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十個經濟學思維方式,決定你的生活品質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十個經濟學思維方式,決定你的生活品質

2020 年 6 月 17 日

 
展開

學習經濟學,重要的不是記住某項具體結論,而是學會正確的思維方式。究竟怎樣才能像經濟學家一樣思考問題?以下 10 個經濟學的思維方式大家可以借鑒一下。

01 人的行為是有目的的

在現實中,人的各種行動是為了達成某種目的。行動就是改變現狀,而之所以要改變現狀就是由於對現狀不滿,其中必然有對於某種價值的追求。

經濟學關注人的行動,而且關注人們為什麼採取這樣的行動。只有這樣,我們對於整個經濟現象才能有更為深刻的理解。

02 只有個體才有能力決策

只有個體,才有目的和行動能力。人要行動,就必須思考,需要蒐集訊息、進行分析判斷,然後做出決策。這些活動只有個體才能完成。

我們常常使用群體、集體、政府、國家等概念,說它們做了某某事,這讓我們以為集體似乎也是能行動的。但這種說法只在隱喻意義上才是對的。事實上,集體本身不可能行動,只有集體裡面的人才能行動。

一些經濟學家在分析問題時,習慣把集體、國家作為一個獨立的分析單位,並把它們想像為沒有自身利益訴求、完全大公無私的。如果是這樣,很多問題就很難理解,例如,為什麼政府會有腐敗,為什麼所謂的 “集體決策” 經常沒有效率等。

而一旦我們摒棄了這種集體主義的分析角度,用方法論的個人主義來重新審視這些問題,一切困惑就迎刃而解。

03 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經濟學家米爾頓 · 弗裡德曼 (Milton Friedman) 曾說過,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經濟學,那就是 “沒有免費的午餐”。這裡,要為午餐所付的那個 “費”,就是 “機會成本”。

人類有很多的慾望。但不幸的是,用來滿足慾望的資源卻總是稀缺的。

比如,我們常說的錢不夠花,就是指,相對於花費而言,我們擁有的錢是稀缺的。也許有人會說,大富翁們總該不受稀缺的困擾了吧?其實不然。儘管他們並不缺錢,但他們的時間是有限的,因此也受稀缺性的約束。

因為稀缺性的存在,人們在行動時就必須有選擇,為了得到一樣東西就得放棄另一樣東西。所謂 “機會成本”,就是你為了達成某項目的所要放棄的最大的價值。

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面臨兩個工作機會,一個是年薪 10 萬的大學教職,另一個是年薪 50 萬的投行交易員,那麼在不考慮非貨幣利益的前提下,選擇去大學任教的機會成本就是 50 萬。

雖然人們在個人決策時比較容易理解 “沒有免費的午餐”,但在考慮公共福利提供等問題時,卻很容易忘記這一點。

相對於私人,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效率往往更低,因此那些本想獲取 “免費午餐” 的人最終得到的往往是一份更加昂貴的午餐。

04 人在邊際上做選擇

經濟學所要關注的問題,通常不是極端的非此即彼,而是 “多一點” 還是 “少一點” 的比較,也就是對 “邊際成本” 和 “邊際收益” 的權衡。

舉例來說,我們不會只買衣服不吃飯,也不會只吃飯不買衣服,而會考慮是多買些食物而少買些衣服,還是多買些衣服而少買些食品,這樣的選擇就是邊際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邊際” 概念的引入破解了經濟史上的一個著名難題——水和鑽石的悖論。

19 世紀的經濟學家們曾一直困惑於一個問題:為什麼對於人類生存至關重要的水價值很低,而對人類生存可有可無的鑽石則有很高的價值?

對於這個問題,古典經濟理論並沒能給出很好的解釋,而從 “邊際” 的概念入手,這個問題則很容易回答。

這是因為,物品的價值是由它帶給人的邊際效用決定的 —— 雖然水很重要,但是由於它很多,因此在邊際上多一滴、少一滴對效用的影響不大;而鑽石雖然無關緊要,但由於它很稀少,因此在邊際上多一顆、少一顆對效用的影響很大。正是由於這個原因,鑽石的價值要遠遠高於水。

05 自由交換是互利的

人們在資源佔有上可能有豐寡之別,在個人特質上可能有各自差異。這些差異性的存在,給通過自由交換,改進彼此的收益創造了巨大的空間。

舉例來說,我手裡有一瓶水,並且我認為這瓶水對我而言值 1 元,而你卻認為這瓶水對你而言值 2 元。那麼,如果我用 1. 5 元把水賣給你,我們雙方就都相當於賺了 0. 5 元,這場交換活動讓我們雙方都獲益了。

交易自由是雙方都獲益的前提。如果我強買強賣,非要用 5 元錢把水賣給你,那就是在增加我的收益的同時,減少了你的收益。

我們常說,市場經濟下是 “等價交換”,但這種認識是錯誤的。如果一件商品對你我的價值都一樣,那麼交換發生的可能性就很小。只有我們對某件商品的評價存在差異,自由交易才會發生,交易一旦發生,就為雙方都創造了價值。

從這個意義上說,自願交換一般都不會是等價的,而是伴隨著價值的創造,也就是財富的創造。

區域貿易、國際貿易,本質上也都是個人之間的交換。自願交換能促進交易各方福利的增進。而那些阻礙貿易自由的政策壁壘,很多都是打著維護 “公眾利益”、“國家利益” 的旗號,事實上卻剝奪了公眾改進福利的機會。

06 分工是進步的泉源

分工是和交易相聯繫的。如果沒有分工,人類的交易就會很少。有了精細的分工,人與人之間的交易才能更加頻繁地開展。

分工是市場規模擴大的結果。如果沒有市場就不會有分工,只能自給自足。市場的擴大促進了分工的細化,分工的細化導致了技術進步與創新,進而促進了經濟發展,而經濟發展反過來又使得市場進一步擴大……如此反覆,就是經濟良性發展的整個過程。

為什麼中國在改革開放後迎來了經濟發展的奇蹟?

