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涉足美國 IPO 市場的簡易途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涉足美國 IPO 市場的簡易途徑

2018 年 4 月 13 日

 
展開

港股氣氛轉熱,新股浪接浪,不少投資者,在本地有所斬獲後,不時心思思,問小弟在大洋彼岸,有無辦法照辦煮碗,抽一抽美國新股,小賺一筆?

對此提問,在下也無計可施。非因各位沒有「綠卡」,而是各處鄉村各處例,兩地新股機制,全然不同。美國新股的分配,沒有港式「抽獎」環節,全部由大型投資銀行,一手包辦。優質新股上市,初段多必高開,十有八九,奇貨可居,自然成為投資銀行回饋大型熟客的禮品。

況且,從風險管理角度,當然是做「批發」,優於零售,所以投資銀行會優先發貨給大型機構投資者。小投資者要分一杯羹,幾近不可能,因為先要在大行開戶,最低入場費不菲,而且平常要非常活躍,提供充足佣金,才有機會被納入考慮之列。況且外地監管機構,向來視新股發行,為高風險投資活動 (與本港大異其趣) ,故並不鼓勵散戶涉足。

搶不到頭香,投資者的目光,自然轉至「半新股」之上 (半新股是指上市了一陣子,但也還不是很久的股票) 。如上所述,不少新股,上市之初,漲幅確實驚人:例如 2015 年底上市的 Square (SQ-US) ,上市之初,一度再升兩、三成;更有些後勁強者,如 Facebook (FB-US) ,今日人所共知,不必多講。然而,每隻股王背後,都有大量如 Fitibit (FIT-US) 、 Twitter (TWTR-US) 、 Snap (SNAP-US) 、 Groupon (GRPN-US) 等「落難前度新人王」,操作個股,如無鐵的紀律,嚴守止蝕,或致大敗。

又怕傷又怕痛,唯有求助「百貨應百客」的美股 ETF 市場。此次出場的,是 Renaissance IPO ETF (IPO-US) ,一支專門投資半新股的 ETF 。 IPO ETF 追蹤 Renaissance 自家設立的 IPO 指數,定義如下:首先,只有在美國交易所上市,而不足 500 個交易日的半新股,才會入選。額外要求包括:初步流通市值 (上市價計) ,起碼達 1 億美元;每月日均成交量,最少達流通股數的 0.04% ;流通股數最少佔總股數的 5% 。

符合上列條件的半新股,會按市值排列,前 75% 的股份,會納入指數或 ETF 中。 ETF 每季會重整組合;此外,如有新股於季中上市,亦符合要求,且處於前 40% 市值排名之內,則該股會於上市後 5 個交易日內,快速納入。相反,當股份不符上列條件,特別是上市超過兩年 (500 個交易日) ,將會在季度檢討中被剔除。

每支股份佔組合的上限,定為 10% 。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 IPO ETF 持股共 39 支,當中最大為 First Data (FDC-US) (9.8%) 、 Ferrari (RACE-US) (9.4%) 及Square (8.4%) 。由於哪些企業上市,非常視乎市況,所以 IPO ETF 持股的板塊分布,也頗為分散,其內佔比最大為科技股 (35%) ,其次為工業股 (19%) 。

今年科技股表現理想, IPO ETF 自然受惠,年初至今 (2017/11/13) 回報為 32% ,同期標普 500 指數,回報則為 15% 。不過,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由於新股波動性高,在市況轉差時,損失或大於大盤指數,如 2015 年 8 月至 2016 年初。此外,組合變動較大 (500 個交易日換出等因素) ,如果期間內新上市的 (半) 新股不濟,表現會大打折扣。

備註:本文授權轉載自美股隊長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