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股市四強 GAFA 的收購策略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股市四強 GAFA 的收購策略

2017 年 12 月 28 日

 
展開

1604c9fc872a743fd955b94d

在過去 5 年裡,合併和收購顯然已經成為 GAFA 的一個重要戰略原則。科技產業從來都不是靜止不前的。然而,大公司以適應變化的速度卻慢得出奇。

雖然臉書(Facebook, FB-US) 或亞馬遜(Amazon, AMZN-US) 這樣的平台型企業可以實現指數級的商業成長速度,保持這種快速成長的優勢也變得越來越困難,而正是這種優勢讓他們取得了今天這樣的成功。

商業史上有太多曾經被認為“太大而不會倒下”的大公司,但是最終那些大公司都一個接一個地倒下了。

Google、 蘋果(Apple, AAPL-US) 、臉書和亞馬遜 (下文簡稱 GAFA) 已經注意到了這個現象,所以為了吸收新的創新和新的員工,或是為了在競爭對手壯大前阻止,這幾家巨頭公司都已經完全準備好了將公司資金中的一部分用在公司收購上。此外,如果在收購舉措比值明智的話,收購對這些大公司在短期和長期內的股價都會產生健康的影響。

我們可以從下面的圖表中發現,在過去的 5 年裡,合併和收購顯然已經成為 GAFA 的一個重要戰略原則。

1604c9fca8dad93fe03dbebf(來源於 CB Insights)

上面這張圖表顯示,2015 年和 2016 年的收購數量在下降,其中 Yahoo!和 Twitter 幾乎完全停止了收購活動。然而,2017 年出現了一些有趣的新趨勢。

在過去的十年時間裡,Google 是唯一一家做出過 200 多筆收購的科技公司,它通過收購在硬體和數據科學領域獲得了大量人才。

亞馬遜因其在國內外對眾多知名品牌展開的高調收購而頻頻登上新聞頭條。與此同時,蘋果和臉書也利用充裕的現金儲備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提升各自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下面我們將深入研究一下 GAFA 最近展開的一些最有趣的收購活動。

1604c9fcdafaa03fe010e0c3

Google

Google 在 Alpabhet 這把大傘下朝著一群一群自給自足、規模較小的企業方向進行重組,這是具有開創性,也反映出 Google 渴望保持一種靈活的創新方式的願望。在重組之後,Alphabet 展開的收購數量也出現了復甦成長。如下圖所示:

1604c9fcf87a393fe571fbf7(來源於 CB Insights)

在過去 20 年裡,收購一直是 Google 成長計劃的基石,在一定程度上,我們使用的很多 Google 服務都是在被 Google 收購後被併入搜尋產品套件中的。其中的一些最著名的收購案例包括:

(1) YouTube:2006 年被 Google 以 16.5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2) Android:2005 年被 Google 以 5000 萬美元的價格收購。

(3) DoubleClick:2007 年被 Google 以 31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收購的這些新產品可以稱為 Google 的“護城河”,因為這些產品有助於提升 Google 的用戶搜尋次數並改善用戶使用體驗,從而保護 Google 的主要盈利來源 AdWords 免遭競爭對手的顛覆。

下面的圖表提供了有關 Google 的全面收購視圖,你可以從這張圖中瞭解 Google 的所有這些有名的收購都是何時完成的,以及被收購的產品最終被整合進 Google 的哪個產品裡了。

1604c9fd20ea753fccb95520(來源於 Density Design Research Lab)

Alphabet 的股價仍在不斷上漲,但它在眾多領域面臨來自亞馬遜、臉書、蘋果和微軟(Microsoft, MSFT-US)等巨頭公司的競爭,同時還持續面臨著創新型初創公司的威脅,這些新創企業很可能會陸續被競爭對手收購。

