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失業給付條件放寬!扶養無工作父母,勞工多領 20% 薪水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失業給付條件放寬!扶養無工作父母,勞工多領 20% 薪水

2022 年 1 月 27 日

 
展開

日前立法院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第 19 條之 1 修正條文,修法後,「無工作收入的父母」也會納入失業勞工加給範圍,也就是說失業勞工若扶養無工作收入父母,扶養 1 位可多領平均月投保薪資 1 成津貼,扶養 2 位可加領 2 成,相當於最多可領到 8 成薪,對失業勞工的家庭生活將更有保障。

失業勞工除了失業補助金,還有哪些權益或補助可領取?補助金額最多又是多少呢?以下一起試算給您了解。

「無工作收入父母」納入失業給付和職訓津貼眷屬加給範圍

《就業保險法》第 19-1 條修正前,原先失業勞工請領失業給付(失業補助金)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只有「扶養眷屬」這 3 種情況「無工作收入的配偶、未成年或身心障礙子女」才能加領失業補助津貼(每扶養 1 人多領平均月投保薪資 10% 津貼,若扶養 2 位最多可加領 20%)。

新修法後,扶養眷屬納入「無工作收入的父母」,立委提案主要是考量台灣不婚育的人越來越多,且單身勞工要負擔扶養年邁父母的重擔,一旦失業恐怕會加重生活負擔、影響家庭生活,而勞動部認同因應整體婚育觀念及扶養型態改變,也支持修法。

就業保險提供失業勞工哪些補助?補助金額最高多少?試算給你看!

透過就業保險的給付,失業勞工共可領到「失業給付金(失業補助金)、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和提早就業獎勵津貼、健保補助」 4 項補助,這些補助請領條件是什麼?可領多久?又最多可領到多少金額呢?我們舉新人妹的例子試算補助金額給你看。

? 1/25 更新:自 111 年 1/18 起,欲申辦的失業勞工,只要檢附受扶養眷屬的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就可申請每 1 人多 10% 的加給給付或津貼,最多加給 20%。

1. 失業給付(失業補助金): 3 情況請領金額不同

只要你是非自願離職,且在離職退保前 3 年就業保險年資有 1 年以上,就可攜帶相關證明文件(離職證明書、身分證件、存摺影本等)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線上辦理求職登記,領取失業給付金(失業補助金)。

(1)情況一:一般人可領到離職前 6 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 60%,也就是說,老闆若有按照每月薪資總額幫您核實投保,最多可領到 6 個月的 6 成薪。

? 舉例:新人妹離職前平均月投保薪資為 3 萬元,對照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為 30,300 元,因此 1 個月的失業給付金為 30,300 元 × 60% = 18,180 元,若領滿 6 個月金額則是 18,180 元 × 6 = 109,080 元。

(2)情況二:如果你另外有扶養眷屬(無工作收入的配偶、未成年或身心障礙子女,以及本次修法新增的無工作收入父母),每 1 人可加領 10%,最多加領 20%,也就是平均月投保薪資的 80%。

? 舉例:《就保法》修正通過後,因新人妹扶養的父母皆沒有工作,則她最多每月可以領到 30,300 元 × 80% = 24,240 元,且最多可領 6 個月,因此金額為 24,240 元 × 6 = 145,440 元。

(3)情況三:而如果你在離職退保時年滿 45 歲,或是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失業勞工,則最多可領到 9 個月。

? 舉例:若新人妹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則她最多可領 9 個月失業給付金 = 30,300 元 × 60% × 9 = 18,180 元 × 9 = 163,620 元

2.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如果領完失業給付仍然找不到工作,可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安排參加全日制的職業訓練課程,繼續領取 6 個月的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職訓生活津貼和失業給付的補助金額計算方式相同,但無論失業勞工身分是中高齡或身心障礙證明,最多都只能領 6 個月。

? 舉例:新人妹參加政府委辦的職業訓練課程,則每個月可領到職訓生活津貼 = 30,300 元× 60% = 18,180 元,最多可領 6 個月= 18,180 元× 6 = 109,080 元。

3. 提早就業獎勵津貼

最後,如果您再領取失業給付期間,還沒領完給付金就提早找到工作了,並且工作滿 3 個月以上(就業保險年資滿 3 個月),則可向勞保局申請提早就業獎勵津貼,補助金額為還沒請領完的失業給付金額的 50%,且為一次發給。

? 舉例:新人妹領了 3 個月的失業給付金後,順利找到餐廳新工作並已工作滿 3 個月,則她剩下未領的失業給付金額共 3 個月的一半,金額 = 30,300 元 × 60% × 3 × 50% = 27,270 元。

4. 失業勞工及眷屬健保補助

只要您原先有投保健保,且符合失業給付或職訓生活津貼請領資格,就能獲得健保補助(符合資格將會直接補助不須另外申請),除此之外,如果失業前眷屬(配偶、父母等)有依附在公司投保健保,也可一起補助。

至於失業健保補助多久呢?補助期間為失業勞工領取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最長補助 6 個月,但離職退保時年滿 45 歲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最長可補助 9 個月。

? 舉例:新人妹的母親因無工作,將健保寄保在新人妹公司,但新人妹最近被公司資遣失業,在領取失業給付第 3 個月時找到工作,她和母親在這 3 個月期間的健保自付額都能獲得補助,健保補助金額計算試方式:30,300 元× 5.17% (健保費率)× 30%(勞工負擔健保費比例)× 2 (本人+母親 1 人)= 940 元。

失業後因為收入中斷,各種生活開銷、家庭負擔都會迎面而來,這些補助或多或少能幫助失業勞工減輕失業期間的生活壓力,但因為以上補助都是依照就業保險、全民健康保險來給付的。

因此也要在此提醒勞工朋友們,無論是現職工作或找新工作,都要留意雇主是否幫您加勞(就)保、健保,以免失業後除了 4 項補助領不到,還要面對龐大的經濟壓力可就虧大了(我想你還喜歡:非自願離職還領不到失業給付?全因老闆沒幫你做這 2 件事

職場熊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