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蘋果市值衝上 3 兆美元!你猜「股神」帳面上賺了多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爾街見聞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蘋果市值衝上 3 兆美元!你猜「股神」帳面上賺了多少?

2022 年 1 月 7 日

 
展開

眼光獨到的投資能血賺到什麼程度?從億萬富翁投資者巴菲特對科技巨頭蘋果(Apple, AAPL-US)的投資中可以窺探一二。

曾經不喜投資科技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BRK.B-US)公司董事長巴菲特,其公司如今持有的蘋果股份卻佔其股票投資組合的 40% 以上。

隨著蘋果市值本週突破 3 兆美元,巴菲特對其出乎意料的押注可能將成為他最成功的投資之一,目前帳面收益超過 1,200 億美元

五年時間,「股神」巴菲特賺得盆滿缽滿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從 2016 年開始購買蘋果的股票,到 2018 年年中,其已累計持有蘋果 5% 的股份,花費了 360 億美元,而隨著 2022 年初蘋果這一波強勁的漲勢,其持有的蘋果股份現在價值 1,620 億美元。

其實這些年來,巴菲特已經在對蘋果的投資中實現了部分實際利潤。自 2018 年以來,波克夏一直在小幅削減其在蘋果的持股,並在 2020 年獲得了 110 億美元的收入。然而,由於蘋果的回購計劃使其流通股數量減少,波克夏在蘋果的整體持股實際上還是增加了。

從下圖中可以看出,從 2016~2019 年,波克夏對蘋果的持股比例在逐年遞增:

▲ 圖源:CNBC

除了蘋果股價大幅上漲外,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巨額派息也使其成為一筆「可觀的賭注」。波克夏享有定期股息,平均每年約 7.75 億美元。

不得不說,巴菲特投資策略的轉變非常好運地踩中了蘋果股價的一路高漲。茫茫股海中,儘管整個美股科技股曾於 2018 年瘋狂地下跌,但「股神」巴菲特再一次證明了其獨到的投資眼光。連波克夏分析師詹姆斯.沙納漢也說:毫無疑問,這是波克夏在過去 10 年裡做出的最強有力的投資之一。

投資蘋果是波克夏的第三大業務

巴菲特稱投資蘋果公司是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第三大業務」,僅次於保險和鐵路。巴菲特先前曾表示,iPhone 是一款「粘性」產品,將人們留在公司的生態系統內。

巴菲特在 2020 年接受 CNBC 採訪時曾表示:

蘋果可能是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好的企業,我不認為它是一隻股票,我認為它是我們的第 3 項業務。

正是巴菲特對蘋果眼光獨到的投資,在幫助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度過 2020 年的新冠疫情危機時發揮了關鍵作用,該公司「其他兩項支柱業務」——保險和鐵路均在疫情中受到了巨大的打擊。

手握蘋果股票的投資者還能賺?

在不到 4 年的時間裡,蘋果的市值成長了兩倍。分析師認為,其股價還有很大的上漲空間。

據悉,蘋果公司第四季度所有產品類別的收益均實現了年度成長,收入與上期相比成長 29%。雖然 iPhone 仍是最大的銷售推動力,但蘋果服務業務與上期相比成長 25.6%,當季營收超過 180 億美元。

去年 12 月,摩根史坦利將蘋果的目標價從 164 美元上調至 200 美元,並維持相當於買入的評級,理由是虛擬現實和擴充實境耳機等新產品尚未納入蘋果股價。此外,摩根史坦利還預計,蘋果 Q4 營收將遠超預估,因為 Q4 蘋果將發貨量達 8,300 萬部,比預期多出 300 萬部。

隔夜美股中,蘋果先是延續漲勢大幅高開,盤中最高漲至 182.9 美元,最終收盤回調 1.27% 至 179.7 美元,市值也收低於 3 兆美元。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爾街見聞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