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華爾街傳奇「羅傑斯」聊投資!股市前景怎樣?現金是不是垃圾?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華爾街傳奇「羅傑斯」聊投資!股市前景怎樣?現金是不是垃圾?

2021 年 9 月 16 日

 
展開

有一句話叫: “ 對拿錘子的人來說,看什麼都像是釘子。 ” 拿錘找釘的人,或許本質上是試圖在人生的 “ 無限遊戲 ” 中偷懶,企圖 “ 一招走遍天下 ” 地搞定人生的所有難題。而查理・蒙格卻曾說過,巴菲特的投資技巧,在 65 歲之後有顯著提高, “ 我可以告訴大家,如果巴菲特停留在他早期的知識層面上,他就不可能獲得現在的輝煌成就 ” 。

那些常年活躍在世界舞台上的常青樹人物,無一不是處於時刻 “ 進化 ” 的狀態中,甚至是以否定、刷新自己過往的認知為樂。吉姆・羅傑斯就是這樣的一個人。羅傑斯 26 歲隻身闖蕩華爾街,與索羅斯聯合創立的全球頂級對沖基金——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在 10 年間賺到 42 倍的驚人回報,還曾準確預測 1987 年全球股災、美國次貸危機。他與巴菲特、索羅斯並稱為全球三大投資家。

股神巴菲特甚至曾慕名聽他講課,並評價他 “ 把握時局大勢的能力無人能及 ” 。而羅傑斯的智慧和判斷依據,都來自於 “ 街頭巷尾 ” : 1942 年出生、現年近 80 歲的羅傑斯曾兩度環遊世界、 4 次訪問中國,邊旅行邊尋覓機會,玩遍全世界。

羅傑斯所掌握的那些來自田間地頭的第一手資訊,本身就是最與時俱進、最為進化的動態思想。沒有人會忽略羅傑斯對世界經濟大勢的判斷。最近,我們與吉姆・羅傑斯進行了一場對話。羅傑斯和我們談及:他觀察到的一場即將發生的 “ 危機 ” 、中美關係、他做人做事的一些原則等等。希望他的思考對你有所啟發,以下為對話實錄:

人們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 “ Nothing ”

問:您在今年出版的新書《危機時代》中提到,一場遠超 2008 年 “ 雷曼時刻 ” 的危機即將到來。為什麼會下這個判斷?

羅傑斯:你這個問題問得好。是的,我們現在確實有一個 “ 麻煩 ” 。“ 遠超 2008 年雷曼時刻的一場危機迫在眉睫 ” 。從 2019 年開始,我一再地就此發出警告,但顯然沒有多少人相信我說的話。問題還是出在 “ 負債 ” 這兩個字上。 2008 年時,全球債務水平過高。時間來到 2021 年,全球債務高企。一個碩大的 “ 債務雪球 ” ,依然在不停地滾動著,各國政府都在不斷印鈔、借錢、花錢,而且是大筆的錢。

我曾說過,當一個社會拼命借錢時,意味著這個社會存在著極為深刻、且不容易解決的結構性問題。比如我兒子所在的美國,儘管它是世界第一經濟大國,但同時它也是世界史上最大的債務國,沒有之一。這個國家在 “ 負債 ” 這件事上,從未停止過狂奔的腳步。從前如此,現在如此,未來恐怕也如此。

2008 年,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的規模是 9,000 億美元。時至今日,區區 10 餘年間,這個數字已經膨脹到 8 兆,這可是 8 倍以上的差距。這樣一來,等下一次有問題發生時,情況肯定要比 2008 年嚴峻,原因很簡單,現在的債務水平比 2008 年高。所以下一場危機肯定是我這輩子——更確切地說,是下一代人——會遇到的最大危機。(So the next time we have a problem, it’s got to be a very very serious. It’s got to be the worst in my lifetime.)

