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沒時間看盤,能投資嗎?對你的標的有「信仰」就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沒時間看盤,能投資嗎?對你的標的有「信仰」就行!

2021 年 8 月 17 日

 
展開

大家可能會以為在銀行或是金融圈工作的人,一定都花很多時間在投資上。或著是對投資都很在行,我必須說:「沒這回事!」舉例來說,我的第一份工作,證券營業員,應該是離投資領域最近的了吧?畢竟每天經手的就是股票。我的師父,或是分公司裡最資深的幾位營業員,本身都是完全不碰股票的。並不是他們不熟悉股票,他們不碰股票有其他的原因。果真如此的話,我們一開始說的,「我因為沒時間看盤,所以我沒辦法投資」的命題就是錯的,因為即使你工作時間都在電腦螢幕前盯著股票,你也可能不投資。

  •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 別只光看地圖
  • 選擇你的登山路徑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邁向財富自由的道路,可能像是攀爬一座高山(例如:劍龍稜),一開始走的登山道,坡度緩,甚至還有人鋪上了石階。走起來有點喘,但總能一步步的往上走。但過了一個高度之後,就會發現,周邊的人少了,草高了,階梯沒了,甚至在稜線上你只能靠手腳並用連繩索都沒有。這時候恐懼感便會油然而生。事實上,只要是人,我們必定會感到害怕。談到拿錢去冒險,我們都有那種害怕的經驗。這種恐懼不是只會侵襲普通人,連最成功的人也會遭遇。不同的地方在於,如何處理那種害怕。

軟銀(SoftBank Group Co, 9984-JP )董事長孫正義曾經提及了他在 2017 年比特幣歷史高點時,砸下 2 億美元買進,最後卻淪落到認賠殺出,虧損 5,000 萬美元的故事。自從開始投資比特幣後,他每天都要花大約 5 分鐘的時間來觀察比特幣的價格波動。但是,他也很快地就覺得這分散了自己放在其他本業上的注意力,於是便心一橫,賣光了手上的比特幣存貨。能夠「驅逐」比特幣給他帶來的煩惱,似乎還是開心比傷心多一些。他說,自從退出加密貨幣市場後,整個人感覺都好上了許多。

孫正義是被公認的全球頂級投資人之一,但比特幣的投資並不適合他。相對的,這個故事也同時告訴我們,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路線,遠比跟風來得重要。回到一開始劍龍稜的例子,其實劍龍稜海拔只有 700 多公尺,但因為景色壯麗,深受登山客喜愛。網路上的美照瘋傳,有經驗的登山客會知道做足準備,克服害怕,但新手要不腦子一熱就衝了,導致災難性的後果,要不就是以為,必須徒手攀爬、千難萬險,才能達到這個高度,害怕讓他們裹足不前。事實上, 700 公尺的高度,不難抵達,我們只是風景不同而已。
媒體為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往往刊登出來的故事,都像是這些徒手攀登懸崖峭壁的人一樣,只用了最短了時間,就登頂成功。日前,有網友在 PTT 股票版上發文詢問,「今年賺兩千萬的不到三十歲的很多?」有一名現年 29 歲鄉民回應了自己的投資經驗,並且附上駕照,證明自己是民國 81 年( 1992 年)出生。網友說他是在 2019 年時以 50 萬元進場,再跟家裡借了 50 萬元。 2021 年 3 月在股市中累積到近 300 萬元。後來就以這 300 萬元開始以期貨重壓長榮( 2603-TW )。因全押在長榮期上,這波航運股大賺,期貨加股票戶頭已達 7,900 萬。閱讀這樣的故事,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沒有幫助,因為成功路徑無法複製。如果你真去嘗試了,很快你就會覺得這太可怕。期貨,對大多數人來說,都像是走在懸崖邊一樣令人恐懼。

別只光看地圖

另一種人喊著沒時間投資,是因為他們一直在等著自己準備好。他們也知道應該要投資以確保未來的財富,但是他們想要等待一個完美的時機來臨。例如等他們懂得夠多,了解更多金融知識,懂得更多經濟運作的軌跡,知道產品的特性,然後才開始投資。也因此,他們傾向會花很多時間閱讀理財雜誌,參加各種講座,或是報名各種課程。然而,這些動作並不能強化他們出發的心理準備,他們只會不斷覺得自己懂得太少,因此必須去做更多的準備。另一種情境則是,他們一直在等待一個好的進場時機,年初在一次客戶說明會上,有一位坐在前排的客戶,他對我提出的問題都很有反應,例如我放了三個聯準會主席的照片,只有他認得葛林斯潘。但是會後他卻跟我說, 2020 年新冠疫情爆發,美股重挫,他就一直在等「第二隻腳」,但這隻腳一直沒有出現,然後就這樣看著美股一路往上走,他懊悔得不得了。我說,那你現在可以進了,他急忙說,現在太高了。

