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W 底、M 頭是什麼?股市還有哪些型態?教你運用型態抓買賣點!
作者 dat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W 底、M 頭是什麼?股市還有哪些型態?教你運用型態抓買賣點!

2023 年 5 月 8 日

 
展開

美國成長型投資大師-威廉.歐尼爾,創造出年平均報酬 40%的優異紀錄,他曾說過一句話「要多金,請向美國百年超級飆股取經!」,根據此信念,歐尼爾去歸納過去百年來強勢股的共同特徵,並建立一個篩選強勢股的 CANSLIM 模型,而其中一個技術面特徵就是「良好的底部型態」,幾乎大漲的強勢股都來自於紮實的底部型態,到底什麼是底部型態?除了底部型態還有其他型態嗎?

其實投資就像一張考試卷,這張考試卷上面有很多題目,大家想想以下這張考卷,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到最高的分數?

這張考試卷上面有一堆花枝招展的符號跟題目,讓人看了就頭昏眼花,不過這張考卷您應該也可以考很高分吧!當您拿到很高分的時候,就會成為人人眼中的數理天才,這麼難的考卷竟然可以考出這麼高的分數!大家就會來問您到底怎麼考出這麼高的分數,還有都怎麼選題目的,您就會說:

  1. 只寫自己看得懂的題目
  2. 只寫最好拿分的題目
  3. 要懂得捨棄自己看不懂的題目

同樣的股市也是一樣的道理,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題目,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型態,讓人看了就頭昏眼花,當你拿到不錯的報酬率的時候,就會成為人人眼中的股市高手,這麼難的股市也能獲得這麼高的報酬率!!大家就會來問你到底怎麼得到這麼高的報酬率,還有都怎麼選股的,你就會說:

  1. 只做自己看得懂的股票
  2. 只做最容易獲利的股票
  3. 要懂得捨棄自己看不懂的行情

看完了以上荒謬的舉例之後,應該就可以了解,難解的題目不一定分數就高,反而簡單的題目卻能得到較高的分數。同樣的股市也是一樣,很難判斷的技術型態不一定獲利就會高,反而容易判斷的技術型態卻能得到較高的報酬率!

每支股票都處於不同的型態與位階,有些型態很難判斷未來漲跌的勝率,但是有些型態相對而言就比較容易獲利,所以今天就來分享常見的幾種型態。

底部型態

三重底

市場當中最常見的圖形之一,因為其股價走勢圖形看似有三個相對低點,因此稱之為三重底型態。三重底由三個相對低點組成,每一個相對低點稱之為「腳」,第一隻腳、第二隻腳、第三隻腳的低點通常會是在非常接近的價位,連線起來形成頸線 。

  1. 股價在經歷過一波下跌後,出現反彈的現象,向上反彈至頸線位置,形成第一隻腳
  2. 股價再度壓回,向下跌至前波低點附近位置,開始向上反彈,形成第二隻腳
  3. 最後,股價再度壓回向下壓回至前波頸線位置,隨即買盤向上推升,形成第三隻腳

出現三個相對低點,在頸線附近位置,代表下方有特定人在防守
只要能夠向上攻擊突破上方頸線位置,將可視為底部型態確立,股價有轉強的機會。

進場時機 :
(一)股價向上突破頸線位置
(二)股價回測不破頸線,隨即向上攻擊

三重底

V 形底

市場當中最常見的圖形之一,因為其股價走勢圖形看似英文字母「V」,因此稱之為 V 形底。

所謂的V形底,代表股價曾經劇烈下跌,投資人損失慘重,甚至於出現了人踩人的崩盤狀況,但是隨後也經歷一波上漲,形成一個強烈的反轉型態 V 字形。前波的相對高點位置將成為頸線,倘若能突破頸線位置之上,V 形底將確立,並且具備向上漲的機會!

進場時機:突破頸線位置,確認 V 形底成立。

V形底

盤整底

所謂的盤整,意思指的是股價呈現成交量縮小,價格穩定的上下擺盪狀況,沒有明顯的趨勢,多數持股投資人的成本相當接近,一但有人進場點火買盤,股價將開始起漲,這邊就會形成一個長期的大底部,股價通常會有一個波段的表現機會。其最大特色為經過較長時間窄幅震盪整理,形成一個長時間的盤整底部 。

進場時機:剛突破盤整區間,確認盤整底部確立

盤整底

一檔股票是否見底,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 型態學 當中的底部型態來辨別!