問:因為時代變了,技術不斷在進步、政府監管的水平也提高了。

羅傑斯: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想像,被樂觀沖昏了頭,認為 “ 這種好景氣說不定可以再持續 100 年 ” 的人一定少不了。這就是人性的弱點。當人們陷入瘋狂時,永遠都會用一句口頭禪替自己辯解 —— 這次不一樣。這句話反過來說也成立:當許多人心照不宣地說出這句話時,很有可能人們已經陷入某種瘋狂狀態

我還記得當年日本經濟繁榮時,在我的某次演講中發生的一幕:當時,站在講台上的我對台下觀眾說: “ 我認為市場對日本股票的評價有虛高的跡象。日股有泡沫化的風險。 ” 話音還未落,就有人舉手發言: “ 日本人不一樣。 ” 我回答: “ 日本人穿褲子的時候,也是一條腿穿進去以後再穿另一條腿,而不是兩條腿同時穿。 ” 要記住, “ 這次絕對不一樣 ” ,沒有比這句話代價更為高昂的錯誤。

問:負利率、聯準會的無限量化寬鬆政策、一個不斷推高的債務雪球,似乎包括您在內的不少人都認為,一場 “ 全球債務危機 ” 可能會到來。那麼,這場危機發生前的一些 “ 徵兆 ” 可能會是什麼?

羅傑斯:在這近一個世紀的人生中,我經歷過的危機數不勝數。危機發生的一些跡象?我給你舉個例子,像過低的利率。這會使得人們對金錢麻木,在一種集體無意識的氛圍中盲目負債。如果說年輕人一下子有了很多錢,會發生什麼事情?他們會大筆地消費,明明是普通的工薪階層,卻偏要靠透支信用卡的方式開最好的車、住最貴的房子、追求最物質的女孩。

因此,世界各個地方的股票、債券、地產都會漲價,漲到水漲船高的地步。在價格和價值偏離得非常厲害後,就會有事情發生,導致人們恐慌拋售。但具體的導火線是什麼還不一定,有的時候過高的價格就足以引發問題。所以危機發生的跡象:或者是各國央行政策開始收緊——現在有些央行已經這樣做了,不是美國、日本這樣的大國,在一些還不是很有名的地方,但確實可以看到苗頭;也可能是發生戰爭;或者是一次嚴重的破產。

導火線可以是任何事情,但通常是由於價格太高、銀行開始收緊,投資者減少投資,緊接著熊市就來了。而且,往往是那些沒人在意的小徵兆、小跡象,才是危機最初的預言者。就拿 2008 年那次來說,事情其實起源於冰島, 2007 ~ 2008 年冰島陷入巨大的經濟危機,當時佔 GDP 四分之一的金融和房地產泡沫破裂。

但遺憾的是,大多數人都認為這些事件沒什麼大不了,然後悄悄蔓延了 15 ~ 18 個月,最後雷曼兄弟破產了。危機一般會醞釀幾個月才發生,下一次可能也是這樣:一些小國家、小公司出了沒人留意的問題,然後蔓延到大企業,上了電視、報紙,我們才知道出了問題。

現在正是這樣:比如 2019 年 8 月,阿根廷走到債務違約的懸崖,它的貨幣比索和國債價格一路大跌;再比如在印度所有企業中,債台高築、理應破產卻仍勉強生存的 “ 殭屍企業 ” 佔比竟然高達三成之多,等等。所以,未來 3 年內肯定會有事情發生。(It certainly has to be in the next 3 years.)

如果作為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或者歐洲等地方出現問題,全球就沒有地方能夠倖免。不管你身在何處,一旦大經濟體有麻煩,麻煩總會影響到每一個人。假設你是一家沒有多少債務的中國公司,自己的事情做得很好,但一旦你的歐洲客戶欠債很多,他們出問題,哪怕你沒做錯什麼,問題也會找上你。

問:那如果危機不可避免,對普通人、政府來說,在恐慌時刻,應該怎麼做?

羅傑斯:首先我要說的是,這種危機就是不可避免的。時隔千百年就會發生——不是什麼新鮮事。政客有時候會說, “ 不用擔心,這次沒事 ” 。但歷史告訴我們,無論如何這種危機都會發生,不管是個人、公司還是國家,都沒辦法躲過去。(And I’ve read enough history to know it’s going to happen again no matter what happens.)

你能做的最好的準備,就是盡可能地降低債務水平,不要搞得負擔太重。一旦有一個人出問題,由於雪球效應,總會牽扯上其他人。另外,要徹底改變你對危機的認知方式。你現在深信不疑的許多常識, 15 年後也許就會大錯特錯。舉個例子, 1991 年,曾經與美國並肩的超級大國蘇聯解體了。這放在 10 年前的 1981 年,幾乎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所以我可以斷言:今天我們認為是常識的東西全部是錯的

最後,如果說要投資,只投資你非常了解的東西。如果不知道投資什麼,那就不要投資,等待就好。當下這個時候,市場上賺錢的人很多,亢奮的人也很多,他們說投資賺錢多麼多麼容易、多麼多麼有意思,自己又賺了多少錢。其實他們都是在出賣自己的朋友。(They sell all of their friends.)大量新手投資者入場,這通常是牛市結束的標誌。美國 2021 年就是這樣。(In the US, what do I see in 2021 ? That’s another sign that happens.)

