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Cedar Fair(FUN)歷史悠久的水上樂園王國
作者 Roger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Cedar Fair(FUN)歷史悠久的水上樂園王國

2018 年 10 月 29 日

 
展開

在近期遊樂園系列文章中,我們介紹了二個以內容影集作為主打的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以及 Comcast(康卡斯特(Comcast, CMCSA-US)集團, 旗下擁有環球主題樂園, CMCSA-US)。純粹遊樂園公司中,六旗集團(Six Flags Entertainment Corp, SIX-US)的興衰讓我們見識到快速擴張的後果。如今,我們要來介紹另一家非以內容影集做主打的水上樂園王國–Cedar Fair(FUN-US)。

相對於六旗集團早期的快速擴張而言,Cedar Fair 經歷悠久的歷史至今,只有 11 座主題樂園,明顯採取非常保守的策略,但以知名度而言,這家公司完全不輸六旗集團,2017 年時 Cedar Fair 以全球遊客數量排名為第八名,僅僅落後六旗集團一個名次,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家公司有何厲害之處吧。

悠久歷史下的穩健成長策略

Cedar Fair 的歷史可以追朔到 1867 年,一位商人 Louis Zistel 在美國五大湖地區的伊利湖南方建立了一個澡堂說起,當時主要的客戶為在湖畔邊玩耍的人們。1870 年代時,除了澡堂之外,Zistel 開始建造一些地面遊樂設施,也開啟了主題樂園的雛型。當時公司以非常緩慢的進度慢慢布局新遊樂設施,1880 年第一座水上滑水道建成、1892 年第一個雲霄飛車建成、1905 年旅館開業……

在整個 20 世紀,Cedar Fair 大部分時間都只有這一座主題樂園,直到 1978 年併購 Valleyfair 後 Cedar Fair 才有第二座樂園,然而,Cedar Fair 真正開始加速擴張的時候是 1990~2000 年代,在這二十年間,Cedar Fair 先後併購了 12 家主題樂園,相對於六旗集團在 1990 年代瘋狂擴張,Cedar Fair 的併購步伐算是非常慢。

在這些併購裡面,其中 2004 年及 2006 年的併購值得提一下,2004 年時 Cedar Fair 趁六旗集團陷入混亂時,併購了集團旗下的 World of Adventure,並將其改名為 Geauga Lake,但由於這座樂園遊客數量持續惡化,使得 Cedar Fair 在 2007 年時關閉了這座樂園,也是 Cedar Fair 營運至今唯一一家關閉的樂園。

另一方面,Cedar Fair 在 2006 年時以 12.4 億元併購 CBE 公司旗下的樂園子公司 Paramount Parks,這讓公司的營收及遊客數量跳增了 46% 及 51%,也成功登上北美國第三大樂園集團。此後公司再也沒有新的擴張計畫,僅僅維持穩定的營運。

Cedar Fair 對自己的定位也蠻特殊,由於是從水上樂園起家,所以這家公司的主題樂園基本上都是包含水上樂園,不像六旗集團專注在「最刺激的」雲霄飛車上。但要比雲霄飛車數量的話,Cedar Fair 也不惶多讓,以 Cedar Point 樂園為例,這個遊樂園就有高達 17 座雲霄飛車可以玩,等於是「以量取勝」的概念,且有些雲霄飛車刺激程度不亞於六旗集團。

產業概況

如同我們在六旗集團分析文章中提到,這個產業具備非常強的防禦性,因此若大家去看六旗集團、Cedar Fair 投資人關係網站時,他們常常在文件裡提到整個產業禁得起蕭條、營運穩定、高門檻等字句。

事實上也是如此,對有家庭的中年中高所得者來說,比起艱苦過生活,他們更願意讓小孩有一個愉快的童年,尤其這些場所只有特定時點(夏天)比較會去,所以樂園門票支出對整體開銷來說並不會高。

