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殖利率是什麼?殖利率越高越好嗎?殖利率計算全攻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殖利率是什麼?殖利率越高越好嗎?殖利率計算全攻略!

2023 年 3 月 20 日

 
展開

殖利率的定義是現金股利除以股票價格,通常以百分比來表示,意思是現金股利的報酬率,現金股利越高、股價越低,則殖利率越高,身為長期投資者、存股族,殖利率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重要指標!

市場持續公告去年獲利與股利政策,因為盤勢不穩,高殖利率股吸引資金關注,如總太(3056)配息 4.1 元,殖利率逾 9%,公布後股價漲停,今年以來更漲逾 3 成之多,其他包括緯創(3231)、廣達(2382)等,殖利率皆具 7% 以上水準,法人已悄悄佈局多日,呈現量漲價增的態勢。

殖利率是什麼?

殖利率(英文:Dividend yield),又稱為「股票殖利率」、「現金殖利率」,用來衡量領取現金股利的報酬率。殖利率的概念源自於債券,債券每期固定領取的利息報酬率稱為債券殖利率,最著名的即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時常被作為判斷經濟好壞的指標之一。

殖利率公式

殖利率怎麼算?

殖利率計算公式:現金殖利率(%)= 每股現金股利 ÷ 每股股價

  • 每股現金股利:指公司宣布發放的現金股利金額。
  • 每股股價:買進該股票當時的股價。

例如:某檔股票今年預估配息是4元,現在的股價是60元,也就是 4 ÷ 60=  6.67 % ,如果要估算過去每年的殖利率,是用現金股利 ÷ 除息前一天的收盤價。

💡延伸閱讀>>>現金股利、股票股利是什麼?
💡延伸閱讀>>>美國公債殖利率與股市的關聯

殖利率越高越好嗎?

多高的殖利率才能稱為高殖利率呢?根據證交所的統計,台灣上市公司近五年的平均殖利率達到 3.74% (資料來源:台灣證券交易所),因此我們可以把 3.74% 最為基準,當公司殖利率大於 3.74% 時,就可以說這間公司的現金殖利率比平均較高。

高殖利率股投資要點

投資高殖利率股要注意的3大重點

現金殖利率越高代表領取股利的報酬率越高,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報酬率越高不就代表投資越賺錢嗎?其實我們還需要特別注意 3 個重點:

  1. 公司的配息來源:觀察公司配息來源是否來自本業獲利,若為一次性收入配息,則長期可能無法維持高的殖利率。
  2. 賺股利、賠價差:殖利率的公式僅考慮股利的報酬率,並未考慮股價變動造成的資本利得損益,要小心不要賺了股利,卻賠了價差。
  3. 公司運用資金效率:股東們投資一間公司時,無非是希望公司利用股東的資金,創造更大的價值,然而高殖利率背後隱含著公司將較多的錢發回給股東,可能代表公司無法有效運用資金創造獲利,或是所屬產業發展空間較小。

當公司出現配息來源並非本業獲利、運用資金的效率不佳,或是常有賺股利、賠價差的現象,那麼投資高殖利率股的報酬率很可能會被侵蝕,甚至有虧損的風險哦!

💡延伸閱讀>>>高殖利率無法帶來高報酬
💡延伸閱讀>>>股票殖利率越高,越值得買入持有嗎?

殖利率查詢

個股殖利率資料目前網路上很多網站都有整理,如果想要有其他更完整的資訊可以至台灣證券交易所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輸入個股後取得。

殖利率排行

大家關心的殖利率排行榜,股感這邊也整理出來給你參考。下表為 2021 年台股殖利率排行前 10 名,由於現金殖利率的計算是以買進股價為基準,因此殖利率會根據買賣時機的不同,而有所變動,此表僅供參考。

2021年台股殖利率排行
(資料時間:2021年11月23日)
排名 股票代碼 股票 殖利率
1 1325 恆大 30%
2 3373 熱映 28.90%
3 4735 豪展 15.73%
4 3325 旭品 15.72%
5 3040 遠見 14.65%
6 6204 艾華 13.61%
7 4930 燦星網 13.57%
8 6276 安鈦克 13.51%
9 9919 康那香 13.25%
10 6462 神盾 13.10%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延伸閱讀>>>2021 存股族看這裡!「高現金殖利率」優良股統整

殖利率總結

  1. 現金殖利率是用來衡量現金股利的報酬率
  2. 近五年台股現金殖利率平均為 3.74% ,若一間公司殖利率高於 3.74% ,則可以說該公司的殖利率比平均高。
  3. 除了現金殖利率的高低,還要特別注意:公司配息來源、賺股利賠價差、公司運用資金效率三個問題。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