除了時間週期較長以外,底部型態通常代表著股價已經經過反覆測試市場買賣力道,因此如果出現我們提及的六種型態,股價就容易出現止穩的狀況,後續投資人就可以伺機進場佈局囉!

多頭型態

W底

當股價K線圖出現一個像是英文字母「W」的圖型後,代表市場已經經歷過兩波下跌的測試。圖形上的重點在於,右邊的低點不能跌破左邊的低點,代表著後續低點附近位置有顯著的買盤支撐,股價才沒有破底!打底的訊號一但出現,通常可以視為上漲訊號。

紅色線為 W底的頸線位置(壓力點),所謂的頸線壓力代表著每次股價來到這個位置,都會有賣壓往下摜壓,導致股價一直無法突破!不過來到底部型態的末端,一但突破將可以視為W底成型,上漲趨勢來臨!投資朋友們就可以伺機介入市場囉!
W底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圓形底

股價經過一段較長的整理之後,從底部慢慢緩步拉升,從圖形上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碗」的形狀,稱之為圓型底。 圓形底的重點在於,經歷過下跌與上漲,散戶基本上較難穩健的持有,因此籌碼相對沈澱,主力較容易拉抬!!

圓形底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頭肩底

頭肩底是股市當中強勁的反轉型態。我們分成三個部分來介紹。

(一)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震盪洗盤,先往下震盪走低後,隨即有買盤往上推升,來到前波高點附近位置,不過沒有突破前高反而反轉向下。

(二)向下回跌後,這邊股價出現「跌破」前波低點位置,基本上這邊多的投資人都會進行停損,而這就是控盤者的意圖。當所有投資人拋售、停損完畢後,再進行拉抬。

(三)再度往上推升後做最後一次的壓回,股價隨即往上突破創下近期新高!

最後使得股價出現有如「頭」、「肩膀」的圖形,並且最後突破頸線位置,稱之為「頭肩底」。

投資朋友們會發現這個型態是經歷過下殺、破底、再上漲的歷程,因此多數的投資人都沒有辦法成功逃離被主力騙線洗出場的問題,後續股價主力自然就會比較好拉抬,因此這個型態可以說是強勁的反轉訊號。

頭肩底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V型底

當股價呈現下跌的期間,突然股價有積極的買盤湧進,將股價強勢推升。這樣的型態就像是英文字母「V」,強勁的多頭型態。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在技術線圖當中,多頭型態的出現通常代表著股價的跌勢即將告一個段落,行情隨時會有反轉向上的可能。尤其是在突破頸線位置後,股價容易由守反攻,因此投資朋友們下次再關注技術線圖的時候,可以鎖定多頭型態的圖形,把握住下一波的獲利機會喔!

空頭型態

M頭

當股價創下近期的新高之後,股價震盪拉回,這時候市場的氛圍依然維持非常樂觀,拉回後就是買點的感覺。不過再度往上攻擊的時候,股價拉抬到前波高點附近位置,這時賣壓湧現!股價竟然沒有創新高?!

經歷過出現兩個相對高點,而右邊的高點沒有高於左邊的高點,這時候市場信心開始潰散。一個正常的多頭格局是要每一個高點突破前波高點,來到前高後無功而返,大家當然開始擔心,並且拋售股票,這時股價就會開始下跌。

圖形呈現看起來像一個英文字母「M」,紅色線為頸線位置,一但跌破將可確立M型頭部型態完成,股價可能走空頭趨勢。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V型反轉

