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股投資入門】美股交易規則、開盤時間、漲跌幅限制一次看懂!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股投資入門】美股交易規則、開盤時間、漲跌幅限制一次看懂!

2022 年 9 月 21 日

 
展開

你知道美股有分夏令時間與冬令時間嗎?兩者時間的切點是在「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至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日」,也就是這週日(3/13)開始將轉為夏令時間!美股夏令的開盤時間,比起冬令將提前一個小時開盤,在台灣時間的晚上九點半就開盤了唷!

綜觀過去至今的台股,會發現台股容易被持有龐大部位的外資操控,對於身為散戶的我們,只要稍不注意很容易會被軋空或洗下車,也因此常常聽到從股市畢業的故事,也因此開始有投資人轉戰擁有大市場的美股!

不過開始開啟美股投資之旅前一定要小心,美股與台股的投資規則大不同!進入一個新領域時,搞懂規則相當重要。如果不搞懂規則,可能會犯下一些很冤枉的錯而虧錢,那台股與美股的規則有哪些差異呢?今天透過美股新手教學帶你了解, 美股交易規則 、開盤時間、漲跌幅限制一次看懂!

美股 vs 台股

美股開盤時間

美股時間與台股不同,畢竟有時差。而特別的是,美股還另外分為「夏令時間」與「冬令時間」,夏令時間又稱為「日光節約時間 Daylight saving time,DST」。會出現「夏令」與「冬令」是因為日照時間的關係。夏天太陽比較早升起,因此如果能把時間往前調一個小時,大家就能早點起床上班、早點下班,也就能省下照明電力。

而夏令時間與冬令時間的切點是在「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日」,也就是說,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到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是夏令時間,美股的開盤時間會是台灣的晚上九點半到隔天凌晨四點;而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過後到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之前則是冬令時間,美股開盤時間是台灣晚上十點半到隔天凌晨五點。

  • 夏令為 紐約 上午 9:30 – 下午 4:00 ( 台灣 晚上9:30 – 次日凌晨 4:00)
  • 冬令為 紐約 上午 10:30 – 下午 5:00 ( 台灣 晚上10:30 – 次日清晨 5:00)

💡延伸閱讀>>>【四巫日】是什麼?對美股市場影響為何?2021 日期是哪幾天?

美股交易單位

台股一直以來的盤中最低買賣單位都是「一張(1,000 股)」,直到今年實施盤中零股交易為止,然而仍然需在下單時選擇要下的是「一張」還是「一股」。美股則完全沒有「一張」的概念,都直接用股數計算,因此下單時不用特別選擇交易單位。

美股利息所得稅

只要你沒有美國籍,對美國來說就是外籍人士。如果你持有的是註冊在美國本地的公司,那配息就需要課 30% 的股息税。比方說我持有可口可樂股票,當公司配 10 塊股息給我時,我只能拿到 7 塊, 3 塊要繳給美國政府。一般來說,無論是透過海外券商或是國內複委託投資美股都不用申報這筆稅款,因為他們都會先扣稅,我們拿到的是稅後的股息。

美國公司債配息則不課稅,畢竟債息不是公司獲利的一部份,債息是公司使用債主資金理當支付的費用。然而,「債券 ETF」卻會被當作股票課稅,一樣課30%的股息稅,這需要特別注意。不過,如果你有美國籍那上述這一切都不成立了。美國的稅法十分複雜,很難一概而論。如果你有美國籍,配息稅問題請洽詢專業會計師。

美股漲跌幅?

「沒有漲跌幅限制」是很多人擔心的問題,總感覺怕怕的。然而如果真發生超乎想像的意外 (像是中美大戰之類的),沒有漲跌限制也會讓人跑得掉,沒有「跌停鎖死」的問題;相反的,如果發生超大利多,也能順利買進、不怕漲停鎖死沒買到。

美股雖沒有漲跌幅限制,卻有熔斷機制,「熔斷」的概念來自保險絲,當電流過大時保險絲會熔斷以保護設備。「熔斷」與「漲跌幅限制」的差異如下圖:

漲停或跌停是「限制價格的幅度」,只要不超過這個幅度,我們依舊能買賣,買不買得到要看運氣;但熔斷卻是政府說「股市現在關門」,所有交易都暫停,連碰運氣都不行。美股的熔斷機制是分階段的,假如現在S&P500指數是兩千點,那它熔斷的機制如下圖:

2020 年三月爆發的新冠肺炎股災,S&P500 就屢次觸發第一階段下跌 7% 的熔斷,暫停交易 15 分鐘。而除了大盤有熔斷機制之外,個股也有熔斷機制。個股的熔斷標準是依該檔股票的歷史波動度而定,如果波動過大就會熔斷暫停交易。

美股注意事項

台股的兩大利器 – 「籌碼面資訊及月營收報表」美股完全沒有。因此,如果你平常投資台股會依賴這兩類資訊,去美股時就得多調適了。但就像「美股的四大優勢」文中提到的一樣,美股雖然不公布月營收報表,卻會在季報中公布每季的重大事項,以及數字變化的原因,也會公布法說會逐字稿,這都是美股友善的地方。

以上,就是美股與台股投資規則的主要差異。在投資美股之前,如果有些規則是你不習慣或者很不利的(比方說缺乏月營收報表),那不一定要投資美股。只要能賺錢的股市就是好股市,如果台股能持續獲利,那留在台股也是個好選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