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綠能產業領導者:台達電(2308)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綠能產業領導者:台達電(2308)

2017 年 3 月 30 日

 
展開

風力發電概念股

綠能產業領導者-2308台達電_內文圖-04

台達電在各種交換式電源供應器產品全球市佔率第一,是電源產業全球指標性供應商,近年積極佈局智慧電網,研發系統性能源解決方案,公司產品線主要分為三大品項,電源零組件產品、能源管理,綠能生活,近年積極開發電源零組件之外的業務,其中在風力發電產業部分,台達電的產品有變流器以及發電機模組等。

驅動綠能產業之風-1504東元_內文圖-09

風電產業在台灣的發展現況

綠能產業領導者-2308台達電_內文圖-06

目前選定離岸風場的位置在彰化及澎湖外海,尚未有離岸風機是因為開發流程漫長,通常在開發前的調查可長至 5 年,接下來需要 1 至 2 年的水下基礎設施建置,預計在 2020 年要完成示範風場。

以台達電在相關產業鏈中的定位,會以製造發電機組為主,其中離岸風電機除了最多的組裝成本之外,發電機也佔了3成多的成本,而且離岸風電的製造相對陸上風電有技術門檻,發展綠能已久的台達電相對有優勢。

綠能產業領導者-2308台達電_內文圖-07

營運概況

  • 電源轉換裝置

高效的電源轉換器是市場目前的發展趨勢,目前台達電具高效率及節能特點的變頻器,為全球電源管理方面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其應用有助於綠能產業與智慧電網的發展。

台達電目前電源供應相關產品,通訊電源供應器效能可達 97.5%,太陽能電源轉換器效能可達 98.7%,車用直流電源轉換器 (DC-DC Converter)效能可達 96%,整體電源管理系統產品效能則達 90% 以上。

  • 能源管理

憑藉著世界頂尖的零組件技術及系統供應商經驗,台達電自 2010 年起開始發展系統整合領域,為客戶量身打造能源管理系統,增加能源利用效率,減少工業生產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在 2010 年至 2014 年間,台達電一共為客戶減少約148億度用電以及 790 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落實未來電網所期望的節能成果。

2014 年底,台達電於法國發表 「電能儲能與管理解決方案」(BESS, Battery Energy Storage Solution),方案專為智慧電網應用設計,系統結合太陽能發電的儲存設備,並能主動管理使用者的能源需要,減少電網不必要的能源傳輸,降低能源調度所需的成本,同時在日照強烈時自動判斷,將多餘電力預先儲備,彌補日照不足時所需的家庭電力。

目前能源管理系統市場仍在發展中,而綠能意識較早抬頭的歐美與日本廠商則暫居領先地位,但近年的卓越成效也帶動台達電能源解決方案的成長,比重已逐步提升,在 2014 年以台達電自有商標出貨的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已提升至整體營業比重 25%。

  • 智能綠生活

因應未來智能趨勢,台達電搭建自有物聯網資料處理平台 Delta IoT platform,及資料收集模組 Delta Centre,目前主要處理自有能源管理方案的運算數據。另外具有省電、長效、輕薄等優勢的 LED,也為台達電積極鑽研的產業,台達電表示雖然目前 LED 照明市場仍小,但因為技術的進步與生產成本的下降,價格已逐步親和,政策的輔導汰換交通用燈號為 LED 也成為產業助力,估計市場將有所起色。

綠能產業領導者-2308台達電_內文圖-09

  • 電動車與相關設備

因為強調綠能科技的發展,台達電也著手開發電動車相關的技術與產品,整合集團內電源轉換與管理的技術能力,推出的產品與服務在全球都有應用市場。

台達電動車充電產品包括家用交流充電器、公用交流充電樁、直流快速充電機、直流充電模塊等,均已通過各國安規認證,並擁有高能源轉換率,直流充電機 (DC Charger) 的能源轉換率達94%以上、交流充電器 (AC Wallbox) 的能源轉換率更高達 99.7%。

在客戶方面台達電成功打入 Tesla 供應鏈,特斯拉(Tesla, TSLA-US)的 Model S、Model X 等電源控制系統、電池管理系統等都由台達電供應,也與德國汽車廠 BMW 在泰國興建電動車電池工廠,預計未來台達電將供應 BMW 電源控制系統,主攻東協的汽車市場。

除了車廠之外,政府對於電動車相關基礎設施的投入也是台達電的機會,台達電在挪威高速公路專案負責建立充電樁,也與中國業者合作,中國十三五建設將在 2020 年前建立 450 萬個充電樁,帶動電動車產業發展。

未來發展

  • 高效能電源產品

近年消費性電子器材需求下降,導致相關的電源供應器也連帶下滑,近三年 PC 市場均呈現衰退的趨勢,加上電源供應器為消耗品,未來單價可能走低。

但是綠能源跟智慧電網的發展,尤其是太陽能近年成長力道大,不論初階安裝或是產業升級,都靠往高效能的高階產品趨勢走,有助於台達電未來高效能轉換器的出貨。

  • 智慧都市市場

雲端網通與智慧電網為智慧都市的兩大重要成分。

在網通部分,資料量的傳輸日漸增加,即時性也更顯重要,不斷電的電源系統 (UPS) 成為全球通訊基地台使用的主流,帶動電信業者增加其基礎建設的投資,使得不斷電電源系統 UPS 在全球穩定的成長。

中國大陸已開始發展智慧都市,其中首要應用為智慧電網的佈建,經預估 2015 年中國的智慧電網市場規模將達到新台幣 740 億元。

擁有全方位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技術的台達電已積極布局,參與智慧電網的搭建,其中「智慧樓宇」為台達電發展的主力。智慧樓宇市場在全球均處於起步階段,但全球市場規模已達 700 億美金以上,中國與印度更是大力推動,市場相當可觀。

台達電在太陽能、通訊電源、能源系統解決方案,均處於印度內需市場中建立總部大樓、研發中心及廠房等,積極開發印度的業務。

  • 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

台達電已投入開發智慧能源儲存裝置,並已經有所成果,另外跨足太陽能充電站的建設市場,與能智慧電網相結合的汽車充電裝置,估計此市場將隨著太陽能產業逐步增加。此外

  • 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台達電已通過歐、美、日、中國等地電動車標準認證,同時跟美系、歐系等大車廠達成合作關係,積極踏入汽車領域,佈局電動車與相關基礎設施 (充電站、充電樁等) ,車用產品毛利率接近 40%,也高於近期台達電的平均毛利率,2015 年純電動車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銷量分別上升了 65.6% 及 79.6%,成長力道強勁,搭配各國對電動車相關產業的建設,市場潛力龐大。

小結

台達電目前營業主力擺在工業自動化、電動車、太陽能發電等領域,風力發電的發展目前在協助印度建立基礎設施的內需市場,儘管千架風機計劃看似龐大,但在政治以及環保等其他因素介入之下,風機建置的計畫能否如期進行仍有待觀察,近期台達電的成長仍會聚焦在其他領域上。

資料來源

  • 台達電 2015 年年報
  • 公開資訊觀測站
  • MIC 公開報告
  • 公開市場機構調查報告
  • 台達電法說會簡報
  • 離岸風電知識網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