另一方面,由於 Cedar Fair 保守的經營策略,因此在市佔率數字上就不會好看,如下圖所示,Cedar Fair 的市佔率從 2010 年到 2017 年由 7.1% 下滑至 5.4%,衰退幅度更甚於六旗集團。但是 Cedar Fair 市佔率下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其遊客數量成長到一個穩定的數量後就會飽和,一座樂園很難無止盡的容納所有遊客。

因此 Cedar Fair 後來把腦筋動到提高遊客消費之上。

經營策略

Cedar Fair 經營層為公司定調的經營策略主要可以分為五支柱:

1、提升用戶體驗

在經營樂園上,Cedar Fair 與六旗集團很類似,因為這兩家遊樂園都沒有影音內容作為吸引遊客的亮點,因此在遊樂設施上,都以雲霄飛車、食物以及不定期節目作為吸引遊客的工具。尤其許多遊客都是因為雲霄飛車而去的。

筆者認為這塊兩者相比吸引力差不多,許多人的選擇依據不外乎地緣、價位以及為了玩特定的雲霄飛車而去。

2、提升遊客額外花費

Cedar Fair 除了提供門票季票之外,還提供餐飲及飲料的季票訂購,以餐飲為例,若訂購餐飲的季票,那麼遊客就可以在規定期間內,只要有來樂園玩,就送上免費的午餐和晚餐。這大大刺激了遊客來玩的慾望,也提升了餐飲方面的收入。另一方面,Cedar Fair 也利用每次辦活動的時候販賣周邊紀念品,作為提高營收的手段之一。

3、擁抱數位化

在數位化方面,Cedar Fair 主要著力於客戶關係管理(CRM)領域和降低人事成本。

客戶管理:公司藉由推廣手機 APP 來蒐集遊客資料,甚至也會蒐集其在園內的支出,藉此利用數據分析來改善遊客體驗。

降低成本:公司在園內多處放置食品類自動販賣機,除了讓遊客可以更容易的解決餐飲需求、提高消費次數外,對公司來說也就不需要在餐廳請太多員工,提高用人效率。

4、強化資產運用效率

在資產運用上,Cedar Fair 每年固定花 10% 營收的資金作為遊樂設施、樂園基礎建設的資本支出預算,且會定期檢視哪些資產利用效率較差,定期淘汰這些設備提高資產運用效率及利潤率。另一方面,公司目前也積極發展旅館事業,企圖吸引遊客留下來過夜,讓遊樂園逐漸轉變為渡假村模式,提高遊客的園內消費。

5、持續發展未開發用地

根據公司資料,目前 Cedar Fair 的 11 座主題樂園中,只有 3 座是完全開發完成的,其餘都還有再開發的空間。公司對於這些空間的規劃主要有三個方向:

A、建設成運動場所(如壘球場等):公司希望能透或一些運動活動替公司帶來更多人流。

B、擴展成為渡假村:如第四點所述,公司正在增加旅館、住宿的空間,希望將遊客留下來以增加園內消費。

C、將土地重新劃分:在加州的 Great America 樂園,公司希望能藉由重新劃分較少人使用的區域,做一些餐飲及娛樂等互補性的商業開發計畫。

小結

筆者認為 Cedar Fair 和六旗集團是一個很適合互相比較的公司,兩者定位類似(都不是以影音內容為主,且雲霄飛車都是樂園重點),但發展策略卻大不相同。Cedar Fair 自 1860 年發展至今,大部分時間都沒有進行擴張。且在行銷策略上也有所差異,六旗主要透過增加門票收入做為提升營收手段,Cedar Fair 則除了門票之外,餐飲、住宿都是公司提升營收的主要來源,筆者認為除了門票之外,還額外販賣餐券、飲料券的作法十分聰明,而若樂園夠大,住宿生意確實能做起來。

下周我們會利用 Cedar Fair 的財務數字,帶大家了解如何去解讀這些經營策略是否成功,以及 Cedar Fair 保守策略下的優勢與劣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Rog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