問:聽起來有點像那句俗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羅傑斯:但我想說的是,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沒有從歷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訓。(I will say it, the main lesson in history is most people do not learn the lesson of history.)舉個例子,美國前任總統川普就並不了解歷史。他認為貿易戰是好的。而且如果有人告訴他歷史發生了什麼,他會認為他比歷史更聰明。大多數人並不能從歷史中學到什麼。但歷史其實已經很清楚地顯示了結局:它總是發生、它總會這樣。

現金是 “ 垃圾 ” ?

問:那對於擔心危機到來的人而言,有哪些資產是值得持有的?是金銀這樣的大宗商品,還是美元、A 股等?

羅傑斯:我還是要強調,不要去投資任何你不了解的東西。因為在我看來,如果我告訴你,人這一輩子只有 20 次投資機會的話,那你就會非常小心。所以所以不要頻繁買入、賣出,不要依靠電視或網路上的 “ 消息 ” 投資,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如果想要在危機中倖存,這就是第一課,也是最重要的一課。

現在說起來,就拿債券為例,債券的價格已經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如今多數國家的債務市場是泡沫,現在肯定不是什麼好的投資機會。許多國家的房地產也正在變成泡沫,比如韓國等地已經是嚴重的泡沫。而多數國家的股市也在形成泡沫,亞馬遜(Amazon, AMZN-US)股價天天漲,三星股價雖然不是天天漲,但也一直在走高。股市的泡沫暫時還沒有完全形成。我想,如果股市也加入進來,那這輪週期也就該走到頭了。

就我了解到的,實物資產、大宗商品是最便宜的,白銀價格已經較最高點跌了 50% ,它不像是哪家公司的股票,也不是韓國或什麼地方的房地產。從歷史水平來看,大宗商品現在的價格還算便宜,也只有這時候會有很多錢進場。

不管是白銀、銅,還是麵粉、稻米,人們現在開始把錢投在硬資產(hard asset)上。因為從過往看,人們總要尋找方法,保護自己的錢不被貶值——紙幣印得越多,本身的價值就越少。但如果你不知道白銀是什麼,或者不知道哪裡能買到白銀,那就不要投資這個。至於我自己,我現在是不會買金銀的,要買的話早就應該下手。

農業、能源、餐飲、航空、航運等,這些都是能找到機會的領域,前提是你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中文裡有個詞叫 “ 危機 ” ,危險與機遇。英語裡並沒有這個單詞。當遇到危機時,先停下來想想,看看什麼地方有機會:一般來說,有 “ 災難 ” 的地方,就總是有機遇。

問:橋水基金創辦人瑞・達利歐前段時間說,現在 “ 現金是垃圾 ” ,人們會經歷更多的通貨膨脹。最終,人們會選擇 “ 幾乎任何其他東西 ” ——股票、黃金、比特幣、房地產。他本人就持有一些比特幣。您怎麼看?

羅傑斯:我知道有些人一直在交易某些加密貨幣,而且收益還不錯。這當然很好。但前提是他們能找到交易對手。東西本身有沒有價值不要緊,只要有交易對手就可以,就總能夠賺到錢。但我要說的是,現在已經有數百種加密貨幣消失歸零。歷史上是發生過這種事情的。我擔心的是,加密貨幣最後就算不是全軍覆沒,多數也會消失不見。即便是今天大名鼎鼎、備受追捧的比特幣,最後恐怕也難逃厄運,將被市場無情驅逐。

所以對我個人而言,無論是比特幣,還是什麼這個 “ 幣 ” 、那個 “ 幣 ” ,我一律不感興趣、一律不投資。因為普通虛擬貨幣和主權虛擬貨幣是兩碼事。換言之,主權虛擬貨幣是政府行為,是國家機器的產物,而比特幣等一般虛擬貨幣則不具備這一性質。

我的觀點是,有些人是不願意放棄控制權的,是不可能丟掉壟斷貨幣的權力。印度以及其他一些國家已經在說: “ 等等,我們不喜歡這個。 ” 不妨設想一下,如果政府明令禁止交易、禁止使用虛擬虛擬貨幣的話,會發生什麼?絕對不可小覷這種可能性。因為沒有哪個國家會容忍主權貨幣的地位遭到挑戰。

美國也正在研究、商討加密貨幣。我認為,如果加密貨幣不再僅僅是一種交易標的,而成為一種貨幣,那麼美國政府就會說不,不允許人們把它們當成貨幣來用。美國政府不太可能說, “ 人們不僅可以在網路上使用美元,還可以使用別的國家、別的機構發行的貨幣 ” 。政府的思維不是這樣的。也許我錯了——我倒是希望情況如此。但如果我沒說錯的話,政府就是喜歡控制、喜歡權力、喜歡壟斷。(I would like for that to be the case but governments likes control、like power、like monopoly.)

