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2021 年最佳、最差公司是誰?兩家「元宇宙」企業獲選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2021 年最佳、最差公司是誰?兩家「元宇宙」企業獲選

2021 年 12 月 22 日

 
展開

更新:美國知名百年老牌雜誌《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專欄作家羅思(David Roth)周三(12/22)撰文「祖克柏獲選為 2021 年度最佳惡人」,將祖克柏和臉書痛批的慘不忍睹,不僅以「傻子」來形容祖克柏,還痛批臉書是個可悲、害人不淺的網站,明顯讓這個世界變得更愚蠢、醜陋、糟糕。

每年 12 月,雅虎財經都會根據該年度的市場表現和成就評選「年度最佳公司」,今年它還基於民意調查增設了「年度最差公司」。年度最佳由微軟(Microsoft, MSFT-US)奪得,年度最差則是 Meta

先來說說 Meta 的「獲獎原因」吧。

Meta

雅虎財經針對「年度最差公司」的開放式調查於 12/4~12/5 發布在官網,共有數十個提名,1541 名受訪者參與投票。Meta 以 8% 的票數領先,它不被喜歡的原因多種多樣。

首先:Meta 各種產品的表現太差

社交平台 Facebook 散播重大錯誤資訊、虛假資訊和仇恨言論;照片共享應用 Instagram 影響了兒童和年輕人的身心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個月,Facebook 吹哨人、前 Facebook 工程師 Frances Haugen 對 Meta 進行了一系列指控,聲稱該公司為了成長而忽視安全問題,比如用戶數據泄露、基於參與度的算法激勵分裂內容等等。

▲ Frances Haugen(圖片來自:Getty Images)

其次:Meta 面臨反壟斷調查

聯邦貿易委員會稱 Meta 收購 Instagram 和 WhatsApp 等競爭對手的行為破壞了競爭,涉嫌壟斷社交媒體市場,該委員會現在正尋求拆分這家社交媒體巨頭。

評選結果或能佐證 Facebook 更名為 Meta 的一大原因——切割過往醜聞,重塑品牌形象。約有 30% 的參與者認為它可以自救。一位受訪者表示,Meta 需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並道歉,並將其「相當數量」的利潤捐贈給基金會。

對於參與者中的投資人士來說,Meta 自救的一種方式顯然是提高股價。該股今年迄今已上漲 22% ,但較 9 月份的高點下跌了約 13% 。然而,Meta 沒有回應雅虎財經的置評請求。

微軟

再讓我們看看年度最佳的微軟,這主要是從市場表現和可持續性的角度來評判的。

在過去的 52 周裡,微軟的股價飆升了 45%;在過去的 12 個月裡,微軟報告的收入高達 1,760 億美元,與上期相比成長近 20%;截至 12/6,微軟市值達到 2.4 兆美元。

46 歲的微軟,擁有全球領先的 Windows 桌面操作系統、僅次於亞馬遜(Amazon, AMZN-US)的雲端市場佔有率、全球最大的職業社交網路 LinkedIn 以及 Slack 的競爭對手 Microsoft Teams,它還在拓展新業務並蓬勃發展。

雲端業務成新企業價值

分析師認為微軟的雲端平台是其 2.5 兆美元市值的關鍵。 2010 年,微軟推出了 Azure,它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雲端提供商之一,提供基於雲端的 Office、 IT 基礎設施、網路托管服務等等。目前只有 30% 的微軟企業安裝基礎轉移到雲端,因此未來潛力巨大。

從 2014 年起擔任第三任微軟 CEO 的 Satya Nadella 曾是雲端業務負責人,他在接棒錯過搜尋、行動等機會的微軟時,押注的也是雲端業務。

▲ Satya Nadella(圖片來自:wiki)

與此同時,Microsoft 365 是一種訂閱式的跨平台辦公軟體,基於雲端端平台提供多種服務,Office 2021 提供買斷型購買方案,但兩者在功能上有所不同,訂閱制也為微軟帶來了收入成長。

▲ 兩者收費制度部分不同

多元業務穩固營業

在雲端服務之外,微軟擁有多元化的業務部門。

微軟於 2016 年收購的 LinkedIn 擁有大約 8 億會員,這是一個比 Facebook 小眾的社交網路,以業務為中心,在 Facebook、Twitterㄒ和 YouTube 受到立法者和隱私權倡導者的猛烈抨擊時,LinkedIn 在大幅地回避了同樣的拷問。

▲ LinkedIn(圖片來自:Getty Images)

這不是說 LinkedIn 沒有任何問題,今年早些時候,大約 7 億 LinkedIn 用戶的公開數據被一些商業公司獲取。

但它在同業襯托下顯得更好。Snapchat(Sna, SNAP-US)、Twitter 和 Meta 等都高度依賴廣告,想盡辦法預測消費者的需求。而 LinkedIn 不僅僅是一個廣告平台,它還針對性地提供付費服務,這部分約占了微軟 2021 財年總收入的 6%。

今年 4 月,微軟以 197 億美元收購了 AI 先驅 Nuance Communications,Nuance是一家雲端端運算和 AI 軟體領先者,在醫療保健和企業 AI 方面累積了數十年的經驗。

微軟也涉足了元宇宙,為線上辦公提供解決方案 Mesh for Teams。它結合了混合現實功能,允許人們通過智慧型手機、筆記本電腦、混合現實頭戴式設備等任意設備登錄虛擬身份,共享全息辦公體驗,使遠程和混合會議更具協作性和沈浸感。

▲ Mesh for Teams

此外,微軟正在通過 Xbox Game Pass 深入挖掘其遊戲業務,該平台由微軟自己的雲端伺服器提供支持。

▲ Xbox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雅虎財經認為,由於其更加開放的性質——我們可以在大多數操作系統上找到微軟產品——微軟在整個科技產業贏得了大量的好評。反壟斷學者 Hovenkamp 指出,「Windows 操作系統是絕對開放的,這就像一個集市」。

微軟曾在 1998 年陷入司法部的反壟斷訴訟。該案主要集中在微軟的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它與 Windows 捆綁,導致 Netscape 等競爭對手的退場。

2002 年,微軟同意讓消費者更容易使用競爭對手的軟體。但這個漫長的案件於微軟而言是長久的陰雲端,部分導致微軟長期採取保守戰略,甚至錯失了行動市場的浪潮。

就目前而言,轉型成功的微軟是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Wedbush 分析師認為,「微軟已開始被重新評估為一家雲端公司,不再是你祖父的微軟」。最後還需強調,雅虎財經沒有對這兩家公司進行直接的比較,它們的選拔標準也不同,一個是基於市場表現,一個是基於民意調查。

參考資料:

1.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meta-facebook-worst-company-of-the-year-yahoo-finance- 165345819.html
2.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microsoft-yahoo-finance-company-of-the-year- 2021-143057560 .html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