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利率飆漲,美股還在漲!投資人注意這個大麻煩?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利率飆漲,美股還在漲!投資人注意這個大麻煩?

2021 年 1 月 14 日

 
展開

在投資者對經濟復甦的信心增強之際,上週利率開始上升,但目前的問題是,股市可能還沒準備好應對利率上升的局面。

10 年期國債報酬率飆升

上週五( 1 月 8 日), 10 年期美國國債報酬率從上週一收盤時的 0.91% 升至 1.1% (編者註: 10 年期國債報酬率通常被理解為無風險的市場利率) 。在民主黨拿下參眾兩院後,國會同意把經濟刺激措施規模擴大至少幾千億美元的可能性也隨之上升。刺激措施規模的擴大意味著經濟成長加快,通貨膨脹也可能隨之升溫,債券報酬率就反映了這樣的預期。

TD Ameritrade(AMTD-US)首席市場策略師 JJ Kinahan 在接受《巴倫週刊》採訪時說, “ 利率上升是因為市場對經濟刺激措施規模擴大的預期升溫,那麼接下來通膨率會加速上升嗎? ”

利率飆升令股票估值承壓

利率逐步上升通常被視為一個積極跡象,但如果報酬率突然飆升(或者市場還沒有反映出這種趨勢),這可能會給股市帶來麻煩。利率上升會給股票估值帶來壓力,因為上市公司未來利潤的價值會下降。而目前股市估值非常高,也反映出之前利率降至歷史低點這一現象。按未來一年預期利潤計算,標普 500 指數成份股的平均本益比僅略低於 23 倍,遠高於約 15 倍的長期平均水平。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GLE-FR)全球策略師 Albert Edwards 稱, “ 雖然 10 年期美國國債報酬率只是小幅上升到了略高於 1% 的水平,但這也足以造成股市瀕臨泡沫破裂的臨界點。 ” 為了透過支撐債券價格和壓低利率來刺激經濟成長,美國聯準會一直在向債券市場注入大量資金,但 Edwards 認為,即使美國聯準會這樣做也可能無法阻止股市下跌。

不怕死?投資者還在堆高股價

即使國債報酬率在上升,投資者仍在推高股價。上週五標普 500 指數收盤時較上週一收盤水平上漲了 3.3% 。雖然一些人認為股市估值過高,但可以說還沒有達到要大幅回落的水平。以目前的價格計算,標普 500 指數的股票風險溢價為 3.27% 。股票風險溢價指的是股票報酬率高於 10 年期美國國債報酬率的幅度。股票風險溢價通常徘徊在略高於 3% 的水平,這表明目前估值並沒有高得離譜。

但與此同時,股票風險溢價很少低於 3% ,而且一旦低於 3% ,股市往往會下跌。Edwards 在他的報告中說,數據顯示債券報酬率將大幅上升,如果股票報酬率沒有相應上升,那就意味著股票風險溢價會下降。

愛德華茲表示, 10 年期美國國債報酬率經常隨著製造業供應管理學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變化而上下波動,最新數據顯示這一數據升至 60 左右,觸及 1995 年以來最高水平,這應該會對應著 10 年期美國國債報酬率增加 1.2 個百分點。如果利率也以這麼快的速度上升,而上市公司利潤沒有隨著 PMI 和經濟一道成長的話,那麼股票估值就會大幅下降。利率上升速度應該是投資者目前需要重點關注的一個問題。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