所以把政府對區塊鏈技術和主權虛擬貨幣的支持,視作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虛擬貨幣的投資機會,絕對是一種天大的誤解。如果有人用這個說辭來煽動你,你要萬萬多加小心。當然,如果你非常擅長交易,那就別聽我的,交易就是了。

問:但現實生活中,更常見的一種情況是,很多人往往是由於 “ 以為自己懂了 ” 而失敗的。一個人對某件事,怎樣才算 “ 真的懂了 ” ,而不是 “ 以為自己懂了 ” 呢?

羅傑斯:這是個好問題。誰能回答這個問題,誰就會變得非常富有。這是每個人每天都在尋找答案的問題。它沒有簡單的答案。

人們經常覺得自己了解某件事,但等到出了事才發覺並非如此。但人還是有自己非常了解的東西的,比如體育、美妝、汽車,等等,因為他們天天都從網路、雜誌、電視上接觸到它們。這些東西才是你應該關注、應當投資的東西。

那怎麼發現這些東西呢?一個辦法就是看看你每天都會做什麼:每天上網看什麼?如果很多本不同類型的雜誌擺在眼前,你會選哪一本?這樣你就知道,自己了解最多的是什麼了。那你在這個領域上,肯定跑在我前面。所以說,你選擇的投資標的,應該是那些你已經感興趣,並且已經有過許多了解的東西。它們才是你該下力氣的地方。

問:在眾多投資原則中,如果只能選擇其中最重要的一條,您認為會是哪條?

羅傑斯:那就是只投資你自己了解的東西,不要聽別人的。從無數次失敗中,我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徹底悟出 “ 務必獨立思考 ” 這件事。它的重要性在於:讓自己置身事內,而不是事外;讓自己成為內行,而不是外行。我最重視的一句話就是:“ 用你自己的腦袋思考。” 不人云亦云,完全用自己的腦子思考問題這件事,從來就不簡單。

除非你真的了解自己在幹什麼,否則什麼也別做。如果你對某個領域只是涉足嘗試一下,那你是在賭博,而不是在投資。就像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判斷一顆鑽石的真假,最後你手裡剩下的很可能是一顆玻璃珠。

但偏偏所有人都喜歡 “ 獨家情報 ” ,特別對我這樣的資深投資家來說,每個人都想從我這兒搞到點 “ 內部消息 ” ,都希望從我嘴裡得到一句 “ 買這個吧,絕對穩賺不賠。 ” 可這些人沒有意識到,當他們依賴別人的時候,他們自己便會成為無能的人。所以,多數成功的投資者其實平時什麼都不做,他們做研究,等待機會出現,出手;接著等待成長的過程,某天再買出。他們不會做什麼 5 分鐘交易一筆的事情。

當然,也有人會說,那這也太沒意思了。但我告訴你,如果你想在投資這件事上成功,最好是做個沒意思的人。做個 “ 沒意思 ” 的投資者,你就會掙到大筆錢。(If you want to be successful as an investor, then be boring. Try to be a boring investor and you’ll make a lot of money.)

這個世界會好嗎?

問:您是一名投資家。差不多 10 年前,中國的上證指數就已經是 3,000 點,到今天還是在 3,000 多點附近徘徊。您覺得中國股市會像美國那樣走出長牛嗎?

羅傑斯:中國股市也有連漲幾個月或連漲幾年的時候,那它自然就有下跌的時候。世界就是這樣。美國股市現在走牛 10 ~ 12 年了,這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牛市了。美國也有股市走熊很長時間的時候。

我這樣說,你就知道中國也是一樣,所有國家的股市都是一樣:股市有上行週期,也有下行週期。美國股市現在所在的週期,走牛已經走了比較長的一段時間了,它可能會再持續幾個月,或者一兩年,但它不會永遠這樣下去。到那時候,任何地方的股市和投資都會下跌。但不要怕,如果能堅持只投資自己了解的東西,你就會買到便宜的合適標的。記住, “ 危機 ”

問:有哪些書、原則對您人生、投資的影響比較大嗎?