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場的擴大。一方面,各項改革措施廢除了所謂的 “投機倒把” (註:懲罰破壞經濟秩序的投機行為) 等罪名,為國內貿易掃除了障礙;另一方面,對外開放則開啟了巨大的國際市場,這兩方面都讓市場規模急遽擴大了。

隨著市場的擴大,良性循環就啟動了,“中國奇蹟” 產生的奧秘就在於此。

07 結果比動機更為重要

在現實中,人們常常以動機來判斷某項行動的好壞;但經濟學家卻認為,即使一項行動的出發點是利己的,只要它的結果是利人的,那麼這項行動就符合市場道德,值得肯定。

亞當 · 斯密 (Adam Smith) 曾在《國富論》中論述道:“我們每天所需的食物和飲料,不是出於屠夫、釀酒師或麵包師的恩惠,而是出於他們的自利的打算。”屠夫、釀酒師和麵包師雖然有著利己之心,但客觀上做出了利人之行,因此值得讚許。

相比之下,那些利人的動機導致的損人後果倒是十分值得重視。

例如,政府希望實現充分就業,讓所有願意工作的人都有工作可做。但是,如果政府為了達到這一目的,規定所有企業一旦僱用職員就不能解僱,那麼企業僱用員工時就會更加慎重,反而讓更多的人難以找到工作。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耶克曾說過:“通往地獄的道路通常是由善意鋪就的。” 這一忠告我們應時刻謹記。

08 自由競爭是件好事情

讓 “利己之心” 產生 “利人之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由競爭。沒有自由競爭,“利己之心” 就只能導致 “利己之行”。

中國農村有句老話,叫 “匠人要發,房子快塌”,意思是工匠要發財,就必須把房子的品質蓋得差一點。

只有房子一蓋起就塌,才能不斷有生意。但這個發財 “秘訣” 只可能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才有用。如果有競爭,為了爭奪生意,工匠們必須提高建築質量,讓消費者滿意,那些蓋房品質差的工匠就不會有生意。

儘管自由競爭是好事,但在現實中卻頻頻遭受非難。經濟學大師阿爾弗雷德 · 歇爾曾說過:“競爭” 這個名詞背負惡名,而且還包含某種利己心和對他人的福利漠不關心的意思。”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它顛覆了傳統社會的模式。

在傳統社會中,所有的生意、交往只有在熟人之間才能發生,這看起來很有人情味。而自由競爭讓人們對於鄰居和陌生人差不多一視同仁,這似乎大大沖淡了社會的人情味,因而會招致一些人的厭惡。

對此,我們必須看到,所謂 “人情”,其實是侷限在一個狹小的圈子裡的,超出這個圈子時,人們往往相互敵視。恰恰是自由競爭改變了這一切,讓平等的觀念深入人心。

09 制度比人強

宗教和傳統道德哲學多以改變人性為目的。但在經濟學家看來,人性是很難改變的,但我們可以通過改變制度來改變人的行為。

例如,在人民公社時代,人們的勞動積極性很低,農作物經常歉收。而在實行了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之後,人還是那些人,地還是那些地,但糧食產量卻大幅度增加。這是為什麼呢?答案就在於激勵制度變了,而不是人性變了。

有一些人說,經濟學家只重制度,而不重人性。這種說法並不正確。事實上,人性和制度是相互影響的。

在制度不健全的國度,往往也伴隨著各類腐敗的盛行;而在制度健全的國度,腐敗就相對較少。這說明,有些看上去是人性的問題,其實歸根到底是制度的問題。

那麼最重要的制度是什麼?

產權制度和個人自由。只有個人財產得到有效保護,人們才有積極性創造財富,才有技術創新;而只有在個人享有充分自由的前提下,人們才會將個人的善變成社會的善。一個制度如果缺少了這兩項要素,就不能算是好制度。

10 世界是不確定的,企業家是最重要的

人的行動是有目的的,但行動與結果之間的關係受許多非行動者控制的因素的影響,其複雜性是我們沒有辦法完全理解的。這就是世界的不確定性。

世界的不確定性創造了我們對企業家精神的需求。

企業家就是那些最善於對未來做出判斷並願意為此冒險的人。如果沒有不確定性,每個人都有決策所需要的全部訊息,決策就只是一個計算程序,就沒有企業家的用武之地。但在一個不確定的世界裡,如何判斷未來,如何收集和加工訊息,就成為人們做決策的首要任務。

正是由於那些最善於判斷未來並願意承擔風險的企業家發現了沒有滿足的市場,創造了各種各樣的新產品和新技術,過去兩百多年的經濟進步才成為可能。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