當股價經過一波強勁的上漲格局後,技術分析派的投資人就會開始積極進場該檔個股,頓時一片看好的情緒在市場中蔓延。不過市場主力一但進行拋售,股價的跌勢可是又兇又猛。在下跌的過程當中,多數投資人開始執行停損的動作,主力拋售、散戶拋售的結果,股價就是呈現快速的崩落。也就是所謂的「多殺多」的狀況!開始矚目到隨即受到大量賣壓湧現下跌,圖形上看起來像是英文字母「V」,代表強勁的反轉下跌訊號。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所謂的多殺多:指的是市場上因為持有多頭部位的投資人快速拋售,導致股價快速崩落,而其他持有多頭部位的投資人見狀也跟著拋售,因此發生了所謂的人踩人的崩逃狀況,形成所謂的「多殺多」。

頭肩頂

頭肩頂是強勁的空頭反轉型態,以下我們將分為三部份介紹:

(一)股價經過一段時間上漲、創新高後,開始拉回到前波低點附近位置,這時候市場的氣氛依然屬於比較樂觀的狀況。

(二)買盤再度敲進,股價持續往上推升,並且創下波段新高。成為市場當中矚目的焦點股,市場股市討論區大家都在討論股價是否能夠上看XXX的目標價,市場一片樂觀!

(三)股價再度回測頸線附近位置,並且迎來最後一波反彈攻擊!不過這次行情並沒有創下近期新高的位置。市場恐慌賣壓出現,股價開始下挫。

在圖形上出現「頭」、「肩膀」的構造,並且連接近期低點,形成頸線位置。一但價格跌破頸線位置,即可確認頭肩頂成型,股價為空頭趨勢,這邊就是一個放空操作的好機會喔!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當投資朋友在市場當中看到屬於空方型態的狀況時,代表股價很有可能迎來一波下跌的風險,積極的投資人甚至可以執行放空的操作喔!

中繼型態

箱型整理

當股票價格經歷過一波上漲或下跌後,通常股價會因為短線漲多或跌深,開始出現橫盤震盪整理的格局。這時候市場會根據投資人買賣力道呈現上下擺盪的狀況,並且會在一個箱型區間內波動,代表市場目前沒有明確的方向指引,股價可能陷入震盪為主。

這時候就要特別留意突破箱型區間上緣或跌破箱型區間下緣,一但出現突破訊號,行情的方向就出來了!投資人就可以根據趨勢方向順勢操作。

如果再搭配「 籌碼分析 」,那麼就可以更準確地研判股價可能波動的方向。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三角收斂

股價經過上漲或下跌後,股價因為市場的看法出現明顯的分歧,開始出現上下搖擺不定的狀況。如果我們把這個波動的高點連線起來,低點也連線起來,股價就會形成一個收斂三角形的狀況。當股價慢慢跟著上下的趨勢線收斂,代表股價多空力道互見強弱,沒有明顯的趨勢。當股價收斂倒三角形的末端,代表市場對於股價的看法即將來到爆發點!只要一個長紅K或長黑K出現,短線行情出爐!投資人就可以伺機進場順勢操作!
 

資料來源:Trading view

旗形(楔形)

當股價進行一波上漲或下跌後。股價會開始出現緩步的跌深反彈或者是漲多回壓的狀況,股價可能會進行一波整理,形成類似旗子的圖形。

再反彈的過程中,市場的氛圍是短線漲多、跌深了,這邊應該要來一點反彈才對!因此股價開始緩步墊高,不過這邊要特別小心的是,如果這樣的反彈出現,搭配「籌碼分析」來觀察,法人如果站在賣方,一但跌破旗子的下緣,代表這次反彈整理失敗,股價再度轉為空方格局,投資人可以伺機進場操作。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中繼型態就是股價的中繼站,當收斂到了極致,或者是有新的消息面出爐,將有機會推動行情往多方或者是空方行情發展,因此投資朋友們可以趁著盤勢震盪之際,找尋即將收斂突破的個股,等待出現操作訊號,就可以按表操課進場操作啦!

股市型態小結

基本上小編在買股票的時候,幾乎只找這幾種型態,因為太難辨識的型態,勝率不但低,而且短時間內獲得的報酬率也較低,所以基本上都不考慮買進。

當看過的股票越來越多之後,會慢慢發現其實會在短時間內快速上漲的股票,長得幾乎都一樣剩下的就是在不斷大量看圖的過程中,慢慢累積對於技術線型的感覺,漸漸的對於強勢股的長相就比較會有感覺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