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甩開網易 騰訊遊戲最後的對手只剩下自己?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甩開網易 騰訊遊戲最後的對手只剩下自己?

2018 年 8 月 8 日

 
展開

騰訊(00700-HK)公佈的 2018 年首季季報顯示,淨利潤 233 億人民幣,預期 174 億人民幣,大幅超越預期。成長的動力依然是遊戲。

而不久後網易(NetEase, NTES-US)(NTES-US)也公佈了 2018 年的首季季報,淨利潤 13.4 億人民幣,與上期相比下降 69.2%。第一大業務遊戲的營收與上期相比下降 18.4%。市場的反應很直接,騰訊港股隔日開盤大漲 7%,網易盤後則一度下跌近 7%!

騰訊和網易,遊戲行業絕對的老大和老二,2017 年騰訊佔據了中國遊戲市場 48% 的份額,網易佔據 18%。

現在看來,騰訊似有甩開網易,獨霸中國遊戲市場的架勢。從長遠看,騰訊依靠平台和用戶優勢,壟斷中國遊戲市場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短期來看,騰訊首季季報業績雖然超乎預期,但今年下半年遊戲業務依舊有放緩的風險;反觀網易,雖然業績大降,但主要是因為去年的高基期所造成,今年一季度環比的表現還算不錯。

騰訊遊戲 VS 網易遊戲

2018 年 Q1 騰訊營收 735 億人民幣,同比成長 48%;遊戲業務貢獻 288 億元人民幣,同比成長 26%,營收佔比為 39%,依然是公司的第一大業務。而且,由於遊戲業務的高毛利率,所佔的利潤比更高。

同期,網易營收 141 億,同比成長 3.9%;遊戲業務貢獻 87 億,同比下降 18.4%。但遊戲業務所佔比例依然達到 62%。相比較騰訊,網易對遊戲業務的依賴更大。

本文將聚焦兩家公司的遊戲業務,單就遊戲這個點比一比兩家上市公司的競爭力。

騰訊遊戲靠代理起家,依靠強大的平台優勢(PC 時代有 QQ,手機時代有微信),迅速發展成為中國第一大遊戲公司。

騰訊的傳統強項是競技類遊戲,PC 時代《英雄聯盟》等。手機時代又出了一個爆款《王者榮耀》,一下把公司遊戲季度收入拉升至 200 億以上。

網易遊戲則是自研發起家,強項在 MMO(大型多人在線)遊戲。《大話西遊》、《夢幻西遊》等遊戲從端遊(編註:客戶端遊戲)過渡到手遊,遊戲壽命非常漫長。

兩家公司當前的重心都是手遊,畢竟這是移動端的時代。2018 年 Q1,網易手遊佔比達 71.8%,騰訊手遊佔比達到 75%。

來看一下蘋果(Apple, AAPL-US) App Store 最賺錢的 10 款遊戲(5 月 17 日數據):

圖:App Store 暢銷榜前十名手遊(5 月 17 日)​

一目瞭然,前 10 名都被騰訊和網易佔據,騰訊 6 家,網易 4 家。但從這個數據看,兩家公司的似乎差別不大,我們可以再來對比一下雙方遊戲業務的財務數據。

圖:騰訊 2016Q1 – 2018Q1 遊戲業務收入情況

這是騰訊過去兩年的季度數據,2016 年 4 季度的增速一度滑落至 16%,但 2017 年,國民手遊《王者榮耀》又把騰訊遊戲拉回到高成長的軌道,2017 年第三季度的增速甚至達到 48%。

從 2017 年至今(2018 年 5 月),《王者榮耀》一直就是全世界最賺錢的遊戲。2017 年 4 季度騰訊遊戲業務環比下降,市場擔心該款遊戲的巔峰期已過。這也是當前市場對於騰訊最大的擔憂,爆款遊戲度過巔峰期之後,遊戲業務將放緩。

騰訊的 Q1 季報多少打消了市場的這種顧慮,《王者榮耀》的表現依然穩定,《QQ飛車》等手遊的表現亮眼。

圖:網易遊戲歷季營收及增速

網易的遊戲業務巔峰出現在 2017 年 Q1,因手遊《陰陽師》的爆發,網易當季收入達到 107 億人民幣。

隨後兩個季度,因《陰陽師》收入下降,網易的遊戲業務連續三個季度下滑。2017 年 Q4,網易的遊戲業務大降,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的高基期。

事實上,隨著《荒野行動》、《終結者2》、《楚留香》和《第五人格》幾款爆紅遊戲的推出,2018 年 Q1 網易遊戲收入環比(編註:與上季相比)成長了 9.5%,這個指標還不錯。

所以,網易 Q1 遊戲業務的下降是在充分預期內的,淨利潤下滑幅度遠大於收入的下降幅度,說明網易當前電商等業務並不賺錢。

未來的競爭

以往,騰訊遊戲主攻休閒經濟,網易遊戲主攻 MMO,雙方的競爭多少有一些差異化。但是,從吃雞遊戲(編註:「大逃殺」類型遊戲)開始,雙方的遊戲已經開始同質化競爭。

2018 年最紅的遊戲,無疑就是吃雞遊戲。在端遊《絕地求生》紅了之後,網易率先推出《荒野行動》和《終結者 2》兩款吃雞手遊。

雖然有很濃重的「模仿」痕跡,但這兩款手遊還是迅速的紅遍全球。《荒野行動》目前(2018 年 5 月)依然是日本手遊市場最暢銷的遊戲。

騰訊自己推的吃雞手遊沒有成功,隨後改變策略,直接代理了正版的《絕地求生》並做了很多優化。當前在中國市場,《絕地求生》的用戶量已經逐步超越了網易的《荒野行動》。

騰訊能做到後來居上,主要依靠的就是平台優勢。同樣玩吃雞,在網易都是跟陌生人玩,但是在騰訊呢,可以和微信好友或者 QQ 好友直接開黑(編註:指玩遊戲時,可透過語音或視訊交流)。

在遊戲越發注重社交的當下,騰訊的優勢是巨大的。只要遊戲本身質量過關,騰訊利用自己的平台優勢對網易等遊戲廠商簡直構成降維攻擊(編註:指層次高者可輕易打敗層次低者)。

圖:中國遊戲產業市占變化

當前中國遊戲市場的市占已經高度集中,騰訊一家佔到近 50%,網易佔到 18%,兩者合計佔據 66% 的市占。未來網易的市占提升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但騰訊的佔比提升的確定性則比較大。

遊戲行業多少有一些靠天吃飯的意思,小遊戲公司可能會靠一款遊戲而爆發,也可能因為遲遲出不了爆款而衰落。所以成熟市場給予遊戲公司的估值並不高。

只有像騰訊這種平台型的公司,未來的確定性比較大。所以從長期的角度看,更看好騰訊。

圖:中國遊戲產業規模

騰訊的對手,最後可能會只剩下自己。因為整個遊戲行業的增速會放緩。2017 年中國遊戲行業增速 23%,似乎還不必太擔心這個問題,但這個天花板遲早會到來。這也是騰訊急於想去遊戲化的一個原因吧。

從今年的業績來看,騰訊雖然 2018 年 Q1 表現強勢,但依然存在下半年業績增速放緩的問題。畢竟《王者榮耀》收入會下滑,《絕地求生》當仍未實現商業化。

反觀網易,雖然一季度遊戲收入大幅下降,但這是因為高基期所造成的。網易當前幾款遊戲表現還不錯,業績則有恢復的跡象。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