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日光節約時間是什麼?夏令時間是什麼時候?歐美冬令時間即將廢除!
作者 Ray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日光節約時間是什麼?夏令時間是什麼時候?歐美冬令時間即將廢除!

2024 年 3 月 8 日

 
展開

投資人除了交易台股外,也會交易海外證券期貨,除了要留意各商品價格波動、合約規格以及保證金等,更要注意交易時間,因為歐美地區的時間制度跟台灣不一樣,投資朋友知道美國人一年要調整兩次鬧鐘嗎!

編按:2024/03/08 更新,美國冬令時間將於美國時間 2024/03/10 結束,美股的開盤時間從 2024/03/11 開始提前至晚間 09 點 30 分,雖然近年來有許多聲音希望取消日光節約時間,但目前尚未正式立法通過,因此台灣的美股投資人們仍需要注意開盤時間會有所變化喔!

日光節約時間是什麼?

日光節約時間(英文: Summer time)也稱為夏令時間,是一種在夏季月份犧牲正常的日出時間,而將時間調快的做法。鄰近赤道的地區通常不實施夏令時間,因為這些地區的日出變化極小,無法成為實施夏令時間的正當理由。因為歐美國家夏季時太陽起落時間都會提早,因此藉由調整時間來調整全國作息,鼓勵早睡早起,並且減少晚上電力的消耗。

日光節約時間是什麼時候?

日光節約時間,歐美兩個地區時段不同,以美國為例,會從 3 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開始,一直到 11 月的第 1 個星期日。而歐洲(歐盟、瑞士和英國)夏令時間(日光節約時間)則是每年 3 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至 10 月的第一個星期日結束。通常使用夏令時間的地區,會在接近春季開始的時候,將時間調快一小時,並在秋季調回正常時間。這也代表在夏令時間時股票市場與期貨市場的開盤,將會提早一小時。

由於台灣沒有日光節約時間,因此沒有同步歐美國家調整時間,因此投資人如果有投資海外市場,要注意切換時間後交易時間的變動。

日光節約時間表(2023 年)

股感在這邊列出美國與歐洲的日光節約時間表(2023 年),供需要的投資人參考:

資料整理:作者整理
2023 日光節約時間表
地區 開始日 結束日
美國 3 月 12 日(日)
02:00 a.m.
11 月 5 日(日)
02:00 a.m.
歐洲各國 3 月 26 日(日)
01:00 a.m.
10 月 29 日(日)
02:00 a.m.

日光節約時間表(2024 年)

股感在這邊列出美國與歐洲的日光節約時間表(2024 年),供需要的投資人參考:

2023 日光節約時間表
地區 開始日 結束日
美國 3 月 10 日(日)
02:00 a.m.
11 月 3 日(日)
02:00 a.m.
歐洲各國 3 月 31 日(日)
01:00 a.m.
10 月 27 日(日)
02:00 a.m.

夏令時間&冬令時間起源

美國原本於每年 4 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凌晨 2 時起,至 10 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凌晨 2 時實施夏令時間,但是經過美國國會 2005 年通過的能源法案,自 2007 年起延長夏令時間,開始日期從每年 4 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提前到 3 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結束日期從每年 10 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延後到 11 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過去台灣也曾經實施過夏令日光節約制度(1945-1979 年之間),但因為民間反應不佳,而不再實施。

日光節約時間影響

海外期貨交易時間

海外期貨商品的交易時間會隨著夏令時間、冬令時間而做出調整,因此有在交易歐美期貨交易所商品的交易人,務必多加留意交易時間唷!

美盤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CBOT 小道瓊期貨為例

  • 夏令台灣交易時間為凌晨 06 : 00 ~隔一日 05 : 00
  • 冬令台灣交易時間為凌晨 07 : 00 ~隔一日 06 : 00

除了期貨交易時間調整以外,更要留意股市開盤時間調整!

股市交易時間

美股開盤時間,以下為美股三大交易所,分別在冬令夏令時的交易時間以及對應的台灣時間。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美股交易時間一覽表
  美國時間 台灣時間
夏令時間 3-11 月)
台灣時間
(冬令時間 11-3 月)
盤前交易時段 04:00 – 09:30 16:00 – 21:30 17:00 – 22:30
一般交易時段 09:30 – 16:00 21:30 – 04:00 22:30 – 05:00
盤後交易時段 16:00 – 20:00 04:00 – 08:00 05:00 – 09:00

美股現貨的夏令時間以及冬令時間,也會直接影響到美股期貨的交易熱絡時區,因此不管是短線交易還是長線佈局,都要多加留意夏令時間以及冬令時間的改變,所造成不同的交易節奏!

日光節約時間最新消息

歐盟提議廢除夏令時間

歐盟自 2001 年起開始實施「夏令時間」(summer time)制度,但歐洲議會在 2019 / 3 時投票廢除此制度,歐盟成員國自 2021 年起便能自行決定是否延續夏令時間或恢復成正常時間。

按照先前規定,歐盟要求 28 個成員國必須遵守夏令時間,但歐洲執委會 2018 年時提案廢除夏令時間,目的在於順應民眾要求。根據民調顯示,在 460 萬名受訪者當中,高達 84 %的人贊成廢除此規定,但有人批評,此調查無法忠實反映民意,因為受訪者當中多達七成的人來自於德國。歐盟部分國家外交人員私下抱怨,執委會根本是打著民意支持的名義,實際上是將德國意志強加於其他國家身上。但芬蘭逾 7 萬名民眾先前曾發起請願,呼籲該國政府廢除此制度。

而支持廢除此規定的民眾認為,實施夏令時間的能源節約效果有限,且每年兩次調整時鐘很麻煩。此外,歐洲主要貿易國家中國大陸、俄羅斯與土耳其等並未實施夏令時間,廢除該規定有助避免時間混亂,雙方貿易能夠更加順暢。

因此歐盟有了新規定,決定續用夏令時間的歐盟國家,將於 2021 / 3 最後一個禮拜天調整最後一次鬧鐘。而採用冬令時間的國家,則於 2021 / 10 調整最後一次時鐘。

目前決定續用夏令時間的國家,包括英國、希臘與葡萄牙。至今尚未決定的國家,包括賽普勒斯、荷蘭、丹麥、法國與愛爾蘭。至於其他國家雖有意廢除夏令時間,但對於何時終止則需要更多時間討論。

美參院通過夏令時間永久化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 2022 / 03 / 15 一致通過立法,讓夏令時間從 2023 年變成常設不變,未來每年不再需要二度撥動時鐘,但該項法案仍須獲得美國聯邦眾議院的支持,再由總統拜登簽署成法律才算過關。在實施夏令時間永久化後,等於是正式廢除冬令時間,美國民眾的時鐘在 2023 年後將永遠調快一小時。

如果夏令時間真的永久化,未來有購買美股的投資戶,將不用再配合冬令時間,讓美股永遠固定在晚間 9 點半開盤。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ay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