事實上,等待開始的時間越長,你便需要越久的時間才能從獲得投資上的成功或是得到財務上的自由。複利的力量需要時間才能發揮他的魔力。時機永遠不會完美,你也不可能獲得足夠多的資訊告訴你,現在可以投資。可以大膽的說,你真正需要知道的投資知識其實很少,便足以讓你做投資決策,而其他的你可以在一路投資實踐的過程當中慢慢學習。

這就好像,你如果一直在在地圖上琢磨,要走哪個路徑最省時間,地圖上說哪裡可以扎營休息。但你連一個小山丘都沒有實際去走過,你又怎麼會知道山上的地形、氣候多變,會遭遇怎樣的事件,你該如何應對呢?

選擇你的登山路徑

我證券公司的師父不做股票,原因很單純。就是因為看多了股票市場潮來潮去,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因此她選擇以保險為投資的標的,從早年 8% 預定利率的產品,一路買到剩 2% ,現在看來再難買下手了,但她也已經到了隨時可以退休的地步了。同樣標高 700 公尺的山,如果你想從山下直線往山上攻,這難度是可想而知的,因為地勢陡峭,危險性也極高。但如果是迂迴著沿的山丘拾階而上,那麼難度就小很多了,坡度也沒這麼陡,慢慢走,大多數人是走得到的,而最短的路徑,未必是最快。

墨基爾在《漫步華爾街》一書中分析了 1950 – 1988 年美國股市的變化情況後,得出結論:當投資期限超過 10 年時,股票價格就只在「正值」之間波動,換句話說,出現負報酬的機率接近零。約翰.柏格在他的《伯格投資》當中也提出了相同的觀點:「儘管股票在今天具有很高的短期風險,但是時間可以修正其風險的波動…我們也把它稱為組合投資的修正圖。股票投資的風險在一個特定的短期內可以使資產縮水 60% ,但是在第一個 10 年後, 75% 的風險都將消失。」以超長期持股著稱的菲利普.費雪,被多數人視為「成長型投資之父」,不過他並非只是成長型投資人。在他的《怎樣選擇成長股》一書中談到他年輕時遵循的「 3 年守則」。他一旦發現心儀的投資標的之後,就堅定持有 3 年再操作,如果發現與自己的判斷不一致,他會賣出,這被他稱為「 3 年守則」。費雪說,若一間公司符合他提到的 15 個能決定長期成長潛力的重點,那麼不論短期的虧損如何,長期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將獲得不錯的報酬率。而且,這種符合成長標準的股票最好就永遠不要賣出了。因此,沒有時間看盤,其實跟能不能開始投資一點關係也沒有,看盤的這種方式,未必是適合你的投資路線。

最後,總結一下,講到這,讓我聯想到加密貨幣的市場波動很大,也因此產生了一些有趣的觀點,其實即使你不投資加密貨幣,也可以體會一下。譬如說,幣圈常說,要 HODL,必需要有「信仰」。這個信仰你可以廣泛的認知為,對加密貨幣的認同。但其實在股票投資上,要能夠不看盤就投資,也必須要有信仰。例如信「房地產教」,或是可能有人信「兆豐教」、「台積電教」、「 0050 教」。在長期投資的過程中,不可能是完全理性的,如果每一季隨著財報高低起伏,然後你也隨時想要賣出或是買進,那麼顯然你的信仰需要儲值。如何讓你不看盤也能投資呢?你必須對你投資的標的有充份的信仰。要能夠讓你有充分的信仰,你就需要對它有足夠深入的了解,而且願意跟著他一起經歷時間的幽谷。所以,我們一開始的題目應該要改成,「我沒有時間,所以我選擇投資時,不看盤。」及早啟程,開始向你的目標前進,在前進的過程中,你不能依賴地圖,地圖再詳細也沒有辦法告訴你一切的資訊,你需要的是「指南針」,注意腳下步伐的過程中,不時望向你的信仰。而信仰就是你的指南針。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