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盤前、美股盤後是什麼?美股盤前盤後交易時間?交易規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盤前、美股盤後是什麼?美股盤前盤後交易時間?交易規則?

2023 年 5 月 18 日

 
展開

若有定期關注財金新聞的同學們應該會發現,各大財金媒體在特定時段都會有固定的新聞通知,像是「盤前要聞」、「盤中重訊」、「XX 市場盤後」等資訊。究竟這邊所指的盤前、盤後時段可不可以交易呢?各自又代表什麼意義呢?讓我們今天用簡單的語言讓大家一次弄明白!

美股盤前是什麼?

美股盤前(Pre-Market)指的是在美股開盤前的 5 小時,會在美東上午 4 點~ 9 點半之間,確切時間其實是取決於經紀商的(券商)!會依據你使用的券商而有些微的不同,為了避免影響到正常開盤時間,券商可能會提早個幾分鐘結束盤前交易時間。

美股盤後是什麼?

開盤後的 4 小時則稱為「美股盤後(After Hours)」,時間是美東的下午 4 點~晚上 8 點(如下圖)。

而美股之間的正常交易時段為美國東部的 9 : 30 ~ 16 : 00 ,不過歐美地區都有夏令、冬令時間的區別,因此冬令的時候對台灣來說就會延後一個小時,在這段時間交易稱為盤中交易(Regular Market Hours),那在這個以外的時段交易,則稱為「延長交易時間」(Extended-Hours Trading)。

美股交易時段

圖片來源:Firstrade

美股盤前交易時間

美股盤前的交易時間為美東 04:00~09:30,對照台灣為下午 4 點到晚上 9 點 30 分,但會因為夏令與冬令時間而有不同,不過好消息是,2023 年之後要取消夏令與冬令時間不同的政策囉!

美股盤後交易時間

美股盤前的交易時間為美東 16:00~20:00,對照台灣為早上 4 點到早上 8 點,一樣有夏令與冬令的不同。

而美股正常交易的時間為 09 : 30 ~ 16 : 00 ,若對應到台灣時間則是晚上 21 : 30 ~翌日凌晨 04 : 00 ,中間沒有休市時間(相較之下台灣股市的開盤時間只有從 9 : 00 ~ 1 : 30 的少了滿多)。盤前盤後詳細交易時段與對應時間如下圖。

💡延伸閱讀>>>日光節約時間是什麼?夏令時間是什麼時候?歐美冬令時間即將廢除!

交易時間 美股盤前
(美東 04:00~09:30)
美股盤後
(美東 16:00~20:00)
美國夏令-對照台灣時間 16:00~21:30 04:00~08:00
美國冬令-對照台灣時間 17:00~22:30 05:00~09:00

美股盤前盤後教學

除了時間不一樣之外,美股盤前跟盤後交易會採用 ECN 電子交易,也就是完全用電子化的方式去自動搓合,不透過任何中介商即可以更即時顯示報價;相較之下一般的交易時段則是透過我們所熟悉的交易所(NYSE,NASDAQ, AMEX…)、造市商們搓合而成。

然而在進行盤前及盤後交易時主要有下列幾點需要注意:

  1. 交易價格只能選擇限價
  2. 盤前或盤後訂單只限於該相應時間段有效
  3. 如果是選擇「盤前+當日+盤後」,代表允許訂單在全部 3 個交易時段(盤前,當日,盤後)全部有效
  4.  訂單在成交以前,可以做價格的變更,或者取消
  5. 在主要市場(NYSE,NASDAQ, AMEX)上市的股票都可以進行延長時段交易
  6. 單一筆訂單最多只能下 25,000 股

盤前盤後交易

圖片來源:Firstrade

這邊順便補充一下,下單的有效期方面可以另外添加其他條件。例如 AON(代表所有股數必須一次成交,否則放棄交易);或是執行開盤 or 收盤當下限定的訂單。

美股盤前盤後交易特色

由於在美股盤前跟盤後交易的參與者較少,所以這兩個時段的價格波動會比較大、流動性也比較差,也因此交易的風險是比較大的。當價格波動短時間內較大的時候,使用市價單就容易發生「滑價」過大的風險產生。(簡單來說就是買方不小心以過高的價格買入;或是賣方以過低的價格賣出)。在盤中的時候由於市場上的參與者較多,買進跟賣出金額通常不會相差太多,但是在美股盤前跟盤後的時候因為交易量小,所以可能就會造成較大的買賣價差。

這邊分享一個小故事,筆者我在研究盤後與一般交易時段差別時偶然看到一篇研究,根據 Dmitriy Muravyev 的“Market Return Around the Clock: A Puzzle"指出 2006 ~ 2018 年間絕大部分大盤指數的正報酬,都是在美股的盤後交易時段發生的(此篇研究後來被刊載在 Journal of Financial Quantitative Analysis),而這段時間又正好是歐洲股市剛開盤的時間。Muravyev 推論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是當歐洲、亞洲交易者開盤後會頃向認為不確定性已經降低了(若美股盤中時段已經下跌)。然而這份研究需要更多後續的探討找出這現象的原因。

美股盤前盤後交易優缺點

下面我們列出一些盤前、盤後交易的優缺點:

美股盤前盤後交易優點

  1. 有些突發的資訊可能發生在盤前、盤後交易時段,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做出反應。
  2. 在此時段交易可以減少受到盤中觀察價格持續動盪的影響,比較容易按照原本擬好的策略進行交易。
  3. 在盤後交易可以等待投機、投資者們消化市場的利多、利空後廝殺完的結果,減少不確定性。

美股盤前盤後交易缺點

  1. 延長交易時段的流動性較差,市場參與者較少,也因此大資金交易者可能更難將股票轉換成現金。
  2. 流動性較差的狀況可能造成買入價和賣出價之間有很大的差價(滑價風險大),短線交易的交易者可能會出現利潤空間不如預期的狀況。
  3. 由於盤前、盤後市場的交易量較少,因這段時間可能會有較大的價格波動性。
  4. 許多專業投資機構會選擇在此時段進行事件交易(機構獲取資訊的速度通常較快),也因此散戶們的交易難度會提升。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黃彥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