日

 
展開

基金百百種,怎麼 挑選 適合自己的 基金 呢?這個問題對於許多剛開始接觸基金的投資人而言,想必都是非常困擾的。在看了這麼多基金的種類與買賣方式後,還是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話,這篇文章幫大家整理了幾個申購基金前必須先思考的問題:

投資目的

開始投資前,我們都應該先搞清楚自己為何要投資,很多人會一股腦兒想要開始投資,卻沒有仔細去想我多久之後要把錢拿回來?以及這筆錢我該用在哪?所以往往不知如何開始。

然而,相較於其他投資標的而言,基金通常屬於比較長期的投資規劃,投資人若能對於自己的投資目的,以及基金贖回後期望的資金用途,有更清楚的想法,也會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基金。

不過,為何釐清自己的投資目標這麼重要呢?其實,問題的關鍵是要弄清楚你需要在多久時間內,達到多少目標資金。常見的投資目標例如:購屋、子女教育金或是退休金等等。在每個人的人生規劃中,也許同時存在好幾個不同的投資目標,這更迫使我們必須對於不同目標做好佈局,以確保不會有資金周轉不靈的問題。

可投資金額

設定完投資目標後,接著要實際檢視我們自身的「財務規劃」,像是投資資金是來自於固定薪資,還是遺產繼承,並且檢視自己的「現金流」,看看把每個月固定的收入扣除生活費、房貸等支出後,還有多少資金能夠投資基金。

這些都會影響基金類型的配置,還有基金的投資與收益分配的方式,例如要「單筆申購」或者「定期定額」投資?要選擇「累積型」還是「配息型」?這邊可以參考:配息型基金,人見人愛的 基金 配息 從哪來?

以房屋頭期款為例,假如我們目前手上有200萬元,希望透過基金投資,5年後滾出 300 萬元的房屋頭期款,這時就適合「單筆申購」。那麼該要選擇什麼樣的基金才能達到目標呢?若要將 200萬本金透過 5 年複利滾出 300萬,至少需要 8.14%的預期年報酬率才能夠補足資金缺口,這時侯你就可以依據這個預期報酬率的指標去篩選符合你需求的基金。

不過,若是要做退休規劃,由於退休金是很大一筆錢,通常會需要很長時間才準備得來,所以很適合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做退休理財。例如35歲的上班族,每個月扣除開銷後,能夠定期定額 10,000 元來準備退休金,如果預計65歲退休時要存到 1,000 萬,則可選擇預期年化報酬率 6% 的基金來做規劃。

以上計算是以每月投入金額下去複利計算,網路上有許多試算表,大家都可以拿來用!

風險偏好

剛剛前面兩項試算我們都提到了用報酬率去篩選適合的基金,雖然我們總是希望基金報酬率越高越好,但高報酬通常伴隨高風險,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承受RR5基金的高風險。基金風險報酬等級看這裡:基金 「 風險 報酬等級」分清楚: RR 1 ~ RR 5

所以在得出自己需要的預期報酬率後,也應該要了解自身對風險的接受程度,去評估自己是不是能夠承受預期的風險,如果風險已經超出所能承擔的範圍,不妨再稍微調整一下上述的因素,比如及早開始投資規劃讓資金有更長的時間去反應,就可以挑選報酬與風險都較低的基金,如此一來還是能夠幫助投資人在一定的風險內達到預期的目標。

基金 挑選 三關鍵:投資目標、可投資金額、風險偏好

俗話說的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選擇要投資哪檔基金前,也應該先評估自身的狀況,包含剛剛提到的對投資目的、可投資金額與風險偏好的評估,都是能夠幫助大家好好選擇投資標的方式,尤其是基金新手,確認上述 3 件事,是踩穩基金投資的第一步!

基金投資影片分享!

對於基金投資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來看看股感之前做的影片喔!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