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疫苗有效率 94% 超越輝瑞!Moderna 如果成功銷售疫苗,可以帶來多少收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疫苗有效率 94% 超越輝瑞!Moderna 如果成功銷售疫苗,可以帶來多少收入?

2020 年 11 月 17 日

 
展開
編按:新冠肺炎疫情迎來最新進展!CNBC 報導美東時間 11 / 16 7 : 00  指出,生物技術研發公司 莫德納( Moderna, MRNA-NASDAQ ) 宣布 其旗下新冠疫苗第三階段初步試驗顯示,Covid- 19 疫苗有效性達 94.5% 。這是繼輝瑞(Pfizer, PFE-US)先前宣布疫苗有效性達 90% 後,再一次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消息一出,同時激勵 美股 道瓊指數 16 日 早盤 大漲約 337 點 ( 1.14% ) 。新冠疫情將迎來轉機?而若疫苗股不是泡沫,Moderna 疫苗進入成功銷售階段,可以帶來多少收入?一起回顧 5 月份來自《The Motley Fool》的分析。
▲ 美國生技公司 Moderna 在美東時間 2020/11/16 6:56 發布新聞稿指出,Covid-19 疫苗在第三階段初步試驗顯示疫苗效力達 94.5%。(圖片擷取自:Moderna 官方網站)
Moderna (NASDAQ:MRNA)一直是市場最炙手可熱的生物科技股之一,公司專門研究mRNA實驗性疫苗,潛在COVID-19病毒疫苗已成為市場萬眾矚目的焦點。目前只有少數公司已有對付COVID-19病毒的產品進入臨床試驗,Moderna便屬其中之一,市場對Moderna都大為看好,極為奮亢。到底這種COVID-19病毒疫苗將為Moderna帶來多少價值呢?這家公司會否就是眾多投資者夢寐以求的搖錢樹呢?

為何 Moderna 這款疫苗與眾不同?

Moderna主要研發實驗性mRNA疫苗,目前只有少數公司涉足這個領域,這家公司可說與其他專門研發DNA疫苗的開發商不同。理論上說,mRNA疫苗的效果較DNA疫苗更快,而且更好。DNA僅在細胞核中發現,但mRNA則可在更多地方找到,更加容易取得。

Moderna坐擁大量處於早期測試階段的候選mRNA疫苗,但旗下冠狀病毒疫苗mRNA-1273可謂一鳴驚人,因為自解開病毒遺傳序列到疫苗面世,過程快得驚人。不到兩個月時間,Moderna已由零做起,成功開發出初步疫苗,按照現代藥物開發標準,這種速度令人難以置信。

潛在市場規模有多大?單湖北省就能創造 371 億

mRNA-1273疫苗與其他正進行臨床測試的COVID-19藥物不同,因為這款疫苗有預防效果。這一點潛力巨大,數以百萬人活在已受到COVID-19病毒污染的高風險地區,這些人口雖然未受感染,但都想有疫苗預防此病。

Moderna行政總裁Stephane Bancel接受媒體《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專訪時表示,公司的COVID-19疫苗價格將與其他呼吸道疾病疫苗看齊。作為參考性質,可比較肺炎疫苗Prevnar 13,四次注射約800美元。Bancel補充指出,他認為Moderna甚至未必會將COVID-19疫苗定於這個收費水平,而是可能較低。

理論上說,如果我們假設Moderna的疫苗定價為600美元,由於數以百萬人對預防COVID-19病毒的產品需求殷切,這將為公司帶來很可觀的收入。以疫情最先爆發的中國湖北省為例,當地約有6,190萬人,其中武漢市約有1,110萬人。即使假設全省只有一半人口接受疫苗,單是湖北省的潛在市場規模就總值高達371億美元。

風險何在?上市時間、副作用、他廠競爭

然而值得留意兩點。首先,Moderna的COVID-19疫苗仍處於人類臨床測試剛開始的第一階段。公司雖然贏在起跑線,但許多衛生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已表示,距離疫苗正式上市還有18個月。

編按:文章上述指出 Moderna 的 Covid-19 疫苗仍處人類臨床測試開始第一階段,時間點為 5 月。現(11/17)已進行到第三階段初步測試。

此外,臨床測試結果可能會出現意外的副作用,這將嚴重打擊Moderna成功開發和銷售COVID-19疫苗的機會。由於mRNA疫苗仍屬於實驗性質,即使是Moderna最先開發的疫苗,亦只是處於早期臨床測試。當mRNA-1273疫苗進入後期測試,出現問題的可能性始終不可抹殺。

其他生物科技公司如Inovio Pharmaceuticals (NASDAQ:INO),亦在加快開發COVID-19疫苗INO-4800,預計將於4月開始臨床測試,結果將在今年秋季揭曉。假如Moderna疫苗在2021年某個時間可以推出,亦可能將面對激烈競爭。

吉利德科學同樣在開發 COVID-19 藥物

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 (NASDAQ:GILD)同樣在開發COVID-19藥物。Remdesivir這款藥物原先是想治療伊波拉病毒,但最終功虧一簣,現在反而在治療COVID-19患者方面很有效果,更已開始第3期臨床測試。Remdesivir屬於靜脈注射抗病毒藥,可抑制病毒在體內的複製能力。目前為止,此藥可用來治療成千上萬確診患者,但就無法預防COVID-19病毒,需求截然不同。

不過remdesivir最近在恆河猴身上的研究顯示,此藥可有效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由於MERS與COVID-19兩種病毒很相似,而恒河猴與人類的遺傳基因亦相近,此藥或可預防人類受到COVID-19感染。這需要進一步的臨床測試,但如果證實的確如此,那麼remdesivir亦將成為Moderna疫苗的直接競爭對手。

除了Covid-19 疫苗, Moderna 其他優點

Moderna只要成功開發出COVID-19疫苗,便可財源滾滾,但投資者亦不應忽略Moderna還有很多其他優點。

公司擁有強大的產品線,多款候選疫苗均處於早期測試階段,全部採用mRNA技術,其中包括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疫苗,該病毒可引致一種皰疹疾病,屬於新生嬰先天缺陷的主要成因。Moderna行政總裁預測,單是這款巨细胞病毒疫苗,就能為公司帶來最多高達20億至50億美元的年銷售額。即使COVID-19疫苗的效果最終未如預期,Moderna仍然擁有前景亮麗的產品線。

話雖如此,筆者認為Moderna和旗下COVID-19疫苗很有可能取得空前成功。即使競爭激烈,但如果COVID-19疫情到明年還未能完全消失,那麼這款特殊疫苗的需求仍然可以非常龐大。

《The Motley Fool》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