因此,Alphabet 採用的現代收購方式可以由 Google 創始人 Larry Page 著名的“牙刷測試”理論來總結。Alphabet 用來評判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收購的是公司創始人 Larry Page 發明的“牙刷測試”。“牙刷測試”理論是指:一家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需要能夠讓用戶至少一天使用一次或兩次,並能夠改善用戶的生活。如果做不到這一點,Alphabet 就不會收購這家公司。

如今,在雄心勃勃的長期項目與能帶來短期財務回報的收購之間是存在著一種平衡的。

與 Salesforce 展開的全新合作關係是這種更加務實的方式的一個標誌。Alphabet 正在往搜尋廣告之外的其它領域擴張,這也迫不得已的,它還需要知道什麼時候該與其它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何時該實施收購戰略。

Alphabet 仍然在實施“登月項目”的收購,但我們可以通過分析它近期收購的公司所在的細分產業來一窺 Alphabet 的總體戰略:

1604c9fd5daaa13fd8fb290f(來源於 CB Insights)

Google 現在將自己描述為一家 “人工智慧領先”的公司,這意味著他需要從人才嚴重不足的人工智慧領域內獲得大量的人才。這類人才可以通過收購來獲得。但是這並非一個簡單的交易。

收購英國的人工智慧公司 DeepMind 是 Google 進軍這一領域的一次非常有趣的嘗試,它希望這筆收購能夠在未來為自己帶來回報,但是通過這種普通的收購來在人工智慧人才方面建立護城河是很難的。

這就是為什麼 Google 在今年早些時候對非常受歡迎的數據科學社區 Kaggle 的收購是非常明智的的舉動的原因所在。因為 Kaggle 舉辦了眾多預測分析和機器學習競賽,這是向該領域內 5 萬名成員開放。

成功的比賽入圍者通常會得到來自科技公司的 Offer,許多數據科學家將 Kaggle 視為一個展示他們技能的平台。因此,在 Google 試圖增加能為自己所用的人工智慧人才的過程中,收購 Kaggle 對 Google而言是一個精明的商業舉動。

今年,Alphabet 還以 11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台灣 HTC 旗下的的智慧型手機業務部門。考慮到 Google 正通過 Pixel 智慧型手機和 Google Home 設備進軍硬體市場,這筆收購是合理的。這代表了一種風險,但同時也表明,Google 已經從 120 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Motorola Solutions, MSI-US)行動 (Motorola Mobility LLC) 的交易中吸取了教訓,收購摩托羅拉也是迄今為止 Google 最昂貴的一次收購。

下面的這張列表中列舉了 Alphabet 今年迄今為止展開的所有收購,儘管和過去幾年相比收購數量有所減少,不過卻清楚地展示了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關注的重點。從收購案例中我們可以判斷,Google 關注的重點是雲端運算、人工智慧、虛擬現實技術、硬體,當然還有人才。

可以預測的是,Alphabet 今後的收購以及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建立將延續這種趨勢,從而能夠在必要的情況下抵禦競爭對手的競爭。

1604c9fd99da763fceda3b4c

蘋果

目前,蘋果的現金儲備量已提高至創紀錄的 2570 億美元,這一數字在新 iPhone 推出後似乎還將繼續成長。

然而,在併購方面,蘋果一直保持著相對謹慎的態度。作為一家以開發實用和創新型產品而自豪的公司,它對購買競爭對手技術供應商的需求沒有那麼大。蘋果還營運著一家眾所周知的封閉商店,在董事會成員的壓力下才向第三方開放應用商店。

史蒂夫·賈伯斯 (Steve Jobs) 將收購視為創新失敗的標誌,然而蘋果現任執行長提姆·庫克 (Tim Cook) 似乎並沒有堅持賈伯斯的立場。對於蘋果而言,2014 年以 3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Beats Electronics 是一種反常現象,這次收購也是蘋果做過的唯一一次超過 10 億美元的收購。從歷史上來看,蘋果收購的重點對象是創新型新創企業,所收購的企業能夠給蘋果的現有產品帶來一些實實在在的提升。這一趨勢一直延續到現在。

