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最新國際研究:劇烈運動、鍛鍊會讓你短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生物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生物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最新國際研究:劇烈運動、鍛鍊會讓你短命!

2020 年 7 月 30 日

 
展開

近日,一項刊登在國際雜誌 Palgrave Communications 上的研究報告中,來自東京工業大學等機構的科學家們通過對日本專業的傳統藝術家的長壽數據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以運動旺盛著稱的歌舞伎演員的壽命出人意料地短於其它久坐不動的傳統藝術演員,研究者表示,與工作相關的劇烈運動或許並不能有效延長壽命。

健身 激烈運動 短命

圖片來源:Naoyuki Hayashi, Kazuhiro Kezuka

經常鍛煉常常被認為是健康長壽的關鍵,但很少有研究比較那些從事劇烈體育鍛煉的人群與那些從事職業大部分時間是久坐的人群之間壽命的差異;如今研究人員就進行了一項不尋常的研究對每天劇烈運動與機體長壽呈正相關性的觀點提出了質疑。

文章中,研究人員通過分析 699 名在世和已故的專業男性藝術家的數據,比較了 4 組日本傳統藝術家的壽命,這些藝術家的出生和死亡記錄都是公開的;研究者推測,歌舞伎演員的壽命會更長,因為其在戲劇表演中會進行高強度的身體活動,相比之下,Sado, Rakugo和Nagauta的從業者則分別是坐著表演茶道、講述喜劇故事及演奏樂曲。

利用Kaplan-Meier分析方法,研究者發現,結果恰恰與預期相反,歌舞伎演員的壽命要比其他三種傳統藝術家的壽命要短;研究者推測,歌舞伎演員壽命較短的原因之一或許是其過度的耐力訓練和體力活動壓倒了定期體育鍛煉給機體健康帶來的有益效應;另一種可能性的原因則是,過去歌舞伎演員經常會使用含鉛的粉末,這對機體健康的風險或許較大,日本在 1934 年才禁止使用這種所謂的“白色粉末”。

研究者指出,本文研究還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相關數據僅考慮了以男性為主的職業,並未進行包括女性在內的全民長壽健康研究;後期研究人員還需要深入研究來評估保護機體健康的最佳運動能,而說話、唱歌和演奏樂器等“非運動”形式是否能給表演者帶來一定的有益影響,還需要科學家們進一步研究探索。總的來講,本文研究結果提出了一種從公開數據中提取有效資訊的新方法,同時還促進了科學研究領域解決可重複性問題的全球趨勢。

原始出處:
Hayashi, N., Kezuka, K. The influence of occupation on the longevity of Japanese traditional artists. Palgrave Commun 6, 98 ( 2020 ).doi: 10.1057 / s41599-020 – 0476-6

生物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生物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生物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