羅傑斯:就投資而言,我倒是看過幾本被稱作經典、在美國也是不錯的書籍——《聰明的投資者》讓我學到了許多知識,還有一本叫《金錢遊戲》,但這些書都很老很老了。我在大學教書時,總有人問我該學哪科,我總會說學歷史和哲學。人們聽了就直搖頭說, “ 不,我們要發財,要像你一樣 ” 。

但以我半個世紀的職業經驗,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如果你想成為一名真正的投資家,千萬別進商學院,而要多多學習歷史和哲學。” 因為歷史總會重複:幾百年來大英帝國的盛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盟軍和納粹的殊死搏鬥,當每個歷史事件發生時,世界到底是如何運作的,哪些因素促使事件發生,發生後又對世界帶來什麼影響,以及這些影響和我們今天的生活有什麼內在聯繫。如此反覆思考,下一步應該怎麼辦、往哪兒走,你就會得到許多靈感。

世界雖然變幻莫測,但發生過的事情都會再次發生,只是換了個名字罷了。人性是不變的,所以總是這樣一遍一遍地發生著。希臘人寫過這些事情,羅馬人也寫過,基督徒也寫過,許多人都寫過。但是你絕不能只讀一面的歷史,不能過分依賴同一個資訊源,無論這個資訊源看似多麼 “ 權威 ” 。

就拿我來說,我手頭至少要有 5 個國家的 5 種報紙,我讓自己的孩子看 5 、 6 個國家的電視。電視上的人都覺得自己正確,所以我告訴孩子們,一定要都看看,再思考到底哪個正確、什麼是正在發生的,不要盲人摸象,這才能得到或者說接近真相。

或者說不只是歷史,不管是什麼,你都要有不同的獨立觀點,比如美妝也能分成亞洲風、南美風和歐美風格。如果你想要擅長什麼東西,你就要了解整個世界。

問:所以才會有人說 “ 所有交易背後都是訊息 ” 那您又是怎麼獲取資訊的?

羅傑斯:這也是有過程的。我看過很多書,讀了許多歷史。我兩次周遊世界,開車在中國逛了 4 趟,可能比多數中國人去過的地方還要多。這些經歷都是我獲取資訊的方式。

我 22 歲時,對世界了解得很少,但去過的地方多了,我就明白每個人看待世界的視角是不同的。你了解的東西和其他人口中的版本不一樣。所以我聽每個人的觀點、聽別人的介紹,並且把自己的經歷加進去,知道的就更多了。

問:最後一個問題,如今新冠疫情似乎有 “ 斬不斷 ” 的跡象,人類看起來好像得做好 “ 與病毒長期共存 ” 的準備;另一方面,經濟的景氣度似乎也不如過往,等等。當年,中國營一位著名的儒學家梁漱溟,他的父親曾問過他一個問題:這個世界會好嗎?同樣的問題拋給您,您會怎麼回答?

羅傑斯:答案是肯定的。世界上有些地方肯定會變得更好,也有些地方會變差。100 年前,英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富有、最強大的國家,但現在它這兩樣都沾不上邊了。英國面臨著很嚴峻的問題,這個國家或許會再次破產。(It’s got serious problems and maybe going who else, maybe going bankruptcy again. )

但對中國、越南還有韓國等地方來說,世界在這 100 年裡就是在變好。由此可見,大國衰弱、大國崛起、大國復興是人類發展的常態。強權輪流坐莊是歷史的必然,是我們這個世界的基本運作規律。無論你是否喜歡,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它一再地證明這一點:第二次世界大戰、柏林牆倒塌、中國經濟的迅速崛起。如果你準備充分了,那無論世界發生什麼,對你個人而言,它都是變好了。

20 世紀 30 年代,在全球範圍的大衰退中,有人賺了很多錢,成功走出衰退。所以如果你把這個問題拿到 1929 年來問我,那就是雖然世界變糟了、但有些人變好了,而且不少人做得相當好。

再比如,英國在 1920 年時是最富裕的國家,而後它經歷了 50 年的衰退並且破產了。但並非每個英國人都很慘,披頭士樂隊就做得很好。雖然英國這個地方對別人來說不怎麼樣,但它卻是披頭士的福地。所以我會說,這個世界會好的——對於那些理解這個世界的人來說。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