今年迄今為止,這家全球最富有的科技公司總共完成了 7 次收購,從理論上講,所有這些收購都可以改善蘋果的智慧型手機和筆記本電腦。

我們可以從這些收購中一窺蘋果的目標重點。很顯然,蘋果希望在潛在利潤非常豐厚但仍處於萌芽階段的電腦視覺和擴充實境 (AR) 領域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法國電腦視覺創業公司 Regaind 就屬於蘋果看重的電腦視覺類公司。作為一家小型新創公司,在蘋果將其收購之前,Regaind 的融資總額不到 100 萬美元。此外還有人工智慧公司 Lattice Data,蘋果於今年三月份以 2 億美元的價格將其收入囊中。

儘管收購價格存在著巨大差異,但是蘋果展開的這些收購背後的目的是相似的。被收購公司的產品技術都可以直接用來改善蘋果的產品,從而提升終端用戶的使用體驗,進而幫助蘋果銷售更多的產品。

然而,對於一些產業分析師來說,蘋果做的這些收購還不夠。一些人質疑蘋果在不願展開能夠彌補其自身服務套件中存在的漏洞的大筆收購中表現出的傲慢。

有傳言稱,蘋果將在 2018 年投入 10 億美元用於原創內容的製作,因為它將試圖進入競爭激烈的串流媒體直播市場。有很多人猜測,蘋果可能會通過收購這個領域的現有巨頭來加快進入流媒體直播市場的進程,但蘋果儘可能迴避了這些傳言,它似乎更熱衷於收購能夠幫助其實現業務其目標的公司。

花旗在今年早些時候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在原創內容領域,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 (Disney) 和 Netflix 是最有可能被蘋果收購的公司。如下圖所示:

1604c9fdd9aaa23fc4a85413
(來源於 Citi Research)

正如我們預期的那樣,蘋果在收購方面一如既往地謹慎,提姆·庫克依然將收購目標瞄準那些小型科技創業公司,而不是像一些人所吹捧的那樣會通過收購 Netflix 這樣的大公司得到大家的關注。

1604c9fdf25a3b3fa8dea956

臉書

臉書已經通過實際行動向外界表明,它願意將大把的資金用於具有戰略意義的收購。儘管臉書相比蘋果而言是一家年輕得多的公司,但在它短暫的發展歷史上,臉書進行的超過 10 億美元的收購案的數量是多於蘋果的。

臉書最大的一次收購是 190 億美元對 WhatsApp 的收購。緊接著,臉書用 20 億美元將 VR 技術公司 Oculus 收入囊中,後來又以 1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非常受歡迎的社交媒體平台 Instagram。

從表面上看,臉書的收購戰略似乎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AR 技術發展的早期階段,臉書就在 AR 公司 Oculus 身上押了很大的賭注,並通過將 Instagram 和 WhatsApp 收入囊中鞏固自己作為即時消息和社交媒體巨頭的地位。

然而,臉書的收購遠不像表明上那麼簡單。臉書並不是想通過收購展示自己的財務實力。

1604c9fe1a7a773fca96477f

臉書的執行長馬克·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已經充分意識到,這些收購可能會讓自己陷入與競爭對手之間的代價高昂的競購戰。收購中所涉及的短期財務成本並不是問題所在,但是如果在收購像 Oculus 這樣的公司上敗給了競爭對手,這可能會帶來嚴重的長期影響。

因此,值得關注的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是,臉書在收購 WhatsApp 和 Oculus 的過程中都面臨了來自Google的競爭,最後勝出的都是臉書。

祖克柏曾表達過這樣一個觀點:在收購雙方願景一致的情況下,儘快完成收購交易是非常重要的。他還表示,與富有吸引力的新創企業的創始人建立長期關係在提升自己競爭力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這能夠讓臉書在收購時機成熟的時候處於有利的地位。

