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 股票分割 】從特斯拉案例看股票分割對標的之影響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 股票分割 】從特斯拉案例看股票分割對標的之影響

2021 年 8 月 27 日

 
展開

兩年前,他在社交網路上說了一句想把公司“私有化”,結果迎來了監管機構的巨額罰款,並答應辭去董事長職務三年。當月股票的最低收盤價曾下滑至 185 美元。兩年後,他決定以派息形式對公司普通股進行 1 : 5 的分割,就是讓“員工和投資者多拿到一些股票”。當天公司股價不停地起起落落,收盤價格爲 1374 美元。兩年時間,這隻股票漲幅超過了 600% 。

這就是愛找死的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Tesla, TSLA-US)。

又開始找死了?

美國當地時間 2020 年 8 月 11 日晚間,特斯拉在股市收盤後不久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董事會已經批準並宣布以派息形式對其普通股進行 1 : 5 的分割。公告稱,截至 2020 年 8 月 21 日的每一名在冊股東所持每股普通股都可額外獲得 4 股普通股的股息,這筆股息將於 2020 年 8 月 28 日收盤後進行分配。特斯拉股票將於 2020 年 8 月 31 日開始在股票分割調整後的基礎上進行交易。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股票拆分後,現在持有特斯拉股票的股東股份數量將增加 5 倍,但是相應地,股價也將縮水 5 倍。特斯拉方面表示此舉將會降低特斯拉股票的購入門檻,吸引更多潛在投資者購買特斯拉股份。

很顯然,這是特斯拉上市後的首次股票分割。作爲一家備受爭議的新能源車企業(其實爭議焦點是馬斯克本人),去年這個時候其股價最低時僅爲 211 美元。即便是在今年 3 月初,還曾下跌到 350 美元左右。但是後來這 5 個月,特斯拉的股價卻坐上了火箭。在消息公佈之後,特斯拉股票每股價格約爲 1375 美元,公司市值超過 2500 億美元。這已經是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同時也幾乎是曆史悠久的競爭對手,如福特(FORD, F-US)汽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和菲亞特克萊斯勒市值相加後的三倍。

記得大約是在兩年前,當時還是特斯拉CEO兼董事長的伊隆·馬斯克看似無意地在社交媒體上提了一句,自己正在考慮將特斯拉私有化,並“有資金保證”。特斯拉隨後“公示”了馬斯克發給員工的一封電子郵件,並描述了他的理由(主要是認爲公司股價被嚴重低估)。但幾週後又接連推翻這些說法,宣佈公司將繼續上市。但是馬斯克的這番言論引起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注意,甚至在之後決定對馬斯克提出“證券欺詐”的控訴。最終雙方達成和解,而根據和解協議,特斯拉同意在董事會增加兩名獨立董事,馬斯克則辭去董事長一職。

從那以後,特斯拉股票在跌跌不休中坎坷前行,直到今年 3 月 18 日觸底之後,才開始了令人不可思議的暴漲。在這段股價波動期,盡管福特和通用汽車等傳統車企的股價也紛紛創下新低,但特斯拉的股價始終是“只有更低沒有最低”。有分析人士表示,過去5 個月特斯拉股價能夠暴漲500% ,或許是因爲馬斯克已經埋下了“分割”的構想,那麽今天的1 : 5 分割會是其股價迅速升值的合理解釋嗎?沒有人知道,而根據華爾街分析師的計算,特斯拉股價在此次拆分後的價格仍會達到 297 美元左右。

繼續做高市值和股價?

股票分割是上市企業讓散戶投資者更容易獲得股票的一種方式,這種措施會吸引更多希望進行小額交易的個人投資者。不過,在美股中券商對客戶購買企業股票的引導力越來越強,這使得特斯拉這次股票分割的好處不再像過去那麽明顯。盡管近半年的股價漲勢驚人,甚至把特斯拉的市值推高至超過 2,800 億美元,但是冷靜思考一下,特斯拉值嗎?作爲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企業,其比第二大競爭對手豐田(Toyota, 7203-JP )的市值高出了約 1,000 億美元,這合理嗎?加上豐田,特斯拉目前的估值幾乎超過所有競爭對手的總和。但是我們不妨看一下這一組數據:特斯拉在今年第二季度僅交付了約 90000 輛汽車(但估值仍然高昂)。相比之下,豐田僅僅在今年 6 月份就在北美地區售出了超過 148000 輛汽車,全球市場月內合計賣出了 347500 輛汽車。

難怪有分析師提醒美股投資者註意:豐田公司的利潤相當可觀,雖然業績受到疫情影響,但預計本財年仍可産生 46.6 億美元的經營利潤。反觀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潤隻有 1600 萬美元。當然,特斯拉的優勢是毛利率較高(第一季度爲 20% ,而豐田爲 17% ,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均不足 10% )。隨著特斯拉提高汽車産量,可以想見未來數年其利潤成長會逐漸加快。但是,這能否撐起目前 2600 億美元的市值?

也有分析人士認爲,這次特斯拉的股票分割另有深意——例如躋身標準普爾 500 指數。此前,蘋果(Apple, AAPL-US)公司曾宣布過股價一拆四的計劃,那也是蘋果自 2014 年以來首次分割股票。根據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的數據顯示,近幾年來股票分割在美股已變得罕見: 2020 年僅有3 隻標普500 成分股宣布分割,而過去的10 年平均每年有10 隻。

特斯拉在今年 7 月公佈第二季度繼續實現盈利,這是因爲成本削減和強勁的交貨能力,幫助其抵消了冠狀病毒導緻相關工廠關閉的負面影響。同時,這些資訊也掃除了可能阻礙特斯拉被納入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所有問題。盡管特斯拉仍被認爲缺乏持續盈利的能力,而且許多機構投資者近一年來一直在“躲著”這隻股票,但特斯拉在個人投資者中仍擁有強大的追隨者。顯然,特斯拉股票拆分不會影響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將其納入“囊中”的決定。因爲標普 500 指數的權重依據是各上市公司的整體股市價值。

結語

從此次股票分割帶給投資者的實際收益來看,股票分割措施不會降低特斯拉的市值。盡管根據數據分析公司Refinitiv的報告,特斯拉目前的股價已經是其未來 12 個月預期收益的 112 倍。順便說一下,目前通用汽車的預期本益比爲 8 倍,福特汽車爲 45 倍。

美股研究社⟫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