然而,臉書採取的收購策略並非總會奏效,臉書最近的一次收購可以被看作是他對迄今為止在收購上遭遇的最大挫折的一次回應。在 2014 年試圖以 3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Snapchat 被拒絶之後 (儘管 Snapchat 也拒絶了 Google 在 2017 年提出的 300 億美元的收購要約),但臉書顯然正在尋找社交媒體領域的類似收購機會。因此前不久,臉書剛剛低調收購了通訊應用 tbh。tbh 是一款免費、匿名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在我寫這篇文章時在 iOS 應用商店中排名第一,在青少年用戶群中尤其受歡迎。

在過去幾年中,隨著千禧一代逐漸向 Snapchat 遷移,十幾歲的年輕人開始使用一系列新應用,臉書一直在努力擺脫它作為供上一代人使用的社交網路的形象。

目前已經有超過 500 萬的下載量的 tbh 將會讓一些年輕用戶重新回到臉書的懷抱。再加上 Instagram 和 WhatsApp,臉書在社交媒體市場上獲得了非常令人羡慕的地位。

tbh 作為臉書今年僅有的兩個已確認收購項目之一 (另一個是一個 AI 公司,這家公司的技術有助於改善 Messenger 聊天機器人) ,我們可以推測,臉書已經有了一個非常具有針對性的併購方式,即只會收購那些能為自己帶來新技術或新用戶的產品。

1604c9fe4bfaa33fd25a18e6

亞馬遜

今年以來,亞馬遜一直是全球併購交易中的主角。

在這篇文章的開頭,我們已經瞭解到在 2012 年至 2016 年期間,在所有的科技巨頭公司中,亞馬遜收購的公司數量最少。

然而,到了今年,亞馬遜無論是收購的公司數量 (到目前為止為 9 家) 還是在收購中花的錢都出現了顯著的成長。在擁有超過 5000 億美元市值情況下,亞馬遜其實並不缺用於收購的資金。當然了,GAFA 這四家公司中的其它幾家也不差錢。但是讓亞馬遜與眾不同的是其野心的巨大規模。

亞馬遜今年收購的公司包括 Souq.com (阿拉伯世界最大的電子商務網站) 、Graphiq (一家基於人工智慧的語義技術公司) ,當然還有全食超市 (Whole Foods) 。

亞馬遜以近 14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全食超市使它的其它收購相形見絀,並明確表示有意收購其它任何競爭對手。

1604c9fe884add3fd7a07109(來源於 TechCrunch)

收購一家擁有海量客戶基數的知名超市能夠為亞馬遜提供非常寶貴的數據,亞馬遜可以利用這些數據來交叉銷售自己的其它產品。此外,亞馬遜還因此還獲得了這家成功的超市品牌的物流服務,全是超市還擁有一家名為 365 的知名的雜貨品牌。這無疑有助於幫助亞馬遜開發更多的自有品牌產品,並吸引更多的人註冊成為亞馬遜的 Prime 會員。

收購全食超市完全符合亞馬遜的野心,即為客戶提供更多日常生活所需的產品。食品雜貨是少數的用戶會定期購買的商品種類之一 (食品雜貨肯定能夠通過 Larry Page 的牙刷測試),而全食超市是亞馬遜通往這個新大眾市場的大門。

可預測的是,亞馬遜將會利用未來的收購來鞏固其利潤豐厚的 AWS 雲端運算產品,同時也會進軍新的領域,正如它在收購全食超市中所做的那樣。

從本質上講,亞馬遜已經建立了一個能夠為這些新市場和產品的成長提供完美的基礎平台。它的電子商務業務是它開展的所有這些併購活動的核心,而每一次收購只會進一步鞏固亞馬遜作為電子商務市場領導者的地位。讓亞馬遜的競爭對手最為擔憂的是,每一次收購都關於進一步增加亞馬遜已經具有的相當可觀的火力彈藥。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